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统计局2019年下半年—2020年帮扶工作方案

2019-09-25 16:15文章来源: 统计局
字体:【    】 打印


今年7月,根据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要求,通过开展贫困退出验收,我局帮扶户均已达到贫困退出标准,完成脱贫验收。为切实做好下一步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更好地开展帮扶工作,特制定2019年下半年——2020年帮扶工作方案,通知如下:

一、工作重点

(一)帮扶工作措施

1.责任到人,切实抓好各项帮扶工作。对已脱贫的帮扶户继续采取“2+1+1”的形式进行帮扶,即2个班子成员,1个中层干部1个普通干部。局全体干部职工全面参与,直接联系帮扶贫困户,责任具体到人。

2.走访调研,牢牢掌握帮扶户状况。联系贫困户领导每季度入户开展访谈调研不少于1次,每个月电话交流不少于1次,时时摸清帮扶户的最新情况,准确掌握帮扶户的具体困难和实际需要,提出具体的帮扶帮扶措施并付诸实施,引导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转变思想观念,振奋精神状态,激发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防止出现“返贫”现象。充分整合、合理配置各类资源,帮助联系帮扶户所在村解决以道路、沟渠、文化体育设施为重点的重大扶贫项目推进、相关要素保障等问题。

3.措施具体、使帮扶成为工作常态。局帮扶干部职工要重点突出帮思想解惑,帮观念转变,帮维权解难,帮生活解困,帮创业致富,做到对帮扶户的家庭清楚、思想清楚、困难清楚、生产生活清楚。坚持利用传统节日进村入户开展走访慰问,确保帮扶工作常态化、实在化、亲情化。

4.因地制宜,指导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准备掌握帮扶户所在村组织建设情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指导选好配强村级领导班子,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加强基层基础保障等工作。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抓好扶贫各项工作,根据人事调整及工作需要,对扶贫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调整如下:

  长:杨先斌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贺桂勤  党组成员、总统计师

  员:局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

王小兵  徐家镇竹支书记负责联络工作

  浩  徐家镇竹林村主任具体负责扶贫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帮扶工作纪律

局科级领导同志要带头示范,把联系指导帮扶户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与分管工作、部门职能相结合,定期研究,统筹安排,遵守帮扶工作纪律。

1.弘扬严实作风。全体干部职工要把联系帮扶工作作为“抓落实作表率”行动的重要载体,作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抓手,作为检验干部职工作风的重要标尺,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2.树立良好形象。要严格遵守帮扶工作纪律,轻车简从,勤俭节约,不接受基层宴请,不接收地方赠送的礼品和土特产,尽可能少惊动基层干部,最大限度减少基层负担,树立好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3.强化督查考核。局党组将联系帮扶纳入干部职工年度工作目标考评。对帮扶工作成效明显的进行表扬,对帮扶工作不力、群众满意度不高的进行通报批评。

(二)帮扶工作成效 

全局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的认识,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努力提高脱贫质量,切实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确保实现全面稳定脱贫。全局干部职工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扎实做好帮扶联系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省、市脱贫攻坚专项检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