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坚决防范遏制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十二条“铁腕”整治措施

2022-05-01 17:35文章来源: 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绵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坚决防范遏制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十二条“铁腕”整治措施〉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我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特制定本措施。

一、持续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1.着重构建“六位一体”治理体系(即:形成“企业首位负责、属地分级管辖、行业分类管理、专业层级监管、行业诚信自律、社会参与监督”的群专结合、群防群治治理体系)。按照“1+3+7+N”整治方案(即:完善1个责任体系,开展“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协同监管”3项能力提升,实施突出问题整治7 项行动及上级安排部署的其他专项行动),力争实现“三个百分之百”的目标(即:实现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100%、法定检验率100%、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00%运行“双重预防”机制)。(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督管,责任单位: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各镇(街道)、园区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全面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动态清零。以落实清单制 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抓手,

组织全区特种设备相关单位认真开展排险除患工作,严厉查处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推动特种设备重点监管单位建立特种设备清单制和双重预防机制,按照红、橙、黄、蓝4个等级绘制“四色地图”。积极协助市局开展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推动96933电梯应急救援平台扩大覆盖面,推动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配合市局开展电梯维保单位诚信体系建设。(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督管,责任单位:责任单位: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各镇(街道)、园区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3.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改革创新。配合市局在科莱电梯维保项目开展调整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检验检测方式试点,推行基于维保合同约定的维护保养标准自我声明和服务质量公开承诺,引导电梯维保单位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全面实施“自我声明+ 信用管理”。突出以困人率、故障停梯时间、救援响应及完成时间、检验不合格项次为主要指标,优化电梯维保质量和效果的评价机制,引导电梯使用、维保单位从“重维护保养过程”向“重维护保养效果”转变。(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督管,责任单位:责任单位: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各镇(街道)、园区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4.强化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应急、市场 监管、工信、住建等部门聚焦涉氨制冷、硝化、精细化工等重点企业,以盛装极度或高度危害介质、易燃易爆介质的高风险反应釜、空分装置、氢能储运压力容器、X80钢级天然气钢管、油气输送管道、气瓶等为重点,集中整治超期未检、未经使用登记、使用报废特种设备、安全附件及保护装置失效、非法充装等突出问题。

5.强化公共聚集场所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市场监管、教体、卫健、文旅、商务等部门聚焦医院、学校、主题公园、景区、宾馆等重点场所,以电梯、快开门压力容器、锅炉、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非公路旅游观光车为重点,集中整治超期未检、使用报废特种设备、维护保养不到位、安全附件及保护装置失效等突出问题。

6.强化工贸行业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信、应急、市场监管部门聚焦重点工程施工工地、钢铁冶金、仓储物流、电站等重点场所,以施工起重机械、吊运熔融金属起重机械、叉车、电站锅炉为重点,集中整治未经许可生产、未经使用登记、超期未检、作业人员未持证、超范围使用特种设备以及电站锅炉主蒸气母管定期检验不落实、水位控制系统存在安全隐患、管道材料单据弄虚作假、制造监督检验和安装违规分包等突出问题。

7.强化燃气行业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住建、市场监管、 消防等部门聚焦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调压站内等重点场所, 以在2014年前后建设的燃气管道和液化石油气瓶充装为重点,集中排查整治未依法进行特种设备施工前告知和安装监督检验等问题,严厉查处未依法申报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检验检测,使用未经检验合格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燃气管道企业、气瓶充装等燃气相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针对性开展应急处置演练,重点排查整治未按要求完成气瓶充装追溯体系建设,未按《气瓶安全技术规程》要求处置报废气瓶和“黑气瓶”等问题。

8.强化在建公路施工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交通、市场监管、应急等部门要聚焦我区成绵苍巴高速等在建公路施工特种设备安全,以起重机械、压力容器、锅炉等特种设备为重点,整治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无证制造、安装、使用、未经检验或超期未检、存在安全保护装置失效等问题仍带“病”运行的解决使用单位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法治意识淡薄、疏于安全管理以及操作人员违章作业的问题;整治使用单位不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进行改造、维修;擅自对主要受力部件违法改装拼装, 不按要求办理施工告知和监督检验等突出问题。

9.强化旅游景区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市场监管、文旅、商务、

农业农村等部门聚焦主题公园、景区等重点场所,以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旅游观光车辆、电梯、气瓶为重点,集中整治人员未持证上岗、未制定应急预案、未开展应急演练、维护保养不到位、配备的安全带及安全压杆等保护装置失效等突出问题。

10.强化卫健系统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市场监管、卫健、应急、 消防等部门聚焦全区医疗卫生单位等重点单位,以电梯、锅炉、氧舱、液氧储罐、蒸汽压力灭菌器等特种设备为重点,解决底数不清和和使用状况不明,日常维护保养、定期自行检查、定期检验不落实等问题;检查是否使用未取得许可生产、或者国家明令淘汰和已经报废的特种设备,以及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维护保养和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

三、全面加强执法检查和督导督办、考核问责力度

11.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各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把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作为本单位和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紧盯重点企业、重点类别、重点场所、重点时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企业一线开展安全监管执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紧盯不放加强跟踪督促,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一律责令停产停业进行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对不属于本单位处理的情形要及时通报职能部门,形成有力震慑。(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督管,责任单位:责任单位: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各镇(街道)、园区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12.强化督导督办和考核问责。区安委会将把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各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把“百日安全大会战”与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统筹进行安排,积极对接相关行业部门,建立工作联络机制,形成整治合力,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落地见效。(牵头单位:区安委办,责任单位:责任单位: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各镇(街道)、园区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