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方案

2017-08-25 09:10文章来源: 区工信局
字体:【    】 打印

按照全省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现场推进会和市纪委监察局《关于印发〈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绵纪发〔2017〕8号)、区纪委监察局《关于印发〈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绵游纪发〔2017〕15号)精神,现就我局开展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聚焦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突出问题,围绕企业资金支持、扶贫、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集中三个月时间,开展 “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做到定期巡查和专项整治相结合、制度建设与作风整顿相结合、打“苍蝇”与促发展保民生相结合,排查一批问题线索、查纠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典型案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二、时间安排

专项整治于2017年7月初开始,至9月底结束。

三、工作重点

(一)严肃查处“小官贪腐”问题。重点查处“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二)严肃查处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重点整治用公款和集体资金吃喝、请客送礼、变相旅游、发放福利和奢靡浪费,以及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坚决纠正漠视群众疾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三)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整治政策落实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及救灾救济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违纪违规问题。

(四)严肃查处惠民资金管理发放中违纪问题。重点查处虚报冒领、克扣侵占惠民专项资金,以及在救济补助上搞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

(五)严肃查处环保领域突出问题。重点查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背后存在的严重损害公共利益、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对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落实、不担当的,对环境保护督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整改不力、相互推诿、未履职尽责等问题。

(六)其他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四、整治措施

(一)集中排查问题线索。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进行排查,重点是纪检监察组织职责范围内应受理未受理、已受理未处理、已处理未解决到位的问题。建立线索定期移送机制,纪检组每季度要将收集的问题线索报区纪委监察局(案件监督管理室)备案。

(二)从严查处违纪问题。纪检监察组织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从严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积极参加片区协作、交叉办案等。

(三)专项治理突出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纪检监察组织要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鼓励引导有问题的党员干部主动说清问题。

(四)定期开展督查督办。要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综合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等方式,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要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工作开展情况和督查情况(含发现问题台账)及时报送区纪委监察局(党风政风监督室)。

(五)强化问题整改落实。要建立“三本台账”,即对督查工作情况建立“督查台账”,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

(六)引导舆论参与监督。充分利用媒体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深化舆论监督,对舆论监督曝光的问题,要迅速调查核实。

(七)推进信息公开透明。强化信息公开,要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具体问题,突出抓好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等重点内容的公开。相关职能部门要建好公开载体、完善公开内容、提高公开实效,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纪检监察组织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定期督查的重点内容,对信息公开不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八)逗硬开展问责追究。纪检监察组织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采取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调整、党政纪处分等方式严肃问责。纪检监察组织对今年查处发生在2016年1月1日以后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通过多种方式,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九)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以法制理念和法治思维统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要围绕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公开、权力运行等重点,强化建章立制,通过专项整治和制度建设同步推进,实现标本同治。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党组要将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专题研究部署,层层压实责任,一抓到底。

(二)强化统筹协调。要建立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定期交流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工作形势,会商监督检查中的重大问题。

(三)强化信息沟通。要结合实际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上报区纪委监察局。要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在集中专项整治期间至少要上报一篇有质量的问题类或经验类信息,并于今年9月25日前将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总结报告报区纪委监察局(径送党风政风监督室)。

游仙区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移送表

报送单位:(签章)                                  报送时间:

序号

发现时间

被反映人姓名

工作单位及职务

职级

问题类型

主要问题线索

线索来源



































































附件1: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方案.docx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