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2-11-02 11:11文章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经信局的精心指导下,区工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工业经济发展各项决策部署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川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建设。锚定工业强区战略目标,不断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扎实推进园区建设及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区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上半年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05亿元,同比增长0.4%;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4%;完成工业投资43亿元,同比增长12.7%技改投资31.9亿元同比增长15.9%。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抓好运行监控,确保工业经济健康发展。一是认真做好全年工业经济目标任务制定工作。认真测算制定和分解工业经济一季度、全年发展目标任务。二是扎实开展工业经济运行监控工作。加强对重点企业、产业波动情况的监控工作,特别是4亿元以上重点企业生产波动情况,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三是深度开展工业经济调查研究工作。深入园区、镇乡和重点企业先后形成了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月度分析会发言材料,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汇报等。

(二)提升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坚持入企服务不间断。先后动员全局干部深入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发放《四川省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3轮次。实施局机关干部定点联系规模工业企业制度,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二是精准落实惠企政策。根据企业发展目标和行业属性,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为企业量身定制扶持政策。截至目前开元磁材获得2021年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71万元、“专精特新”省级支持50万元,湖山电器获得“专精特新”省级支持50万元。三是强化升规培育。四川虹新符合月度升规条件,相关入规申报资料已上报省统计局,预计在6月底前入规。圣耀铝业、晟诺科技、英达路面等三户中小企业有望月度升规。另外,已将16户规下成长型工业企业纳入“小升规”培育企业库。

(三)狠抓项目建设,不断推进产业升级。一是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我区共实施重点工业、技改项目36个,总投资188.66亿元,其中列为省重点工业、技改项目6个,总体建设情况良好。二是聚力发展重点产业。按照省级园区不超过“两主两特”要求,进一步明确新型功能材料、物联网设备两大主导产业和激光技术、核技术应用两大特色产业的“2+2”新的工业产业布局。三是加快推进园区建设。把园区作为工业发展主战场,高效推动园区建设工作。目前激光产业园主体厂房建设已完成,拟入驻企业11户;核医疗健康产业园正在办理前期手续,“五通一平”有序推进;先进材料中小微产业园主体厂房基本完工,已入驻企业2户,拟入驻企业2户;魏城工业园目前已完成40%,已签约企业5户,意向性签约企业2户。

()扎实开展企业培育,形成一批“拳头”企业。积极组织符合要求的企业申报各类项目。一是推荐四川兴事发门窗有限责任公司、太极集团四川绵阳制药有限公司、绵阳市维博电子有限责任公司、雅化集团绵阳实业有限公司等4户企业遴选四川省“贡嘎培优”行动计划市级企业。二是推荐雅化集团绵阳实业有限公司申报“天府益企计划·高层次人才成果转化及创业支持行动”项目。三是积极推进2022年度四川省“专精特新”及2022年四川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待企业提交申报资料后将立即进行初审并转报市经信局审核。目前全区共有单项冠军产品1项,省级以上专精特新26户(其中小巨人3户)。

(五)全力以赴排查隐患,确保企业安全平稳运行。深刻吸取4.19”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全面履行好工信局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各项职责。一是坚持专业人干专业事。截止6月共聘请4名工贸领域安全专家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及回头看,共排查整改隐患88个。二是努力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已编制完成工信领域8项应急预案初稿。三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工作,切实配合市经信局、区安办做好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工作。四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闲置厂房安全隐患大排等专项活动。五是接受中央、省、市各级来游安全生产各项督察督导工作5次并顺利过关。六是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洪抗汛、水电站监管、道路交通等专项工作。

(六)推进行业领域专项工作一是严格履行环保职责。进一步巩固“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成果,同时加大“散乱污”企业的排查整治力度,强化动态清零。二是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城区及乡镇家庭用户具备100M宽带接入能力,FTTH覆盖率达100%。宏站站点超1200个,基站数超2400个,实现区域内高铁、公路、城镇人口密集区、高校、科研院所、创投中心、孵化器的全面覆盖。三扎实开展经信系统项目资金管理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对照排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逐一落实整改。

)持续强化政治建设。一是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以区委作风能力攻坚行动为契机,持续发力整顿干部作风。切实做到存戒惧、守底线、尽职责,筑牢思想防线。二是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方面。坚持每周三夜学,机关支部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市、区重要文件精神。三是扎实做好支部建设基础工作。严格党的“三会一课”制度,做好“党性体验,民主评议”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数据风险依然突出。上半年我区有一批规模工业企业分别接受核查和执法检查,其它面上企业中部分企业数据依然存在较高风险。

(二)部分重点项目推进依然较慢。核医疗健康产业园基础设施的建设推进依然缓慢,影响中广核、先通医药等工业项目进场开工。

(三)工业项目匮乏。除目前已落地建设1个广东紫晶信息绵阳智慧档案产业基地工业项目外,再无其它工业性项目实质落地,后续难以保持工业投资持续稳增长。

三、下步工作举措

(一)全力以赴完成半年目标任务。针对重点工业企业,实行“专员制”指导服务,力争在完成全年6户升规任务的基础上,再新增2-3户规模工业企业。进一步加大项目包装入库力度,力争再包装、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入库入统,同时,进一步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竣工项目按期达产,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二)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强化立项审批、资金筹措、用地保障等统筹协调,加大力度推进工业项目,促进早日建成投产。主动全方面服务新引进项目,依托我区激光产业园、核医疗健康产业园等园区平台,对已签约的激光材料项目、激光器件项目、激光装备项目、中广核同位素和质子医疗项目、先通医药和核测控项目等子项目,做好落地工作。

(三)全力提振企业投资信心。进一步健全企业问题诉求台帐机制,完善服务体系,由工信、自然资源、金融等多部门联合,主动深入企业上门服务,进一步畅通企业诉求解决渠道。继续全力帮助企业争取国家、省、市各类扶持政策和资金支持,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本地发展、投资信心。

(四)全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扎实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全面落实4亿元以上重点工业企业专班制度,建立信息化服务平台,实行重大事项日报、工作动态周报、问题销号月报,多渠道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