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信访局
2020年信访工作要点

2020-05-21 09:56文章来源: 信访局
字体:【    】 打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信访工作意义重大。信访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区委六届五次党代会精神,以推进信访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以信访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持续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集中力量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开创我区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提高党建引领能力水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信访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对信访工作的引领作用,在服务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实践中守好初心担好使命,真正架起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集体决策、“三重一大”、责任追究、政务公开等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各项行政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强化案件查办和问责追责。坚决铁腕治腐,构建不能腐、不想腐、不愿腐的廉政“防火墙”。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观看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严格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纪违规违法者刀刃向内,坚决查处到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入开展。

(三)抓牢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狠抓党员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规范党费收缴,强化学习强国app和干部网络教育,落实党建活动经费,组织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等重要纪念活动,提振精气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加强工会、妇联等群团工作,努力凝神聚魂。

二、完善工作领导体系

(四)完善信访工作领导机制。进一步落实定期研究信访工作制度,研究解决信访工作重大问题,巩固提升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协调有序、运转顺畅、高效便民的信访工作领导体制。

(五)强化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发挥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导落实作用,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信访信息分析研判、重大信访问题协调处理、信访工作联合督查制度,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定期向党委政府报告工作制度。

三、完善矛盾防控体系

(六)健全信访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充分发挥城乡社区群众自治组织作用,推进信访工作与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有机融合,开展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结合的社会治理工作实践,抓好区级周排查、镇(街道)日排查、村(社区)随时排查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的落实。完善信访信息快反快报和落查反馈机制,强化信息共享、联动处置,真正实现信访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

(七)健全敏感信访信息研判机制。通过信访渠道及时了解群众信访新矛盾、新特点、新动向。密切关注各类政策特别是民生领域政策落实情况,加强过程跟踪,及时反映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对可能影响或危害社会稳定的扬言类信访事项,做好风险研判、预警防控,第一时间介入妥善处理。

(八)健全人民意见建议征集制度。畅通人民意见建议征集渠道,建立意见建议筛选、报告、交办督办、回应机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积极性,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四、完善业务办理体系

(九)提升信访基础业务能力。进一步规范信访基础业务办理,优化办信、接访、网上投诉、督查督办等工作流程,建立信访事项办理质量评价体系,探索完善办理评价标准,使程序更规范、办理更快捷、群众更满意。全面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加强对基层工作检查指导,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

(十)强化初信初访初投办理工作。开展信访业务满意度提升行动,完善群众满意度评价考核机制,压实首办首接责任,提升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参评率和满意率,推进初信初访初投办理工作提质增效。加强群众给省委书记省长来信、群众给市委书记市长来信、群众给区委书记区长来信、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继续开展群众急难愁盼信访问题化解、依法逐级走访权益保障卡发放等工作,努力减少信访上行。

(十一)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扎实开展“为民解难、化解积案”专项行动,对近年来久拖不决、有一定化解空间的难案老案触底排查、分析研判、精准甄别、专题交办,继续实行领导包案、精准施策、限时化解、验收销号,持续推进信访积案难案化解。坚决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确保中央、省、市、区交办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和重点人员案件100%化解。大力推进“三跨三分离”特殊疑难信访案件化解。

(十二)用好信访信息化智能化成果。把信访制度改革、信访基础规范化建设等相关要求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建设结合起来,为信访工作提供标准化指引、智能化辅导、规范化检查。管好用好网上投诉受理,深度推进视频接访、视频调解等工作,构建“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长效机制。加强系统安全防范,确保安全平稳运行。

(十三)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建设。围绕基础设施标准化、基础业务规范化、工作队伍专业化“三化”要求,坚持接访场所硬件设施、面积标准、规章制度、着装规范、名称标识“五个统一”,进一步推进信访接待场所标准化建设。研究探索镇(街道)信访接待场所功能整合、效能提升办法,规范运行管理,提升工作效能。

(十四)开展联合接访和巡回接访。按照《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委办公室、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实施联合接访工作的通知》绵游委办〔2020〕10号文件要求,由相关部门、镇派员进驻区信访联合接待大厅开展联合接访。由联系镇的区级领导牵头,区信访局统筹协调相关部门派员参加,每月分别对八个镇带案下访、巡回约访,切实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把困难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十五)大力推进信访法治建设。严格落实《信访条例》, 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协调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结合机构改革调整完善依法分类处理清单,落实好工作规程要求。探索建立被分流送返上访人员自行返回机制,积极推动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健全完善信访事项三级终结办法。加强信访法治宣传,开展《信访条例》修订15周年宣传,曝光依法处理非正常上访典型案例,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树立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导向。

(十六)加大社区治理工作。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积极完善社区治理工作机制和平台,在加大居民自治力度的同时,推广“枫桥经验”,全面构建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的社区治理格局,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加强多元化解,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在日常工作中,更加注重法律知识的普及宣传,强化正能量榜样的塑造宣传,确保社区治理工作在信访维稳过程中发挥基础性作用。

(十七)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优势,充分发挥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法学会、律师协会和心理咨询师、社会志愿者、街坊邻居等参与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机制。充分运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探索第三方评估和社会心理干预服务参与信访工作,按要求开展信访事项统筹实地督查,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十八)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后的信访工作。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后,企业生产、行业运行、商业经营及群众生活等各方面直接利益矛盾可能爆发性增长的问题,认真开展形势分析研判和调研评估,及时梳理中央、省、市、区有关优惠政策,理清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加强问题协调处置,加强政策宣传和舆情引导,及时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