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真乡村级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2018-02-28 16:05文章来源: 朝真乡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村党组织工作运行规则》和区委落实3+2书记项目的有关要求,为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村级活动阵地(以下简称“村部”),加强村部规范化管理,把村部建成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使之成为提高村级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的有形载体,全面提高全乡基层组织建设水平,经乡党委研究,特制定本办法。

一、规范值班制度,保持村部在工作日的开放状态。1.统筹安排村干部(也即村居三四职干部)、村居民小组长(下称社长)参加村部值班,社长每月至少到村部值班1次;村干部既值班又带班,社长值班时要有村干部带班。值班表在村务公开栏公示,每月5日前报党政办备案。2.值班时间为工作日9:00--12:00 ;13:00--17:00(农忙时节另行规定)。村上把远程教育室、村民活动室、图书室的钥匙串成一串,由值班人员依次交接。3.值班人员不得迟到早退,负责开放远程教育室、村民活动室、图书室,保持村部整洁和财产安全,播放远教设备,接待群众服务咨询,做好值班签到。即日起,村部院子的大门不得上锁,村部院子作为群众的活动空间。

二、规范阵地布局,保持村部内外的清爽整洁。1.规范悬挂支部、村委会、监委会三块吊牌,村部会议室正前方只悬挂标准党旗(120厘米×80厘米)、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义务。2.党务、政务公开栏一律张贴在村部外墙,张贴内容及时更新并保持规范整洁。移除不必要的展板和标牌。3.村部内外常年保持摆放有序、干净清爽。

三、完善阵地功能,提高村部所有场所的利用率。1.日间照料中心等场所不得常年关闭,要逐步提高利用率。2.按照“3个1/3”要求,将村务办公、群众活动、社会团体经济组织功能充分整合并长期有效利用。3.村部的锣鼓、器乐等文化设备不得闲置,要充分利用起来,提供给群众开展活动,引导党员群众多到村部开展有益活动。

四、强化经费保障,保证村部开放的基本开支。针对村部开放的必要物资,如用电、茶叶、笔墨纸砚、棋类、音响维修等耗材,村委会要充分供给,及时采购,保证群众活动正常开展。

五、强化考核问责,逗硬执行强化责任落实到位。1.将村部规范化管理工作纳入目标考核。2.乡纪委不定期对上述要求开展督促检查。3.针对村部大门紧闭、值班脱岗等情况严肃问责,屡教不改的用组织纪律手段从重处理。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