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农业局党组关于印发 《绵阳市游仙区农业局开展“反四风破四小” 作风建设年实施意见》的通知

2018-03-21 15:03文章来源: 区农业局
字体:【    】 打印

局属各站所(股室、中心),畜牧兽医站:

按照区委“反四风破四小”作风建设年相关部署,结合游仙农业工作实际,现将《绵阳市游仙区农业局开展“反四风破四小”作风建设年实施意见》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农业局党组

 2018年2月28日


绵阳市游仙区农业局开展“反四风破四小”

作风建设年实施意见

 

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是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四大兴区战略”,建设“五个游仙”,发展游仙现代农业的内在要求。当前,个人主义、好人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风”新表现和“小脚女人”保守思想、“小富即安”近视眼光、“小兵作战”分散状态和“小鬼当家”歪风邪气“四小”突出问题在个别站所(股室、中心)、畜牧兽医站,党员干部身上表现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游仙现代农业发展,现将在全局开展“反四风破四小”作风建设年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四大兴区战略”和“五个游仙”建设总目标,振奋精神、提升士气、优化作风、改进服务,大力整治“四风”、坚决破除“四小”问题,着力打造务实重行、勇于担当、廉洁勤政、争创一流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农业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足、奋勇争先、共谋发展的干事创业氛围。          

(二)基本原则。一是问题导向。结合游仙农业工作实际,从基层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坚决纠正损害集体和群众利益的行为。二是目标导向。坚持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创业、政策在一线落实、作风在一线转变、问题在一线解决,II全力推动涉农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农业产业集群快速发展。三是责任导向。加大对干部懒政怠政的整治力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迅速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明知故犯、屡教不改等问题,运用组织、纪律等多种手段从严从快惩处。

二、认清“四风”“四小”具体表现

(一)“四风”问题具体表现。

1.个人主义:不讲政治、不讲规矩,我行我素,缺乏集体荣誉感。不讲团结、不讲配合、不讲风格。自以为是、自行其是,无原则表态、无规矩做事,摆烂摊子。暗中使坏,背地里出“馊”主意,利用婚丧嫁娶之机收礼敛财。不思进取、不学习、不研究,习惯凭经验办事。重大事项不按规定报告或干脆不报告。一味讲资历、绷资格,见荣誉“当仁不让”,遇担责“绕道而行”。把“岗位”当“地位”,斤斤计较个人待遇,只想组织关怀照顾,不思自己业绩贡献,只比待遇不比奉献。上班期间,迟到早退,外出公示不规范,人岗不符,不明去向。无视工作纪律,缺乏自我约束,上班期间饮酒、赌博、玩游戏、炒股、QQ聊天、逛淘宝等。

2.好人主义:不敢动真碰硬,刻意回避问题,攻坚碰难不敢 说狠话、下深水。为官做事两面派,唯领导、上级至上,八方巴 结讨好,是非不分无原则随意附和,报喜不报忧,只栽花不栽刺;当“太平官”,守摊子、混日子,“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有难度的不愿干、没有先例的不肯干,明哲保身、爱惜羽毛。工作要求不高,习惯当“差不多”先生,把关不严、情面至上,管理下属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了表扬和自我表扬,貌似批评、实则表扬。

3.形式主义: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满足于“层层 转发”“安排部署”。会议召开多,材料重美化,上报文稿审核不严,顶层设计理想化。只注重打造“亮点”、塑造“盆景”,满足于 “一俊遮百丑”“一盘菜待八方客”。工作落实依葫芦画瓢,制定工作方案措施机械照抄照搬,表面热热闹闹,实际不解决问题。干工作只满足于开会、发文件,只要领导出席了、文件印发了就万事大吉,认为部署了就是落实了。“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做戏做秀不做事,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把起点当终点,思路当成效。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沉在“二层水”里面,研究问题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4.官僚主义:机关化办公倾向严重,层级管理推动不严,对基层出现的新问题、没有及时掌握解决。搞调研、督查习惯下级主要领导、众人陪同。 习惯于坐在办公室听汇报、遥控指挥,不重视基层、不关心基层,不为基层排忧解难。不讲组织纪律、不按工作程序,个人说了算。习惯当“甩手掌柜”“二传手”,把“圈阅”当落实。职责范围内事不决断,层层上交矛盾转移风险,大事小事都要领导签字、上级决策。群众观念淡薄,不愿、不敢直面群众,面对突出、复杂矛盾“打太极”,上推下卸。服务企业缺乏“热度”,不关心企业发展,只习惯给企业“发指令”,不换位思考给企业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不关心民生问题,走访群众不揭锅盖看米缸、不捏被角问寒暖,缺乏与群众坐在一根板凳上的“地气”。

(二)“四小”问题具体表现。

1.“小脚女人”的保守思想。“只见今日碗,不思明日锅”,工作没有预见性、前瞻性,不会算当前账与长远账。观念上故步自封、因循守旧,行为上墨守成规、死搬硬套,行动上瞻前顾后、畏首畏尾、不敢担当,缺乏敢闯敢拼的狠劲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气神。“等、靠、要”思想严重,缺乏打基础利长远的意识,怕负债发展、怕让利企业、怕亲近企业。

2.“小富即安”的近视眼光。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工作热情减退缺乏钉子精神,深入调研不够,攻坚克难办法少,主观上不想担当更多的任务。只看后面挑担的,不见前面骑马的,乐于“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乐于跟自己过去比、跟表现差的比。缺乏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自我感觉良好,“清茶报纸二郎腿,闲聊旁观混光阴”。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习惯于老一套、旧框框,创新意识不强、干事动力不足。

3.“小兵作战”的分散状态。固守“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势,各人自扫门前雪、各打各的“小九九”,争权利推责任,部门协调合作难。单打独斗,缺乏抱团发展、合作共赢意识。眼光局限于当前,思维囿于习惯传统,缺乏大局观和团队战略意识。没有站在全区现代农业发展的高度和定位去思考谋划工作,农业队伍建设方面前瞻性不足、整合统筹不足。

4.“小鬼当家”的歪风邪气。“小官小吏”使绊、作梗、为 难群众,抱守“县官不如现管,官大不如管大”错误思维,门好 进脸好看事难办,“管卡压”变“推绕拖”。“官味”浓,自我意识膨胀,习惯越位、错位,擅自表态作承诺。工作中梗阻,对上级交办的任务找客观原因顶着不办,对群众要办的事情找各种理由拖着不办。审批事项放小不放大、明放暗不放,以备案之名行审批之实。出台“土政策”,“踩边线”私自人为设置门槛为难群众,想方设法索取好处。擅自做主,脱离层级管理,不按规矩和相关程序向上级汇报工作。

三、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作风建设年”从 2018 年 1 月下旬开始,至 2018 年 12 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1 月下旬—3 月 31 日)

1.召开动员大会。召开全局“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2.开好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反四风破四小”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对照“四风四小”具体表现开展“五查五看”专项活动。一查思想认识,看在推进游仙发展上能否登高望远、居安思危,能否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是否做到思想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二查精神状态,看在工作中是否随时保持昂扬斗志、充满激情,是否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三查发展业绩,看与过去比、与同行比自己进步了多少,是否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上做到“一个钉子一个眼”,件件有落实。四查工作效率,看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敷衍塞责、办事疲沓、执行拖拉等问题。五查制度纪律,看是否坚持以制度规范工作和行为,制度执行是否到位,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现象)。严把会议召开准备关:中层干部民主生活会材料由分管领导审定,一般干部民主生活会材料由股室长、站长审定。严把会议召开质量关: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过程中,凡是上年度整改落实未全面回应的、查摆问题未找准找实找具体的、谈心交心未谈深谈透谈到位的、对照剖析未见人见事见思想的、开展批评未真刀真枪真出汗的和《若干规定》未严格执行落实的均叫停。

牵头领导: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吴  波

承办股室:局机关党委办  监察室  各站所(股室、中心)  各支部

(二)第二阶段(4 月 1 日—5 月 31 日)

1.开展走基层、问作风、大起底专项行动。完善干部作风监督网络,建立区农业局党组班子成员联系乡镇畜牧兽医站制度(以指导支部“三会一课”学习为分组),分管领导定期到联系畜牧兽医站进行走访,主动发现基层干部作风问题。

牵头领导: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吴  波

          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     王  斌

承办股室:局机关党委办  监察室  各站所(股室、中心)  各支部

2.建立整改台账,全面整改。结合第一阶段发现的问题,建立科级领导干部问题清单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实现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牵头领导: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吴  波

承办股室:局机关党委办 

3.开展“效能风暴”专项行动。加大对不积极主动履行职责、不负责任、效率低下等问题的责任追究力度。继续对全局作风和效能状况进行明查暗访,尤其加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常态化暗访,对存在问题严重的股室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做好整改。

牵头领导: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任  云

区经济作物和农技推广中心主任  唐莉萍

承办股室:局办公室   监察室  

 4.开展涉农项目推进专项行动项目办落实专人推行项目矩阵图、建立涉农重点项目每月工作任务清单销号制。切实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向上争取、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制定任务书、时间表、工期图,建立重大项目建设问责办法。重点围绕田园综合体、水稻制种、农村能源、千亿斤粮食项目和农旅融合发展等涉农项目开展督查问效。由各涉农惠农政策及项目业务股室对耕地地力补贴、大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强农惠农资金发放监管进行严格督查,严肃查处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作风建设、效能建设等方面问题和违纪违法行为,及时向驻局纪检组移送问题线索,强化责任追究。

牵头领导: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吴  波

涉农惠农政策和项目的分管领导 

承办股室:计划财务股  项目办   涉农惠农政策和项目业务站所(股室、中心)

5.开展三大“亮剑”专项行动。严格执行《游仙区“反四风破四小”作风建设年问责六条规定》(附件2),开展三大“亮剑”行动。亮剑“执行力”。严肃查处对企业、专业合作社、群众办事服务不一次性告知,故意设槛刁难等 慢政怠政行为。严肃查处“再急的事慢慢办,今天的事明天办”等懒散浮拖行为。亮剑“微腐败”。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监管“三级联审”机制、“清风游仙”阳光监督平台,对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公权私用、私账公报、 虚报冒领、截留克扣、“雁过拔毛”、优亲厚友、损公肥私等行为进行坚决处置。亮剑“机关病”。严肃查处干部上班迟到早退、脱岗溜号,上班时间炒股、玩游戏、逛淘宝、看视频,工作日中午饮酒,参加赌博活动等违纪违规行为。

牵头领导: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吴  波

          相关科级领导干部

承办股室:计划财务股  机关党办  局办公室  监察室 农村经济管理股  行政审批股

(三)第三阶段(6 月 1 日—12 月 31 日)

1.开展“效能先锋”示范行动。突出典型培育、榜样塑造,选树“身边典型”,强化正面引导,及时发现、大力挖掘、广泛宣传在“作风建设年”中涌现出的“效能先锋”,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用身边先进典型示范教育身边人,使广大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牵头领导: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吴  波

区经济作物和农技推广中心主任  唐莉萍

承办股室:机关党委办、局办公室

2.开展四评问效行动。多维度、客观公正评价作风和工作质效,用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激励约束有作为知敬畏。一是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的监督职能,对重点项目在抓作风建设和推进工作的情况进行评议。二是随机抽选部分“服务对象”对服务精神状态、工作效率、服务态度等情况进行评议。三是由局办公室安排专人通过电话抽评对各站所(股室)、中心、各支部作风建设推进情况进行测评。四是实施“对口上级”评价。开展作风建设工作的情况定期由市农业局、区农委进行评价。

牵头领导:区经济作物和农技推广中心主任  唐莉萍

承办股室:局办公室 

3.开展作风建设“回头看”行动。由局监察室牵头,机关党委办、局办、项目办配合,结合全局作风建设总体部署,对全局开展“作风建设年”进行“回头看”,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改后又反弹的股室和个人加重处罚。

牵头领导: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吴  波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任  云 

          区经济作物和农技推广中心主任  唐莉萍

承办股室:监察室   局办公室  机关党委办  项目办

4.纳入年度专项考核。作风建设年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综

合目标考核。

牵头领导:区经济作物和农技推广中心主任  唐莉萍

承办股室:局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作风建设年领导小组,组长 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先强同志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波同志担任,其余党组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机关党委办公室(作风办)、监察室,办公室主任由李慧同志兼任。

(二)强化监管考核。全局将作风建设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 核。定期开展专项督查、通报典型案例;局办公室负责将作风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专项绩效考核。科级领导干部要结合“不忘初心正三观,牢记使命修三性”主题教育,以上率下,加强对分管、联系支部、基层畜牧兽医站的督导。

(三)加强舆论引导。机关党委办、局办公室负责舆论引导和正反典型报道,充分运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宣传各项部署、要求、做法、经验和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优秀干部,对查实的反面典型,进行公开曝光。

(四)构建长效机制。局办公室、监察室负责制定全局责任追究办法,做到突出作风建设与重大决策部署常态化监督检查紧密结合。

 

附件1:  

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农业局党组

“反四风破四小”作风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吴先强   局党组书记、局长

常务副组长:吴  波   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成      员:李  进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叶  飞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任  云   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刘  杰   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胥洪林   局党组成员、区农机站站长

            胡开全   局党组成员、区农能办主任

            王  斌   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

            崔兴双   总畜牧兽医师

        唐莉萍   区经济作物和农技推广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机关党委办主任(作风办)李慧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游仙区“反四风破四小”作风建设年

问责六条规定

一、影响、破坏规矩纪律的,一律予以问责。有规不守,违

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按议事程序擅自决策造成不良影响的, 发现即在全区通报或依纪处理。守纪不严,人浮于事,上班迟到、 早退、脱岗、未假外出,打游戏、逛网店、看电影等做与工作无 关的事情,及其他遵守“六大纪律”不严格情形的,发现即在全 区进行通报。累计发现 2 人次及以上的,对单位分管领导、党(工) 委(党组)书记予以诫勉,视情况对单位编制实行动态调减。对 相关人员予以停职检查 1 个月处理,停职检查期间只发放基本工 资,再次发现的调离该单位。

二、影响、阻挠项目建设的,一律予以问责。因主观原因失

误致使项目建设推进不力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对

相关单位及人员通报批评、组织调整或依纪处理;对因项目包装

或工作措施不力致使项目资金争取受到影响或项目流失,项目及

资金监管不严导致工程出现质量问题或出现重大事故,缺乏担当

作为工作效率低下导致项目未按期推进或项目未按期开工,情形

较轻的在全区通报批评,情形较重或影响较大的,对相关责任人

和单位的分管领导、党(工)委(党组)书记给予诫勉、组织处

理直至纪律处分,涉嫌违法的依法处理。

三、影响、破坏发展环境的,一律予以问责。大局意识差,

不担当作为积极调控化解分管领域或辖区信访稳定问题,工作态

度生硬对职责范围内的办理事项无故拖延、相互推诿,领导交办

事项不落实,超过办理的规定时限或承诺时限有群众或服务对象

举报和反映强烈的,对相关人员和单位予以通报批评、组织处理

或依纪处理。在服务群众或企业中有“吃、拿、卡、要”情形的,在全区通报批评并对相关人员、分管领导给予组织处理或依纪处理。在招商引资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滥用职权、失职渎职、徇私舞弊,对投资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根据情形予以组织处理,涉嫌违纪违法的依纪依法处理。

四、影响、破坏生态环境的,一律予以问责。工作执行不力,未落实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对环保问题未及时发现或整改不力,未完成牵头负责的芙蓉溪、魏城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目标任务,给予通报批评或依纪处理。环境影响评价未通过违规开工建设项目,在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中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环境审计中被查出损坏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造成重大损失或

者影响恶劣的,对相关责任人、单位分管领导和党(工)委(党

组)书记予以组织处理,涉嫌违纪违法的依纪依法处理。

五、影响、损害集体和群众利益的,一律予以问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工作不结合实际,迎合领导搞形象工程、政

绩工程,摆“花架子”造“盆景”,项目建设没有成效的,对相

关人员和单位予以通报批评,涉嫌违纪违法的依纪依法处理。工

作不负责任,导致集体财产、群众利益受到较大损失的,情形较 轻的对相关人员、分管领导和主要负责人予以组织处理,涉嫌违

纪违法的依纪依法处理。

六、影响、破坏班子团结战斗的,一律予以问责。领导不力, 管理混乱,对单位干部职工不能大胆教育管理,好人主义思想严 重,不能以身作则做好表率,造成班子无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对主要负责人予以组织处理。班子成员自行其是,不服从党(工)委(党组)领导,闹无原则纠纷,初次违反对相关人员诫勉,诫勉期满组织核查未改正的立即停职检查并予以组织处理。党员干部受到问责的情况,列入干部提拔任用的考察内容。对年度内受到区级及以上通报批评、诫勉的干部职工,当年年度 考核不得定为优秀等次。受到停职检查及其他组织调整问责的,一年内不得重用提拔。受到责令辞职、降职、免职等组织处理的 党政领导干部,一年内不安排职务,两年内不得担任高于原任职务层次的职务。

 

附件3:

游仙区农业局党员干部《十带头十表率》

 

带头对党忠诚,做信念坚定的表率;

带头遵规守纪,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带头维护团结,做顾全大局的表率;

带头提升素养,做善于学习的表率;

带头改进作风,做落细落小的表率;

带头履职尽责,做乐于奉献的表率;

带头调查研究,做实干巧干的表率;

带头示范引领,做创先争优的表率;

带头诚信友善,做心怀善念的表率;

带头依法行政,做科学治理的表率。

 

 

附件4:

游仙区农业局干部职工《十忌十不十要》

 

十忌:

不讲政治、不专业务、不善招引、安于现状、推诿扯皮、

遇事不报、缺位失责、不愿协作、照抄照搬、损公肥私。

 

十要:

知敬畏、懂规矩、尊法纪、重团结、讲绩效、

勤争取、重执行、精业务、善调研、敢攻坚。

 

十不:

不迟到早退、不参与赌博、

不违规饮酒、不违规宴请、

不超标接待、不公车私用、

不插手项目、不推岗卸责、

不给基层增负、不给单位带来负面影响。

 

 

 

 

 

 

 

 

 

 

 

 

 

 

 

 

 

 

 

 

 

 

 

 

 

 

 

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农业局机关党委办   2018 年 2月28日印发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