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下半年—2020年游仙区信息通信建设扶贫实施方案》《2019年下半年—2020年游仙区工信局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9-09-10 15:41文章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打印

机关各股、室:

2019年7月,全区贫困村通过贫困退出验收,通讯网络及电力等达到验收要求,我局定点帮扶的贫困村及6户插花式贫困户已全部退出,全面完成了区委、区政府既定目标任务。但还存在部分贫困村通讯网络信号弱、贫困村及贫困户脱贫质量不高、贫困村集体经济弱等问题,为切实做好下一步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经局党组讨论同意,现将2019年下半年2020年游仙区信息通信建设扶贫实施方案》、2019年下半年2020年游仙区工信局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结合岗位实际,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扎实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

 

附件1:2019年下半年2020游仙区信息通信建设

扶贫实施方案

附件22019年下半年2020年游仙区工信局脱贫攻坚

工作实施方案    

                                                                                                                                                                                                                                                                                                                                                                                                                                                                                                                                                       

           

 

       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2019年9月10日

  


附件1

2019年下半年2020年

游仙区信息通信建设扶贫

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精神指示,进一步推进我区贫困地区信息通信网络建设,聚焦“插花式”贫困和特殊贫困群体,突出问题导向,持续巩固提升通信网络扶贫成效,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围绕区委、区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深入推进我区通信网络建设,充分发挥通信网络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确保全区通信网络达标率100%,全面提升我区农村通信网络覆盖率和信息化水平。

二、重点工作

(一)加强信息通信网络维护升级

组织乡镇和通信企业开展自查,维护好通信网络线路,确保通讯信号畅通,有针对性的加快通信网络建设和升级改造。

牵头单位:信息化股

责任单位:中国移动游仙分公司、中国电信游仙分公司、中国联通游仙分公司、中国铁塔绵阳分公司,各镇乡。

(二)加快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有线覆盖和无线覆盖并举,建设和提升乡镇到行政村一级固定接入网络及无线网络全覆盖。坚持运营企业协调发展,通过铁塔公司,结合电信、移动、联通的需求,统筹建设,实现共建共享、功能最优、效益最佳,实现网络弱覆盖地区的全面升级改造。

牵头单位:信息化股

责任单位:中国移动游仙分公司、中国电信游仙分公司、中国联通游仙分公司、中国铁塔绵阳分公司。

(三)加强网络信息宣传力度

利用门店、车站、广场、集贸市场等场所以及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通信网络设施建设及提速降费的宣传力度,提升群众生产、生活等信息化服务水平,为通信网络的建设和发展提供良好的氛围,进一步发挥通信网络发展和业务应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促进作用。

牵头单位:信息化股

责任单位:中国移动游仙分公司、中国电信游仙分公司、中国联通游仙分公司。

、进度安排

(一)2019年9月-12月:各通信运营商对我区农村通信网络覆盖情况及弱覆盖地区进行再排查,并建立工作台账。

(二)2020年1月-5月:各通信运营商根据排查情况对我区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通信网络弱覆盖地方进行升级改造。

(三)2020年6月-9月:各通信运营商利用门店、LED显示屏及车站、广场等对通信网络安全、网络维护、提速降费等知识进行再次广泛宣传。

(四)2020年10月: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各通信企业对网络改造升级相关投资进行自查和完善。

四、资金筹措

通信网络建设项目资金由各通信运营企业自行筹措,中国电信游仙分公司力争完成投资2000万元,中国移动游仙分公司力争完成投资800万元,中国联通游仙分公司力争完成投资270万元,中国铁塔绵阳分公司力争完成投资489万元。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区工信局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通信企业负责人为成员的通信建设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通信扶贫建设的各项工作,及时交流解决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

(二)建立任务台帐。定期收集项目推进实施情况,动态更新任务完成情况,对组织实施不力的企业进行通报,并责令整改。

(三)建立督查机制。建立督促检查机制,采取乡镇、企业自查,部门重点抽查等方式,不定期对项目施工和完成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加强工程质量监管。

 

 

 

 

 

 

 

 

 

 

 

 

 

 

 

 

 

 

 

 

附件2

 

2019年下半年2020年游仙区工信局

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区脱贫攻坚工作总体安排,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我局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围绕区委、区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深入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巩固提升已脱贫贫困户贫困村,防止返贫,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形成推进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重点工作

(一)精准摸排问题。再次全面摸清贫困村、贫困户目前基本情况,根据具体困难和实际需要,深度分析致贫原因,有的放矢进行帮扶,确保因户施策、精准帮扶。重新建立帮扶台账,明确帮扶内容、工作措施,巩固帮扶成效。

责任人: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各帮扶责任人

(二)细化帮扶措施。按照贫困户及贫困村脱贫后的实际问题,因户因人实施精准帮扶,实现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做到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

责任人: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各帮扶责任人

(三)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引导贫困户树立 “劳动致富光荣,懒惰依赖可耻”的思想,帮助转变思想观念,振奋精神状态,激发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

责任人: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各帮扶责任人

三、进度安排

   (一)2019年9月-10月:对定点联系的贫困村和6户插花式贫困户再次进行摸排,找准具体困难和实际需要,重新建立工作台账。

(二)2019年11月-2020年11月:根据实际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

(三)2019年9月-2020年11月:利用入户走访的机会,积极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使贫困户及贫困村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懒惰可耻、劳动光荣的理念。

(四)2020年12月: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巩固任务。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要切实履行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把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作为今年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结合、输血与造血并举,找准切入点、提高精准度。

(二)凝心聚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体机关干部要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扶贫工作的意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调配合,协同推进落实,克难攻坚,全面巩固提升贫困户脱贫成果,实现稳定脱贫并逐步奔向小康水平,按时按质完成任务。

(三)强化脱贫攻坚的考核。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力将进行通报并扣减年度目标考核奖励。

 

 

 

 

 

 

 

 

 

 

 

 

 

 

 

 

 

 

绵阳市游仙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2019年 9月10日印发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