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冷冻冷藏肉品风险排查的通知

2020-07-23 10:10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各监管所、机关各股室:
    7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工作组下发了《关于开展冷冻冷藏肉品风险排查的通知》( 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210号),7月15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等四部关于开展冷冻冷藏肉品风险排查的通知》(川市监发〔2020〕60号部署开展冷冻冷藏肉品(含水产品,下同)和冷链物流环节新冠病毒污染风险排查工作,为防范冷冻冷藏肉品(含水产品,下同)和冷链物流环节新冠病毒污染风险,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促进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现就开展冷冻冷藏肉品专项检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即日起,以食品冷库为重点节点,全面排查国内肉品生产经营场所和冷链物流环节被新冠病毒污染风险,检查冷冻冷藏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和质量安全状况,进-步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二、重点对象
    以冷冻冷藏肉品特别是进口肉品为重点品种,以生产加工、贮存、**环节冷库为重点场所,以肉品集中交易市场、冷冻冷藏库房、商场超市和大型餐饮服务单位的从业人员为重点对象,全面排查冷冻冷藏肉品被新冠病毒污染风险。
    三、排查内容
    查冷库底数。要对辖区内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市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餐饮企业的自建自备冷库,以及提供冷冻冷藏贮存服务业务的第三方冷库进行全面摸底建档,重点检查是否具备合法经营资质文件,第三方冷库是否按规定向所在地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备案。

查贮存条件。要对冷库温控监测管理进行检查,确保食品冷冻冷藏符合温控标准,防止脱冷和食品变质。重点检查冷库是否具备温度监测设备,是否定期测定并记录冷冻冷藏食品温度,是否按照相关标准或标签标识要求贮存冷冻冷藏食品。

查追溯管理。要重点检查自建自备冷库食品进货查验和记录制度执行情况,检查是否索取并保存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是否建立食品贮存管理制度和食品进出库台账;重点检查第三方冷库是否留存委托方的食品生产经营合法资质文件,是否如实记录委托方以及委托贮存的产品信息,是否建立食品进出库台账。

查污染风险。要在本地区联防联控机制的统筹指导下,配合卫健部门对生产加工、贮存、**环节冷冻冷藏肉品等开展采样和病毒核酸检测,检查冷库是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排查冷冻冷藏肉品被新冠病毒污染的风险。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核酸检测能力进行科学评估,以肉品集中交易市场、冷冻冷藏库房、商场超市和大型餐饮服务单位的从业人员为重点对象,配合卫健部门定期对食品流通和物流环节的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一旦发现问题,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处置。
    查环境卫生。要在本地区联防联控机制的统筹指导下,对肉品集中交易市场、冷冻冷藏库房、商场超市和大型餐饮服务单位等冷链物流环节环境卫生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相关场所是否制定疫情防控指南,冷库及从业人员是否落实清洁、消毒、通风、个人防护等卫生防疫措施,是否存在卫生死角,是否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物资储备,是否加强冷链环节疫情防控措施。

(六)查产品质量。要对冷库等重点场所,开展冷冻冷藏食品质量安全状况检查。检查是否存在腐败变质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肉品,是否存在来源不明的肉品,是否存在没有“两证一报告”(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非洲猪瘟检测合格报告)的生猪产品,是否存在无标签的预包装食品,是否存在国家明令禁止生产经营的肉品。对排查过程中发现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冷冻冷藏肉品,及时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对抽检不合格的,依法依规从严从重查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协调联动。单位要在本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统筹指导下,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开展联合检查,加强排查信息共享,力争进一次门、办多件事,保证排查工作全方位、全链条、无死角。
    (二)做好安全防护。要加强对参与排查工作人员的防护指导,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尽量避免排查人员被新冠病毒污染的食品、包装或环境感染的情况发生。
    (三)督促即行即改。对排查中发现存在不符合食品安全管理规定和质量安全标准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四)严守工作纪律。对排查工作不作宣传报道。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发布排查工作相关信息。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