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2022-11-02 11:25文章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打印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经信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贯彻落实区委六届五次党代会部署,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圈建设,按照六稳六保“工业挑大梁”工作要求,围绕3+3+1”产业布局,扎实推进园区建设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区工业经济经受住了疫情、汛情的重大考验,日趋向好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20,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37.5亿元增速2.5%;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4%;完成工业投资76.43亿元同比增长55%;完成技改投资39.39亿元,同比下降18.7%;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1户。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运行监控,工业经济运行平稳一是认真做好全年工业经济目标任务制定工作。仔细测算一季度、全年发展目标任务,每月提前测算月度工业总产值完成计划,确保工业经济继续领跑全市。二是认真做好辖区工业主要产品产量、产品价格波动情况,重点企业、产业波动情况、停产半停产企业和亏损企业的监控工作保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三是认真做好工业经济调查研究工作。经常深入园区、镇乡和重点企业,了解掌握工业经济发展现状和存在的实际问题。

(二)狠抓项目建设,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全年实施工业项目50个,总投资300亿元,当年计划投资60余亿元,包含在建项目26个,新开工项目24个。其中:诺思微系统基地项目、特锐祥金属材料综合利用交易平台和金属制品生产线项目等40余个项目正常推进;积极做好项目入库备案,2020完成备案7753个工业项目进入国家、省统计项目库

)强推产业发展,功能区建设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承办了全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功能区现场会,游仙区与重庆新材料产业实现对接。截止10月,功能区完成工业总产值353.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92.9%,现有新型功能材料企业及关联企业50户,主导产业实现产值134.2亿元,占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35.2%;主导产业及关联工业项目20个,总投资约164.8亿元,实施功能区基础设施项目18个,总投资95.37亿元。

提升服务能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是切实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为1143户企业减免三项社保6500万元二是保证企业用工。900余家企业发布用工信息2000余条开展网络专场招聘会19开展专场招聘会3场,解决用工300余人是认真落实惠企补贴。319家企业申报稳岗补贴2200余万元。对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客户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共计为17家企业发放疫情保供电费补贴600余万元。协调市、区电力公司配合,组电力保障专班和电费精算团队,11家企业节约电费266万元。四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财政每年预算800万元奖补资金,对成功发行债券、挂牌上市给予一次性奖补。组织金融机构深入企业开展一企一策专项服务,为槐仁医药、通力电梯等17户企业协调新增贷款5300万元;为新华园艺、川金机械等34户企业协调办理还贷延期16800万元;为开元创亿等6户企业协调办理应急转贷资金1790万元。五是对上争取成效明显。今年以来累计为企业争取工业发展各类专项资金6000万元

着力数字经济,支撑体系不断完善一是完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目前4G网络达到全覆盖,2020年游仙区第一批5G建设(改造)规划点位500余个,现已完成进度90%。二是构建通信产业数字智能化发展。诺思(天津)微系统 MEMS 射频滤波芯片项目一期、四川移柯物联网智慧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之中。融合专业孵化器入驻孵化融合企业41家,催生机器人、无人机、激光、环保等领域7家融合企业。

着力生态文明,企业治理卓有成效。一是认真开展散乱污治理“回头看”活动,强化动态清零不定期和区环保局一道开展随机暗访、抽查,联合辖区、乡镇进行日常排查;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间断。严格按照《绵阳市经信系统2020年臭氧污染防控工作方案》,加强工业行业系统监管。严格落实全市4-910:00-18:00错峰错时生产要求,督导重点工业企业制定错峰错时生产方案。督促印刷包装企业调整生产计划安排,适量开展夜间作业;是坚决淘汰不符合政策的工业窑炉。全面摸排工业企业窑炉情况,制定淘汰计划。认真核查燃煤小锅炉,防止死灰复燃

()强化责任担当,重点单项有序推进。一是出色完成疫情防控保供及企业复工复产通过专项采购、托人代购、网上购买、企业捐赠等渠道筹集疫情防控物资,保证了疫情防控物资使用需求。组建了12个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确保了全区工业企业及工业项目在2月底前全面复工。二是狠抓工业企业安全生产。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指导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保证全年工业领域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三是重点项目涉企拆迁有序推进。高效完成省道205线工程项目、933大道加宽工程项目、一环路南段和二环路四期工程项目、中物院某重大科研装置项目绵阳南-富乐500KV线路工程、108线工程迁改的企业拆迁和杆管线路的拆迁工作 四是认真做好成品油市场管理工作。先后完成23个社会加油站年审工作,完成3个加油站《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到期换证资料初审和上报工作,完成辖区成品油双层罐改造和三黑整治情况撰写和上报。五是认真做好烟草发展工作。制定了游仙区烟草发展工作计划,每月按时上报辖区烟草工作推进情况。

)突出政治引领队伍建设不断强化一是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每季度召开1次党建工作会议,把党建工作与工业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切实做到了党建工作年初有计划、季度有检查年末有总结。二是不断加强自身理论知识建设。坚持每周三夜学,集中学习党纪法规、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市、区重要文件精神。组织大家参加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重走红军桥、砥砺再前行”主题教育活动。三是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到位。严格党的“三会一课”制度。四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定《2020年度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2020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小组》等明确工作目标、落实责任主体,年在党组会上分析研判、部署意识形态工作4次,中心组学习7次。

三、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企业出口下滑受国外疫情持续恶化的影响,我区部分企业外贸活动及合作交流等无法开展,原材料采购较为困难,产品出口受阻,兴事发门窗、盛宇新材料、联合晶体、维博电子、思迈光网等企业出口额下降严重

二是部分重点企业支撑乏力。受宏观经济及国内经济转型影响,区内大部分企业发展增速放缓,川金机械、美艺包装、豪意木业等6户4—10亿元级重点企业月度产值下降40%以上,下降产值5亿元。同时我区近两年内落地的诺思、移柯、西部半导体产业园、五洲新春等重大产业项目尚在建设,竣工投产达产尚需时日。

三是项目投资情况不容乐观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意愿下降,招引项目开工建设进展缓慢,投资周期延长;另一方面,统计口径变化,区属平台公司投资建设的工业标准厂房和孵化器较多,无法纳入工业投资范畴;第三,尽管目前包装入库项目位列全市第一,部分项目因开工建设速度缓慢,投资预期与实际建设周期存在差距。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力争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速达到1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8%以上,新增规模工业企业户数达到7户以上。完成工业投资   亿元,增长  %,完成技改投资  亿元,增长  %

(二)重点工作:

1、强力推进园区建设按照“人城产”融合发展的思路,扎实做好园区建设“三个配套”,全面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和发展能力,力争尽早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成为川渝产业合作示范功能区,助推产业发展。加大园区闲置资源的清理利用,完善项目信息库、标准厂房信息库、土地资源信息库“三库工作”,认真梳理项目承载空间、条件、需求,为精准招商提供“大数据”服务和支撑。

2、聚力强链补链集群发展。一是以工业“3+3+1”为主攻方向,以JMRH为重点,以工业园区为载体,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立足优势产业,聚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三大重点产业二是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切实抓好激光产业基地项目、科技城医疗健康产业园、医用同位素生产基地项目、放射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东材科技(绵阳)技改扩能与搬迁项目等重大项目实施。三是瞄准新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产业链、技术链和价值链高端,紧紧围绕区内重大项目,以打造产业集群为目标,以建链、补链、强链为途径,找准产业链关键、薄弱环节,完善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围绕诺思、移柯、拓谱、五洲新春重大产业项目,加快集成电路的等产业链培育,积极引进集成电路专用材料、设备、设计、封装、测试等关键环节。

3、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推进加强两地交流合作,在科技协同创新体制机制、高新产业优化升级机制等方面争取进行深度合作交流,尤其在重点产业如功能新材料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制造等产业上能够有比较全面的合作。

4、努力提升企业转型创新能力。做实项目成果转化工作。全力打造集科研院所、孵化器、生产基地等在内的链条式科研体系,以项目为牵引,进一步加快实现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助推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循环化组合,支持企业搞研发、育产业,打造核心竞争力。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加紧淘汰落后产能,持续加强“散乱污”企业的治理。

5、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坚持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一事一议”及时协调解决当前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坚持和落实好区级领导联系企业和项目制度,把专班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二是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端正服务态度,增强服务意识,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坚持发扬“店小二”精神,尤其是关系企业发展中涉及国土、规划、建设和环保等方面,区级相关部门之间相互协作,通力配合,共同帮助企业解难事,做好事,切实打造“亲商、重商、爱商”的优质企业发展环境。三是鼓励金融支持。召开银政企对接会,做好政策解读,搭建融资平台,鼓励引导金融机构通过信贷展期、续贷、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综合运用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贷款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手段,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四是保证企业用工。充分利用绵阳科研院所人才优势,积极对接科研院所,搭建人才交流平台,争取院所科研人才到企业挂职或兼任“星期六工程师”,解决企业科研人才短缺问题。加强与人力资源机构合作,建立全区企业用工信息库,完善企业员工借用、调用、聘用机制,结合企业用工需求,灵活调用、借用、聘用企业间员工,提高企业用工灵活度,有效缓解企业用工压力。五是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对民营经济运行情况实行定期督查和专项检查,对领导小组联席会议议定的事项进行专项跟踪督查,推进企业反映的问题处理。

6、不断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一是突出“根本性”,持续强化政治建设。不断完善局内工作规则,确保有章可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思想体检,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校正偏差;二是深化思想建设,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持续开展好中心组、支部、周三夜学理论学习,继续保持“微讲堂”以讲促学、以学促用活动以及“伴您阅读 ”活动,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线上继续教育热情。三是坚持正风肃纪,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持续深化党风廉政教育,注重抓早抓小,强化对重点项目推进进程的督促,不断探索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