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统计局服务业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2019-12-19 14:52文章来源: 统计局
字体:【    】 打印

一、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高质量完成服务业年报、定期报表工作

为高质量完成报表任务,年初,联合商务部门,专门组织召开了全区服务业年报工作会,布置年报工作各项任务,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强化审核监督,准确、及时地完成了年报和各项定期报表工作。

(二)切实加强培训,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游仙区服务业统计工作始终以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工作核心,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的培训力度。全年共对规上企业开展各类业务培训6次。12月3日对全区规下样本单位进行业务培训,扎实推进规下服务业直报工作。

(三)全面推动“四上”企业规范化统计台账建设

指导全区44家规模以上服务业建立入库审核情况记录台账、退库审核情况记录台账、变更记录台账、审核查询记录台账、核查单位差异记录及整改记录台账、领导干部违规干预记录台账、跑数要数记录台账共7个规范化统计台账。

(四)精心组织,抓好入库工作,做大做强库内企业总量

一是进一步强化措施,形成统计、商务、辖区(园区、乡镇、街道)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深入基层全面摸排辖区符合入库条件的企业,掌握第一手资料;二是对照入库新要求,深入企业实地考察经营场所、查阅财会及纳税申报资料,推荐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入规。三是推动一二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将农业、工业企业的销售、物流、运输、仓储、服务、物业、外包、租赁相对剥离与服务业融合,培养入库,增加规上限上企业总量,夯实发展基础,改善数据指标质量,着力提升服务业竞争能力和水平。目前,第一批年度入库已申报8家单位。

(五)扎实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及国家、省、市关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防范统计上弄虚作假行为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统准、统实、统全数据,夯实统计基础。游仙区统计局三产股在辖区在库企业中筛选出营业收入增速过高、增速波动异常的规上服务业,比对平台报表数据和财务数据,进行数据质量核查,要求各单位统计员依法统计、实事求是,熟练掌握统计制度和方法,确保真实准确的反映企业生产运营情况,规范统计台账,关注直报平台数据查询,查漏补缺,确保直报数据质量。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是做好专业年报和定期报表工作。严格按照统计报表制度,及时准确做好服务业专业定期和年报报表任务。

二是扎实做好规模以上企业入库及在库管理,不断规范更新单位名录。及时跟踪、指导四上企业的入库和更新、管理工作。

三是推进基层起报单位统计台账的建立。2020年全面实现服务业企业的台账建设,台账建立面达到100%。

四是加强调研分析,提供优质统计服务。2020年将继续加强对全区服务业现状、新兴业态发展等内容进行多方面的比较分析,理清我区服务业发展的思路。

五是加大数据审核核查力度,确保数据质量。对于增速过高、增速波动异常的企业,一律实地现场核查。

六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完善统计监测。当前,我区服务业统计工作仍然存在着统计工作体系没有理顺,基层统计人员多为兼职,基层基础仍然较差的问题。新的一年里,主要从加强部门协调和加强考核入手,尽快理顺服务业统计工作体系,将规范化建设落到实处。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