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信访局2022年信访工作要点

2022-10-24 15:27文章来源: 信访局
字体:【    】 打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的重要一年,做好2022年信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22年信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第十一届十次全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稳字当头,以做好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成都大运会信访稳定工作为主线,践行“以民为本,推动事要决”核心理念,强化机制建设和责任落实,扎实开展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创建三大专项活动,聚力“治重化积”、进京到省走访治理、信访“三率”、干部队伍建设四项工作重点,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化创新理论式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到理论学习、实践运用、推动落实相统一。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指导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武器,主动把信访工作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过程,切实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二)强化“人民至上”理念,深化服务大局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过程,倾心为民解难事、办实事,争做群众贴心人,筑好人民信访同心圆。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稳定当头”来谋划和推动信访工作,切实把中央、省、市和区委、区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强化“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

(三)强化信访法治宣传,提升教育引导水平。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为重点,加大《信访工作条例》及信访有关政策法规的教育培训和宣传解读力度。通过门户网站、宣传展板、宣传手册等线上线下丰富多样的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的氛围。深入宣传各地各部门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为信访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结合“宪法宣传月”,深入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活动,营造依法有序信访的良好氛围。

二、立足“事心双解”,化解突出问题

(四)持续推进“治重化积”专项工作。把专项行动作为信访部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重要抓手,聚焦中央交办第二批重复信访事项,强化问题攻坚、创新督查方式、压实工作责任,严格实行台账管理、逐案销号,进一步提升化解效率和质量,力争9月底前全部化解。进一步健全控增减存常态化工作机制,对已办结信访事项持续跟踪回访,提高交办件一次性化解率,确保再次信访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五)持续开展进京赴省到市走访专项治理。定期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采取分类处理、跟踪督办的方式,加强基层调处和源头化解工作,立足抓早抓小抓初,推动进京赴省到市走访事项依法及时有效化解。全面落实“三访三督”、“三谈三问”等机制,综合运用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回访、群众走访劝返工作细则等制度,压实属地责任,消减重复信访存量,控制进京赴省到市走访增量。进一步强化重点信访人员管理和重要信访情报信息工作,完善涉访信息预警机制,强化驻京驻蓉信访工作,做好源头稳控、途中疏导或外围劝返,力争外围劝返到市赴省进京走访50%以上。

(六)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班子成员分片联系乡镇,实地督查、一线接访、蹲点调研,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围绕民生热点,精准选好课题,结合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深入督导各地党委政府和责任单位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情况和落实领导接访下访、约访、包案等制度情况,专项督导中央、省、市交办的重信重访办理情况和“四重”信访事项攻坚化解情况。加大对“治重化积”专项工作“倒流”问题和“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带案下访和跟踪回访力度,加强对问题突出乡镇和部门的针对性调度指导。适时督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要敏感时段、重大活动期间信访保障工作情况。

三、坚持守正创新,完善工作机制

(七)建立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回访制度。根据绵阳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出台的《信访事项处理回访办法》,对中央、省、市交办、督办信访事项,上级领导批示信访事项、群众来信或网络投诉3次及以上的信访事项、进京、赴省、到市集访的信访事项等开展回访,压实化解责任,评估化解效果,加强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推动息诉息访。

(八)建立群众走访劝返工作制度。根据绵阳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出台的《绵阳市进京到省走访提醒通报办法》,结合我区信访工作实际,印发《游仙区群众走访劝返工作细则》,规范我区群众走访秩序,扎实推进进京、赴省、到市、来区群众走访专项治理,压紧压实责任部门和属地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责任,坚决遏制基层接访、处置不及时导致信访上行,切实维护我区社会稳定。

(九)建立区信访局工作人员值班制度。印发《游仙区信访局值班工作细则》,区信访局及区群众接待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分为4个小组,每周2个小组(分主班、副班)负责区委、区政府机关信访值周,1个小组负责区群众接待中心值周,1个小组备勤,明确值周职责、工作要求、工作纪律,每个工作日5次巡查区委、区政府机关,切实加强区委、区政府机关及区信访局来访群众接待工作,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政令畅通,维护区委、区政府、区信访局机关正常信访工作秩序。

(十)建立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制度。印发《游仙区群众来访接待工作细则》,进一步规范群众来访接待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最大限度保护来访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四、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源头治理

(十一)深入推进信访事项“马上办、限时办、盯着办”。对群众急难愁盼信访问题,当天即转“马上办”;对联名、扬言等特殊来信来访,及时回复“限时办”;对群众给中央领导、省委省政府领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点来信及长期进京到省缠访闹访重点人员,发函提醒“盯着办”。严格落实首办责任,规范高效做好受理办理工作,定期进行实地或电话回访,主动接受群众对办理结果的评价,提高一次性化解率和群众满意率。

(十二)全面提升信访“三率”。完善信访事项办理“红、黄、蓝”三色预警机制,对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进行全流程监管、智能化提醒、自动化考评。优化信访事项办理流程,规范信访件办理,增强初信初访事项一次性化解成效。认真落实信访事项回访工作制度,加大信访事项办理满意度评价工作力度,加强信访事项“三率”工作的督导、巡检、提醒、督查、通报等,督促各地各部门在程序办结和实体化解上双向发力,引导信访人参与满意度评价,下大力气减少重复信访,提升我区信访事项群众满意率。

(十三)进一步加强网上信访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的意见》,主动回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群众网上信访投诉需要,加快我区网上信访投诉受理平台建设和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建设,大力宣传网上投诉便捷高效的特点,加大“掌上信访”推广应用力度,进一步提升网上信访的占比,积极引导信访群众“网”上访,“掌”上访,减少走访,把网上信访打造成群众信访主渠道。加强对信访大数据的综合分析,为信访苗头预判、信访治理决策、调查研究、检视公共政策得失等众多方面提供信息支撑。

(十四)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常态化。继续坚持法定工作日每天一名区委区政府领导轮流到区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三区级领导分别深入联系乡镇(街道)开展接访下访活动。乡镇(街道办)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周至少1次,部门(单位)领导干部随有随接,督促乡镇(街道办)落实领导轮流坐班接访接待来访群众。将群众反映强烈、化解难度较高的重点信访事项纳入区级领导包案督导化解,全程跟踪办理情况,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依法化解,推动信访问题妥善解决。

(十五)完善多元共治工作格局。大力推广部门联合接访、律师参与接访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拓宽第三方参与信访问题化解的制度化渠道,学习其他区(市、区)先进工作经验,加强群众来访接待场所建设,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广泛吸纳、充分运用各方力量,更好地推动信访矛盾纠纷就地处理就地解决。

(十六)积极创建“全国信访示范区”。全面推进“全国信访示范区”创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加强信访矛盾源头预防。推进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建立区级信访部门、乡镇(街道办)定期派人到村(社区)巡回接访制度,进一步发挥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作用,提升基层矛盾化解能力,减少越级走访。

五、聚焦重点时段,强化服务保障

(十七)全力做好信访服务保障工作。围绕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成都大运会、全国全省全市“两会”等重大活动,依托“信息直通车”平台,建立政法、司法、公安、网信、国安、信访等相关部门会商机制,强化源头防控和重点人员管理,做好信访舆情监测引导工作。持续巩固进京赴省到市走访治理成果,进一步强化驻京驻蓉信访工作,完善驻蓉信访工作机制和进京非接待场所有关人员劝返接回机制,严格落实信访工作纪律,全力做好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信访服务保障工作。继续深化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信访协作,健全完善区域信访信息互联互通、互助共享机制,助力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十八)持续依法规范信访秩序。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诉访分离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相关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精神,持续开展信访秩序整治,加大对无理缠访闹访、以访谋利、以访施压等行为的处理力度,解决个别信访老户滞京频繁登记的问题。

六、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十九)加强机关政治建设。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深化思想政治工作,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信访干部更好认识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坚定前行信心决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二十)深入开展作风整顿。对照区委指出的“四心”“三不”问题,着力标本兼治,扎实推进“四心”“三不”作风问题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刀刃向内,以“掘地三尺”的决心查找机关党员干部“四心”“三不”方面的作风问题,准确把握信访干部“四心”“三不”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主攻方向。以“刮骨疗伤”的态度认真整改,祛除信访队伍中思想上、工作上表现出的“担当作为不尽心、争创一流缺雄心、服务群众不贴心、遵规守纪缺戒心”“学习不得智、调研不得法、落实不得力”等各类问题及病根。全面营造主动作为“不等靠”,直面挑战“不避难”,执行落实“不拖沓”的新风尚,以一流的干部队伍、一流的作风、一流的业绩取信于民。

(二十一)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紧紧围绕提质强能,加强信访干部业务培训。开展信访业务“大讲堂”、信访干部跟班培训,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信访业务能力培训,提升信访干部的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有计划统筹选派干部上派下挂、参与重大中心工作,抓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要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加强信访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开展“读好书,讲好信访故事”活动,分享读书心得,以“最美信访干部”为榜样,进一步提振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开展丰富多彩的走廊文化宣传,营造文明、团结、和谐、向上、廉政的人文环境,推动形成见贤思齐、互帮互助、宽容包容、积极上进的氛围,增强信访干部凝聚力、向心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