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2024-01-03 12:49文章来源: 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字体:【    】 打印

2023年,区文广旅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文兴旅、以旅彰文,紧紧围绕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指导方向,按照游仙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深入实施产业发展、服务提质、品牌培优、宣传推广、行业治理等“五大工程”提质行动,全力推进文化事业繁荣、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现总结如下:

一、党建引领,打造作风能力硬的一线队伍

(一)加强理论学习宣讲,统一思想坚定方向。围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游仙文旅讲堂”、主题党日、书记讲党课等政治理论学习57场,通过以案例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加强干部廉政教育和纪律教育。创新开展“游”你先说群众理论宣讲,曹富兴等6位代表以亲身经历,阐述建设游仙美丽家乡的毅力+和决心,不断推进党的理论深入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二)落实责任强化担当,树立榜样指导实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班子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按季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指导业务工作方向;组织“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指导越王楼景区编写的《用诗歌唱响文明旅游“好声音”》,入选国家文旅部第一批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优秀案例;坚持“一线工作法”,编制《游仙文旅动态》3期,推广典型总结经验做法,引导广大干部创先争优,夯实意识形态政治基石。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确保经济指标完成。加强文旅企业服务力度,积极推进各类目标任务完成。一是经济指标。1-9月规模以上服务业文体娱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9823.5万元,同比增速44.31%;1-9月工资总额为4114.5万元,市核定增速21 %,全市平均增速24.9%。二是企业培育。重点培育文化和旅游规模以上企业4家,其中:四川祺泽文化、盛东文化、大鹏体育已通过省级审核;三是固定资产。积极推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全年在库项目2个,1-10月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0.75亿元;四是对上争取。区下达我局对上争取资金目标任务1007万,截止10月,实际到位资金848.79万,其中:经常性资金到位148.79万元,非经常性资金700万元。

(二)完善体制机制保障。一是体制建设。成立游仙区芙蓉花溪乡村旅游环线提质增效工作专班,全面规划环线文化旅游商业业态布局,目前已形成初稿。二是科学规划。印发《游仙区文化旅游行业对标行动方案(2022-2025年)》,编制出台了《游仙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规划》《芙蓉溪三产融合发展片区旅游发展专项规划》《魏城驿城乡融合发展片区旅游发展专项规划》《魏柳河农旅融合发展片区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等三大专规。三是实施校外培训机构整合,成立文化艺术行业协会,凝聚民间文艺力量的做法,在全市推广学习。

(三)壮大文旅产业基础。一是项目策划。策划包装文旅项目15个,总投资230.39亿元。其中,纳入省市重点推进项目7个,总投资163.6亿元。加强招商引资。二是招商引资。引进咔啦嘟嘟游乐园、快发助手落地游仙;与华侨城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在对太乙仙山植物园内业态进行规划;邀请上海驴妈妈旅游集团等专业团队来游考察指导;聘请曲江文旅、村上文旅参与游仙文旅和商圈建设策划;和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游共谋发展科幻网络文学产业;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区道路旅游标志规范化建设,编制《游仙区全区道路旅游标志标牌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核定24处道路旅游标志标牌;绵阳科技馆、越王楼.三江半岛景区建成新能源充电桩26个,充电车位25个;辖区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座。

(四)激活文旅市场活力。一是文旅活动。举办蝉躁音乐节、非遗艺术节、小枧镇太乙仙山露营节等“富乐时光.乐动游仙”街头艺术季、“游仙街有趣”系列暖冬消费季等大型文旅主题和群众文化活动400余场,惠及群众45万人次。其中:成功举办“2023蝉躁音乐节”大型户外音乐节,参与商家90家,吸引游客3万余人,省、市、区级主流媒体,抖音、小红书等头部新媒体,浏览量1500多万,线上、线下全平台关注3000余万人次,直接经济效益400余万元,间接经济效益达2000余万元。二是营销推介。积极组织参加2023绵阳文旅发展大会、“绵品出川”等大型推介活动,参与企业14家34个系列特色商品。组织7家企业参与“涪江文旅一卡通”,入园人数近2万余人次;组织越王楼、太乙仙山植物园、绵州唐城、奇迹健身等参加“‘一元购’冬游四川大放送”消费季活动,其中越王楼提供免费门票1000张;三是扩大影响。推出4条精品线路,打造“相约游仙”新媒体品牌,力宣传游仙文化旅游,全年发布推文200余条,视频50余条,阅读量10余万人次。协助非遗高空杂技参加环球综艺秀 CCTV4 录制,礼赞祖国·富乐游仙”城市巡演系列活动、“限定集市”引川台关注。

(五)创新提升品牌品质。一是创新业态。推进品牌化建设,指导太乙仙山植物园、铁炉村等提档升级、丰富业态,引进半森云汐汽车露营基地、光影丛林基地、鹧鸪啼民宿等民宿和露营旅游经营主体6家。二是提升品质。组织特色农业、非遗、文创等14家企业参加国家、省、市各类创建评比。文昌年画天下第一幅系列产品荣获绵阳市十佳旅游商品称号,越王楼选手王佳敏获全市金牌导游(讲解员)大赛一等奖。三是创建品牌。指导仙鹤镇洛水溪谷创建AAA级景区,已通过景观评审。魏城镇铁炉村创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进入市局推选名单。联合仙海创建省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目前已进入创建名单。

(七)保障公共文化服务。一是阵地建设。2023年区文化馆、区图书馆通过国家三级馆评定,保障实施“两馆一站”免费开放;组织24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进行四川省乡镇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二是惠民活动。成功举办“芙蓉四季﹒舞动游仙”群众舞蹈大赛;开展“送文化走基层”、“乐动游仙.富乐时光”街头文化艺术季、“绵乐荟﹒芙蓉四季富乐大舞台”等群众文化活动79场;三是群众文化。开设“芙蓉争妍”群众公益培训,涉及舞蹈、书法、器乐、声乐、朗诵五大类,惠及群众6000余人次;四是精品创作。创作音乐、舞蹈、国画、书法等文艺作品8件,其中:《天湖》、《山谷提数则》、《春三月》等文艺精品,分别获得四川省第九届少数民族艺术节视觉艺术精品展“优秀奖”、第三届四川艺术节文化奖等省级荣誉称号,多项作品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八)推进广电信息化建设。一是保障应急广播体系。持续做好应急广播体系运行维护,建立了广播电视网格员队伍,形成了区、镇(街道)、村(社区)、社四级的运行维护管理网络。确保全区各类信息1分钟全域覆盖,保障应急广播精准发声全覆盖;二是拓展运用智慧广电项目。部署“智慧广电+媒体融合、智慧广电+乡村旅游、智慧广电+数字农服、智慧广电+智慧党建”四个子项,实现了“智慧广电+”TV端、移动端、PC端多端口呈现应用拓展。三是保障广电安全播出及传输。常态化开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管理整治,持续推进“非卫”整治、“三电”设施保护工作;利用科普宣传月、平安综治宣传月、国家安全日等活动,大力宣传《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定期对辖区内广播电视制作、传输机构进行安全检查,实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

(九)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一是“三防”工程。2023年加快实施金龙桥应急抢险加固工程,完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鱼泉寺古树排危,马鞍寺东厢房应急抢险;二是安全保护。摸清底数进行长江文物资源调查工作,做好全区33处文物保护单位地理矢量坐标测绘;组织召开2023年游仙区文物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暨文物保护管理培训会议;全年开展安全日常巡查检查70余次,发现安全隐患18处,整改落实17处,加快整改1处;三是开发利用。推动实施飞龙山红军纪念馆提档升级,飞龙山红军纪念馆博物馆正式纳入文物系统国有博物馆;与绵阳市文旅集团就马鞍寺保护与利用,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开展非遗“四进”活动,送非遗文化进校园、进社区3场。

(十)严抓行业安全生产。一是专项整治。围绕旅行社“不合理低价游”“虚假宣传”包车整治;打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实施互联网上网场所专项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开展“迎大运”、节庆安全巡排查等专项行动。二是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开展文化艺术校外培训机构年鉴工作,清理整顿艺术培训机构隐形变异开展学科培训。三是日常监管。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加强新桥镇驻点督导;联合市区7个部门开展“文旅安全月”大检查,查出整改安全隐患20项。严抓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防汛减灾、食品安全等安全巡排查;积极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月”宣传;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截止目前,累计督查32次,检查企业170余家,下发整改通知8份,现场整改5项。全力保障游仙安全稳定健康的旅游环境。

三、特色亮点

一是在国家级媒体传播游仙形象。在富乐山公园录制的《江山如画》交响音乐会·绵阳篇,于10月3日在CCTV15、CCTV3相继播出,媒体点击量逾1500万;游仙区文化馆原创器乐作品《盛世国乐》献礼片,在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展播;二是成功入选国家级优秀案例。越王楼·三江半岛景区《用诗歌唱响文明旅游“好声音”》入选国家文旅部第一批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优秀案例;三是成功入围全国群星奖复赛。原创文艺作品《山湾农庄的笑声》,入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九届群星奖复赛”;四是成功创建四川省智慧广电示范区。被省广电局、省财政厅正式授予四川省智慧广电示范区;五是荣选四川省“最美女职工阅读点”。区图书馆被四川省总工会评选为2022年度四川省“最美女职工阅读点”;六是获得省级文艺精品优秀奖。原创作品《羌山咂酒》,荣获四川省文旅厅四川省第九届少数民族艺术节视觉艺术精品展,“优秀奖”七是成功建设四川省第二批乡史村史和社区博物馆示范项目。徐家竹雨轩农耕博物馆、魏城铁炉村张勇纪念馆、盐泉镇苏易简纪念馆被省文物局、省财政厅被确定为四川省第二批乡史村史和社区博物馆建设示范项目。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文旅业态的创新和引领性不足,文旅品牌辨识度不高,推动与仙海国家级AAAA旅游景区区域协同联合发展力度不大,未形成集群共同发展效应。二是文旅业态的开发运行模式缺少创新,文旅行业活力不足,越王楼、科技馆、富乐山、李杜祠、碧水寺等市区管理体制没有理顺,开发运营模式单一初级。三是文化、旅游人才是短板,我区文旅行业专业管理、策划、营销和导游等人才较为缺乏,企业从业人员业务水平较低,旅游人才队伍亟待引进、培训和提高。

五、2024年重点工作计划

我们将围绕省、市、区发展战略,立足游仙区“十四五”文旅发展规划,将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与游仙实际相结合,着力提升文化影响力、旅游吸引力、文化旅游供给力、文旅产业竞争力,助推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具体计划如下:

(一)用政策引领,壮大市场主体,提升文旅产业竞争力 一是夯实产业基础。持续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专项资金设立;推进文旅企业“个转企”和“小升规”,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强化重点项目龙头引领。持续跟进川北野生动物乐园、百花锦鲤文旅游项目建设。重点策划包装越王楼展厅改造、绵阳科技馆整体改造、富乐山景区提质改造、太乙仙山植物园提升等旅游产品体系建设工程项目;鼓励铁炉村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打造一批等级民宿;指导芙蓉花溪乡村旅游环线完善业态布局,发展演艺、文创、研学、文化遗产观赏、沉浸式体验等业态;支持发展夜间经济。鼓励鹤林绿洲、止语山庄、太乙仙山植物园等植入新业态,探索“深度游”“过夜游”,提高文旅产业转化效益。二是加大招商引资。结合游仙文化旅游资源,对接大九寨环线策划包装具有区域支撑作用和品牌影响力的“九黄驿站项目”,针对国防科工强区,策划包装“朝阳时光”项目;鼓励传统文化行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创意、动漫游戏、电子竞技、网络文化创意等新业态,整合现有资源,重点开发网络文化创意主题文旅;邀请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集团、中铁十一局来游考察投资,重点推介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马鞍寺、鱼泉寺等文物资源的保护利用;三是做响文旅品牌。与仙海联动,争创省级文化和旅游产业示范区;加快中央文博区建设,实施标准化提升,做优富乐山、越王楼、科技馆等景区。持续推进洛水溪谷景区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重点培育太乙·仙山植物园、铁炉村等重点村和项目,丰富业态提档升级;依托绵阳市博物馆、绵阳市科技馆、飞龙山红军纪念馆、苏易简纪念馆等为代表文博资源,朝阳厂三线科工资源、鱼泉寺、马鞍寺等历史文化资源,发展研学旅游;做精历史文化、国防科工、城市风光、美丽乡村等4条旅游精品线路;梳理“汉唐文化、涪翁文化、状元文化”等游仙历史文化,深挖富乐文化内核,打造游仙文旅IP。

(二)抓完善服务,满足群众需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一是增强供给力。办好文化旅游主题活动,擦亮“芙蓉四季”系列文旅活动品牌。持续办好“乐动游仙.富乐时光”街头演艺、“游仙街有趣”消费季,策划举办大型户外音乐节、春节灯会等节庆活动,统筹“食、游、购、娱、展、演”等业态,促销、促游、促玩,培育形成网红打卡点,发展集聚餐饮娱乐、文创演艺等玩法于一体的文旅经济消费场景,持续回补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二是扩大影响力。持续激发旅游市场活力,积极抢抓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黄金假期,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级各类消费促销活动。支持文旅企业参与国、省、市级专业展会和“涪江文旅一卡通”“绵品出川”等系列活动;加大文旅宣传推广力度。依托“四川文旅”“绵阳旅游”“相约游仙”等新媒体宣传矩阵,推出“游味、游画、游艺、游迹、运动体验”系列宣传“视频+推文”,深度宣传游仙文体旅优势资源,扩大游仙文旅体资源的影响力,激发文旅体市场活力;三是抓实服务力。保障实施“两馆一站”全年免费开放;深化精品文艺创作。聚焦三国文化、状元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创作一批小品、书画、音乐等文艺精品;持续办好“游”你“仙”说群众理论宣讲;常态化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文化走基层”、非遗“四进”、“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惠民活动,做精“芙蓉四季”系列、“阅无限·向未来”等文化活动。

(三)建设完善文旅基础设施。一是优化基层文化阵地。推动区图书馆、区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实施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标准化、适老化建设,延伸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到基层;二是丰富旅游消费载体。鼓励小枧湿地公园建相关配套设施,打造固定的设施完善的“绵阳音乐节”场地;三是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加快推进游仙国、省干道道路旅游标志标牌规范化建设;指导景区完善旅游功能区服务设施,加快推动公共文化场馆、A级景区、星级饭店等新能源充电设施建设,深入实施旅游“厕所革命”。四是推动智慧文旅建设。支持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建设智慧文旅平台。增强品牌聚焦示范效应。

(四)强化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一是常态化抓好文物监管保护,将不可移动文物矢量坐标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持续推进全国第四次文物普查、长江文物资源调查等专项工作;二是加快文物保护性利用策划,支持社会力量依法依规合理利用文物资源。科学开发石窟寺小景点,积极推进飞龙山红军纪念馆展陈更新和免费开放,策划鱼泉寺等文物保护性活化利用;三是鼓励申报非遗传承人和非遗传承项目,支持建设非遗传承基地,推动魏城镇铁炉村等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利用,打造文化艺术传承阵地。

(五)实施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培育专才。重点培养一批经营管理复合型旅游人才,“金牌讲解员”“非遗传承人”等技术型人才。支持鼓励评选省级文化旅游能人、行业领军人物,树立典型彰显标杆带动作用。二是引进专业策划运营团队。邀请引进一流文旅产学研机构,结合游仙文旅资源,开发、打造、运营城市文化IP,开展人才队伍培训,培养本土数字文旅产业人才。

(六)严格监管文旅市场,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一是健全行业体系。加快完善行业制度体系建设,形成依法治理、系统监管、行业监督、企业自理的良好局面,确保文旅安全健康。持续抓好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完善文旅市场综合协同监管机制;积极做好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持续推进旅游景区管理服务质量提升,提高星级酒店、旅行社优质服务水平。二是强化市场监管。加强保障市场有序发展,坚持培育、监管两手抓,加强文旅市场监管,坚决整治文旅市场违规行为,提升文化旅游服务品质。大力开展文化旅游市场“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严格抓好行业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和专项监督;抓好重大节假日文旅市场监管;建立完善校外文化艺术类培训机构监管体系。

 

游仙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3年12月5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