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作风建设工作要点

2020-05-21 11:27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按照区委的排部署,今年全局将继续深化作风建设工作,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聚焦重点业务,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切实解决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大力弘扬勇于担当、务实高效、廉洁勤政的工作作风,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政治监督

(一)深化“抓落实作表率”行动。全面落实中央、省委、

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人社业务,实施重点工作事项挂图作战,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鲜明实绩导向,把工作实绩、落实成效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方面的重要标准,对落实不深不细、落实不力甚至选择性落实、表面落实、虚假落实的果断“亮剑”。(牵头领导:张晓斌)

二、紧盯突出问题,精准纠治“四风”

(二)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专项行动。从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工作责任不落实、工作质量不高、服务群众态度冷漠、作风散漫等突出问题。(牵头领导:张晓斌)

(三)开展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清查行动。巩

固和拓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杜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款旅游等问题,深入治理赌博敛财、“一桌餐”“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新问题。(牵头领导:张晓斌) 

(四)改进文风会风。逗硬落实《绵阳市游仙区精文减会转作风九条》,严控发文数量、精简公文篇幅、注重公文质量,着力整治行文不规范、随意发文等问题。严控会议数量、严把会议

规模、提高会议效率,着力整治召开无实质性意义的会议。(牵头领导:张晓斌)

(五)实施干部“八小时外”监管制度。探索制定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办法,开列“八小时外”行为负面清单,着力净化党员干部生活圈、社交圈。(牵头领导:刘斌)

三、聚焦重点工作,切实转变作风

(六)打好疫情防控“作风保卫战”。坚定不移落实中央、

省委、市委、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机关疫情精准防控,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做好社保阶段性减负和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的发放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牵头领导:何利琼  刘斌)

(七)开展“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风问效行

动。继续推进“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巩固脱贫帮扶成果,确保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清零”行动,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全面清查用工涉黑涉恶线索,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全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面排查人社业务风险,建立风险风控体系,积极化解矛盾。(牵头领导:任云)

(八)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感知度”大提升行动。全面梳理营商环境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开展“小切口、大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活动,重点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推行综合柜员制服务,简化企业办事程序、提升服务质量,切实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牵头领导:张晓斌)                                                                                                                                         

(九)开展承接市级权责落地行动。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工作推进中执行落实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等行为,确保市级下放权责事项“接得住”“衔得好”“办得了”。(牵头领导:张晓斌)

四、正反双向激励,提振干事创业激情

(十)正向激励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评选“游仙人社干事创业标兵6名”、“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先进个人5名” ,对抓落实态度坚决、成效显著的干部大张旗鼓表彰表扬,强化结果运用,营造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牵头领导:张晓斌)

(十一)反向激励强化警示震慑效应。聚焦全局重点工作落

实中的作风问题,采取通报批评、谈心谈话等方式,着力整治效率低下、推诿扯皮、态度生硬、搪塞应付、精神懈怠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牵头领导:张晓斌)

五、抓实组织领导,浓厚宣传氛围

(十二)强化责任落实。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要把作风建设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环节,认真查摆本股(室)、本单位存在的作风问题,深刻分析成因,拿出见人见事的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开展整改。

(十三)做细日常监督。局办公室要综合运用专项检查、随机抽查、重点督查等方式,推进日常监督常态化。

(十四)广泛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网络和新媒体等载体,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报道本单位作风建设工作成效,及时总结推广干实事、作风好的先进典型,着重推出敢于担当作为、热心为民服务、忠诚履职尽责的典型人物,发挥榜样激励作用,为全局广大党员干部作示范、树标杆,全力营造干事创业、担当尽责的浓厚氛围。

                                                   中共绵阳市游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0 年 4 月 20 日印发

— 8 —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