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民政局2020年民政工作要点

2020-05-20 10:13文章来源: 民政局
字体:【    】 打印

                                绵游民〔202026

绵阳市游仙区民政局

2020年民政工作要点

 

经济试验区、各镇(街道),局机关各股室,直属事业单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区民政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推进项目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夯实基层基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为“四大兴区”战略和“五个游仙”建设贡献力量。

一、持续强化民政系统政治建设

(一)深化党的建设。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宣传教育效果,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绵阳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着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改革创新上作表率,在狠抓落实上求实效。进一步加强民政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为构建高效的民政事务平台,更优化的营商环境,更高质量的“五个游仙”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加强从严治党。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深化落实中央、省、市、区相关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以集中清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持续整治“四风”。扎实开展常态化纪律教育学习,坚决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和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例教训,开展以案促改,全面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对民政项目、资金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腐败问题。持续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深入推进系统化防治腐败工作,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三)强化意识形态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正确舆论导向。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注重严管与厚爱相融,激励与约束并重,为推动全区民政事业健康、持续、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

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深刻认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折不扣落实省、市、区各项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关心关注一线,坚决做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落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最终打赢这场防疫战争发挥民政部门应有的作用。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慈善捐赠管理,在“收、管、送”三个环节上下功夫,加强分配和使用过程监管,确保爱心捐赠快速送达疫情防控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兜底保障,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患者直接给予临时救助,对其他生活困难患者及困难群众开展先行救助,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推动夯实城乡社区群防群治基础,指导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网格化工作体系,分类制定并实施社区疫情防控策略,推动各项防控措施在基层、在社区得到更好落实。积极引导各级各类行业协会商会、专业性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机构等发挥优势、对接需求,依法有序参与防控;组织引导社工志愿服务力量参与防控宣传排查、物资转运分发等工作,积极提供心理辅导、关爱帮扶等服务。做好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及服务窗口疫情防控工作。对养老服务机构及服务对象,要确保落实专项防控指南及属地防控要求,完善疫情处置预案,协调各方资源补齐各类养老机构防控短板,严格机构人员进入管理,及时处置突发疫情,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照料服务和疫情防控,协助做好空巢(独居)等老年人的照护服务工作。要认真履行儿童福利机构及服务对象疫情防控和报告责任,及时精准掌握防控需求,加强防控物资保障;持续做好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家庭、流浪乞讨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婚姻登记等服务窗口、群众信访接待等防控工作。

三、进一步强化社会兜底保障

(一)提高社会救助质量和水平。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保持农村低保标准动态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稳定解决“两不愁”问题。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行动,全面落实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政策,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实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落实“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推进精准救助管理服务工程,逐步实现与扶贫、住建、残联、工会等部门信息共享,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救助管理。探索社会救助服务平台向村(社)延伸。持续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大爱四川情满救助——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

(二)做好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做好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整改工作,对照反馈意见,逐条制定措施,深入扎实抓好整改。坚持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相统筹,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照规定程序和标准全部纳入社会救助范围。

四、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和社会福利事业发展

(一)规范养老服务管理机制。一是贯彻落实《推进绵阳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积极争取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1处,打造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促进养老服务更加专业,家庭照料能力明显提升,养老服务更加充分、均衡、优质。二是明确养老机构备案流程、权限和工作机制,完善养老机构建设标准,建立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实施养老服务组织或机构“红黑名单”管理。建立第三方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机制,严厉整治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三是全面开展养老机构和社区居家质量日常监测,建立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监测指标体系,建立健全动态监测机制,持续改进机制、认证评价机制,努力提升养老领域“安全、优质、诚信”的服务品质。

(二)促进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丰富居家养老服务,完善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服务联动机制,探索“社区货币”“时间银行”“学生社区志愿服务计学分”等模式进入养老服务。扎实推进经济试验区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二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落实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鼓励社会资本发展普惠养老机构,支持规模化、连锁化、专业化发展。规划建设一批满足基本养老服务需求,服务高龄及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功能型养老机构。改造提升一批养老机构,实施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和划分。三是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加快构建“1+N”农村公办养老服务联合体,推动乡镇敬老院转型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推广“233”互助养老模式,积极探索建设农村特困失能、残疾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专业照护为主的区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四是大力实施“互联网+养老”行动,积极建设线上统一信息平台,线下丰富加盟组织,区、镇、村(社区)无缝衔接的智慧养老网络。积极打造“智慧养老院”和“智慧养老社区”。五是鼓励养老服务机构投保养老服务机构责任险等险种。建立“费随人走”“费随人给”异地养老机制,推动老年健康养老产业创新发展。六是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逐步把养老服务教育培训融入社会大教育中,加强与专业院校、社会组织等机构合作,探索建立校企养老服务人才双向培养机制。

(三)稳步提升残疾人福利水平。继续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民生实事,完善“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推进康复站点建设,提升社区康复服务规范化水平。加强民政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建设,编制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十四五”规划。继续推进“福康工程”“晚晴行动”等项目。

五、强化社会事务服务管理和儿童保障工作

(一)推进殡葬管理。强化公墓建设经营监督管理,积极发展城乡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加强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审批、监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加强对公墓的依法管理,重点强化日常监管,严格凭死亡证明或火化证明购买墓位,不得预售墓位。规范墓穴续租,提高公墓容积率,加大殡葬用地的循环利用。补齐农村公益性公墓的短板。继续实施绿色惠民殡葬政策。

(二)树立婚姻新观念。加强婚姻登记公益宣传和婚姻家庭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扎实推进婚姻登记管理,打造家庭婚姻教育文化阵地,推动形成新的熔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家庭文化、家教文化、家风文化。

(三)加强儿童保障。加强基层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儿童福利领域风险防范,依法履行儿童救助保护和兜底监护职责。进一步做好弃婴的接收、体检、户籍登记和抚育工作,依法依规办理收养登记。规范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工作,规范“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确认流程,按时发放基本生活费、基本生活补贴和孤儿助学工程助学金,大力实施“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加强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管理,进一步选优配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组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能力培训,开展困境儿童大走访活动,强化“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全国农村‘三留守人员’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管理及维护。继续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活动。推进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

(四)推进区划地名工作。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的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工作,开展游(仙)梓(潼)线界线联检工作,编制新的行政区划图、行政区划简册。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续相关统计工作以及文件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和改革调研、评估,巩固提升改革成果。编制地名图录典志,审慎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加强和规范道路命(更)名工作,做好2015-2019年新增地名信息完善入库工作。

六、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创新

(一)稳妥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着眼于优化整合资源要素、推动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村级建制调整作为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的重大改革。按照顺向调整、中心集聚、群众认可、依法稳妥的原则,综合考虑地理特点、历史文脉、发展水平、集体经济利益关系等因素,按平坝村、丘陵村、山地村等不同类型,科学调整全区村级建制。

(二)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加强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有关部署,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与共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继续推广“三治协同、共创和谐”治理模式,大力推行“三化一型”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抓好“社区货币”试点创新。推进村(社区)应用平台开发,抓好社区APP开发试点。

(三)深化村(居)民自治民主管理。深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加大村民委员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四川省村务公开条例等法规政策的宣传,加强村务公开阵地建设,大力提升村(居)务公开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水平。切实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抓好法治示范创建。

(四)深入开展基政领域深化改革工作。认真落实上级《加强乡镇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精神,切实履行牵头部门职责,积极搞好部门协同联动,对标改革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全面梳理,查漏补缺,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实现改革任务年内销账。

(五)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线索摸排和台账管理,通过实地走访、公开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等方式,发动群众通过举报电话、来信来访等形式来反映问题和线索,收集整理举报信息,分析研判隐藏的涉黑涉恶和“村霸”问题。指导各地对选举“重点村”“难点村”进行认真调研,逐个梳理。

七、推进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发展

(一)强化社会组织党建。扩大“两个覆盖”,提升组织能力,统筹指导全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动实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全面摸清底数,健全党建台账,开好党员代表大会,指导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统筹党员发展工作。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党建和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纳入基层党建目标绩效考核制度。

(二)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强化社会组织意识形态管控,继续抓好政策法规培训和意识形态教育,每季度组织一次意识形态教育,确保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扎实开展社会组织年检,推进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提升组织等级评估工作质量,切实达到“以评促建”效果;加大对社会组织执法监督,联合行业管理部门对社会组织开展一到两次专项检查,对违规开展活动的社会组织进行行政处罚,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加强调研指导。对各地社会组织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指导,重点调研民政部门对社会组织管理情况以及社会组织的作用发挥情况。

(三)加强社会组织培育服务。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协调各部门释放公共服务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大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继续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广泛深入参与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抓好典型示范、总结先进经验。以能力提升为基础,有计划、有重点地扶持一批品牌性社会组织,不断激发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热情和可持续发展潜力。

(四)推进公益慈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有序开展。全面贯彻落实《慈善法》,严格疫情防控慈善捐赠款物管理使用,落实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慈善文化建设,开展多元化慈善宣传活动。推进慈善力量参与基层治理试点工作,促进“邮善促民生”创新发展。积极推进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实施社工服务机构“牵手计划”,提升社工服务水平。开展社会工作“薪火人才”培训计划,提升专业化服务质量。加大专业社工人才培养力度。积极推进“三社联动”“三治协同”“三化一型”工作,充分发挥专业社工在基层社会治理、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开展《志愿服务条例》宣传普及工作,研究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组织化政策举措,继续搭建志愿服务平台,鼓励志愿服务广泛开展。

八、切实提升民政综合能力

(一)持续推进深化改革。继续推进全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社会救助综合改革、村级建制调整等重大改革项目的实施。

(二)积极推进法治民政建设。加强依法行政,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贯彻执行民政领域的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在养老服务、社区建设、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等领域,构建一套标准化工作机制和人才队伍,实现民政重点业务领域和机构管理建设等方面的标准化。

(三)加强机关规范建设。一是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更好支撑。二是加强民政资金和项目管理,建立健全机关财务、资产管理、内部审计和行政管理等内控制度,强化直属单位财务监督,健全重大财务事项报告或备案制度。三是加强信息宣传报道,推进民政政策宣传、学习和贯彻,使民政惠民政策真正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四是牢固树立民政安全工作“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完善细化民政各领域应急处置预案。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排查化解突出信访矛盾。五是加强保密管理,规范民政档案管理利用。

(此页无正文)

                              

绵阳市游仙区民政局

2020416

 

 

 

 

 

 

 

 

 

 

 

 

 

 

 

 

 

绵阳市游仙区民政局办公室                 2020416日印发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