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经济合作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12-31 16:55文章来源: 经济合作局
字体:【    】 打印

开年以来,游仙区经济合作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精准招商、务实招商,积极提升招商载体、突出招商实效、聚焦招商选资、狠抓招强引优。全区招商引资呈现量多质优、高位快进的良好态势。

一、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一)到位资金领跑全市。全区经合系统迎难而上,扎实做好辖区企业的各项服务工作,共促进30个(其中5亿元以上14个)国内省外项目按期开工建设,预计12月底实现国内省外到位资金75亿元,完成市下达全年目标任务65亿元的115.38%,超额完成此项工作。与此同时,面对2019年外资目标任务相比2018年激增了300%的严峻挑战,全局上下齐心,团结合作,扎实做好基础信息的收集,积极与区内9家外资企业沟通协调,确保我区外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绵阳巩固在全省经合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提供了坚实的“游仙力量”。

(二)在谈项目高位推进。为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领全体经合干部,以强烈的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密集外出津京冀、江浙沪、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共计40余次,促进项目102个,外出次数全市第一,积极促进了一批科技度高、支撑力强、发展后劲足、示范带动力大的项目。目前,我区在谈项目共 92 个。其中太极集团绵阳制药厂搬迁技改、中物院化工材料研究所等6个项目正在商讨投资协议最终内容;四川智聆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星汉慧天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已敲定投资计划,确定落户游仙;蓝城瑞建桃李春风小镇等29个项目正有序洽谈推进。

(三)签约项目质数并重。通过研判当前经济发展趋势,在充分结合游仙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特点等基础上,彻底改变以往为发展经济“捡到篮里都是菜”的传统招商引资理念。大力发挥“招商引智大联盟”资源优势,聚焦精准务实“选商”“引商”。截止12月,共新签约成功签约投资80.26亿的西部半导体集成电路高科技产业园、投资50.4亿元的锦城普瑞牡丹健康产业园项目等项目40个,协议引资额351.41亿元。金虎精工国防军工非标设备研发与制造、山东腾远HDPE聚乙烯塑料管材管件等项目更是实现了签约3个月后即投产,再次体现了“游仙速度”。

(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通过更加灵活的扶持政策,更加高效的帮办服务,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架起政企互惠双赢的桥梁,为所有来游仙投资的企业提供巨大的发展平台,让所有在游仙这块土地上投资兴业的企业家,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随着营商环境的优化,游仙代表绵阳成功接受省局重点项目督查工作,顺利通过2018 年省级财政激励奖补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实地考核,获得省级财政激励奖补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资金937.57万元,位列全市第一。2018年西博会纳入省级平台督办项目1个,总投资额30亿元,履约率100%、开工率100%、到位率30.17%;2018年四川行纳入省级平台督办项目4个,总投资额73.5亿元,履约率100%、开工率100%、到位率30.37%;2019年纳入省级平台1000个重点督办项目18个,总投资额139.5亿元,履约率100%、开工率83%、到位率33.05%;

二、创新工作亮点频现

(一)提早谋划,准确把握工作布局。一是2月15日-22日,全局上下扎实开展了“下基层、摸实情、促发展”的走访调研活动,深入全区各园区、乡镇(街道)实地调研项目可承载空间、条件及需求,了解各地对投资促进工作的要求,为2019年工作打好基础。二是针对各园区、乡镇在发展定位、资源禀赋等方面的差异性,创新研究设计了以“实施全域经济合作,助推区域经济发展”为主题的游仙区投资攻略,积极向外推介区内各个园区、乡镇和重点企业。三是牵头草拟并由两办发文的《游仙区招商引资实施办法(试行)》和《绵阳市游仙区商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解决了困扰游仙招商引资工作多年的接待标准及工作流程问题,建立招商引资项目风险评估机制,健全项目合法性审查,促使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转变,为全员招商打下坚实基础。

(二)建设队伍,激发招商引资动力。一是严格按照各级要求,顺利完成机构改革,在参照省、市经济合作局三定方案的基础上,重新设立办公室、合作规划股、投资促进股、项目管理股,实现机改后人人有责有位,全体干部职工面貌一新,整体战斗力明显提高;二是本着“走出去、长眼界、促发展”的原则,4月12日至14日在成都成功举办了2019年游仙区招商引资专题研学活动,进一步推进了全员招商、精准招商,全面提升了全区干部招商引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三是在对原招商局工作进行深度严谨总结和经济合作工作新展望的基础上,创作了《招商画册》。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荣誉感,激发了团队的凝聚力,全局上下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浓厚工作氛围。

(三)联动协同,打造经济发展新平台。一是成功与仙海区、梓潼县、三台县等地签署了“优势互补、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商讨区域合作发展工作,共同打造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二是认真落实各项专班工作。紧密联系九院十所,624、58所,成功引进中国久远高新技术装备公司、江苏西顿科技有限公司、金虎精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落户游仙。三是主动与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办联手,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分别建立游仙区在外高层次人才工作站,将其打造为对外宣传的“新窗口”、招才引智的“聚贤馆”和联络服务的“桥头堡”。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