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交通运输局关于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2024-03-21 10:45文章来源: 交通运输局
字体:【    】 打印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投资任务。市交通攻坚下达我区投资目标任务7.5亿元,已完成6.26亿元占比83.47%,预计可完成全年任务。我局入库项目4个,入库金额约1.09亿元,配合相关单位完成入库交通项目3个,入库金额约6.58亿元。

2.对上争取。2023年对上争取目标任务5353万元,已到位资金2261.78亿元,年底将清算2021-2022村组道路资金结余,结合2023年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到位资金,预计可完成全年任务。

3.服务业经济指标。我区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速2.5%,邮政业务总量增速29.7%。规上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营业收入2628.5万元,同比增长18.86%;规上汽修企业营收7598.8万元,同比增长41.73%;规上汽修企业工资总额同比增长56.70%。下达规上企业入库目标任务2家,已纳入商务统计系统规上企业培育计划,正在准备入库资料,争取统一入库。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1.高速公路拆迁。一是全面完成成绵苍巴高速征地拆迁扫尾工作,工程建设总任务已完成99%,预计年底建成通车。二是G5广绵扩容征地拆迁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已签订房屋补偿协议76户、签约率97%,倒房73户、倒房率94%,签约企业4家,搬迁坟墓575座,全面完成青苗、林木等附着物补偿,累计移交施工建设用地675亩,为项目施工建设提供了充足的用地保障。三是国道G108绵梓路扩容征地拆迁工作稳步推进,已签订房屋补偿协议138户、签约率97.87%;倒房138户、倒房率97.87%,签订企业拆迁3家。

2.省道建设。十四五期已纳入规划项目7个,其中,省道S210扩建项目(一期):S210游仙区金龙至魏城段改建工程、S210游仙区盐井至黎红段改建工程,已签订工程总承包合同,正在土地报征。省道S210扩建项目(二期):S210游仙区朝真(梓潼界)至金龙段改建工程、S210游仙区魏城至盐井段改建工程,已完成省厅工可行业审查意见,正在办理立项。省道S306游仙区小枧至新桥段改建工程、省道S306游仙区新桥至石马段新建工程、省道S416游仙区黄金至大河段改建工程,工可报告已送省厅审查,等待出具意见。

3.农村公路建设及管养。一是实施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目标任务18公里,已完工17公里,完成率94%。二是实施农村铁索桥改公路桥项目2座,已于5月建成通车。三是实施新建桥梁项目2座,已于6月建成通车。四是实施危桥改造项目12座,已完工2座,力争12月底桥梁主体全部完工。五是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0.53公里,已于11月全部完工。六是县、乡、村三级管理养护体系健全,列养率100%。

4.安全工作。全力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道路运输执法工作,采用“执法+专家”方式进行全覆盖专项排查整治。一是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49处,已全部予以公示并完成整治。二是会同区住建局、交警三大队和各镇(街道)排查道路路口安全隐患108处,现已全部整治完成。三是加强道路运输执法。在绵阳首次对运输企业做出“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行政处罚决定,被市交通运输局作为先进经验推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出动执法人员1977人次,检查车辆船舶2174辆次;检查货运源头企业642家次;行政处罚案件数34起;免予处罚案件数量1起;联合治超案件数7起。区打非大队出动执法人员903人次,约谈相关单位11次,检查车辆1319余辆,查扣涉嫌非法营运“黑车”63辆。

(三)国家和省市荣誉获得情况

成功创建四川省第七批“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四)特色亮点工作和主要经验

1.成功创建四川省第七批“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积极推进我区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建成内通外畅、安全高效、支撑有力的农村路网体系,为游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2.桑林社区网约车行业党建工作被评为“四川省两新组织党建带群建创新案例”,被新华社四川频道报道。在桑林社区建设绵阳市首个“交通主题公园”,建成网约车行业党群服务中心,招募网约车党员探索基层治理,构筑行业党建群建新矩阵。

(五)存在的问题

1.资金缺口影响拆迁和项目建设。一是重点公路拆迁资金缺口大。二是交通建设项目自筹资金筹措困难。

2.土地手续制约前期项目推进。一是S306、S416等省道项目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办理涉及层级高、办理周期长,无法保障时效性。二是农村公路建设用地手续办理繁杂且周期较长。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区委七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夯实工作责任,正视问题差距,在重点领域、重点民生和重点项目等方面布局谋篇,凝心聚力,补齐短板,推动我区交通运输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1.聚集行业党建,发挥行业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夯实交通运输行业党建工作基础,增强党对新业态群体的政治引领,带动交通运输企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推进新业态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

2.聚焦安全生产,持续巩固道路运输安全稳定。坚决扛起道路运输安全监管政治责任,开展各类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提高执法监管和打非治违力度,全方位织密织牢交通安全网,坚决遏制道路运输安全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3聚焦重点项目,奋力建设绵阳东部交通枢纽。一是做好高速公路征地拆迁,依托G5高速、绵遂高速,成绵苍巴高速和茂盐高速构建“井字形”高速路网。二是加快推进实施省道S416南段改建项目、国道G108改线项目、省道S306游仙区小枧至石马段改建工程和省道S210扩建项目,构建“四横三纵”国省干线路网。三是继续推进实施农村道路建设,续建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农村路网。

4.聚焦经济运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一是积极推进项目投资、经济运行、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重点目标任务。二是深入企业开展服务,加快规上企业培育和重点企业服务力度,全力完成服务业经济指标。

(三)重点项目

1.重点公路征地拆迁。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全面完成G5广绵扩容、省道S210、国道108绵梓路扩容等项目征地拆迁、土地组卷报征和人员社保安置。

2.重点项目施工建设。国省干线方面,推进省道S210游仙区盐井至黎红(三台界)段改建工程、省道S210游仙区金龙至魏城段改建工程开工建设。农村公路桥梁方面,加快实施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通组路工程和危桥改造项目,加快推进飞龙山红色旅游公路、X022凤玉路改建工程、X035/X001永石路/金石路(双柏树至广济)改建工程等项目,同步推进X020中射路美丽乡村路项目前期。

(四)主要措施

1.提前谋划,保障投资高位运行。积极与发改、统计部门协调,确保完成“开门红”任务,并顺利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督促指导各镇做好数据采集、项目上报工作,将更多项目纳入省厅、市局十四五项目库。

2.积极协调,加快推进资金筹集。一是积极对接区财政等部门给予配套资金和要素保障支持;二是积极协助平台公司加大融资力度,弥补配套资金短板。

3.真干实干,积极推动项目拆迁。通过拆迁为新一轮交通攻坚大会战打下坚实基础。一是全面完成G5广绵扩容征地拆迁工作,二是完成国道G108绵梓路扩容市政标准段征地拆迁工作。

4.提质增效,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围绕“质量可控,安全平稳”的目标,狠抓质量安全监督,努力提升监督实效,督促业主和施工单位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和保障交通建设项目。

5.多措并举,确保道路交通安全。一是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落实防范遏制道路交通事故“铁腕”整治十八条措施;二是继续联合交警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和打非治违,扎实抓好执法专项整治行动;三是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协调,强化对客货车治理专项行动的联合督导;四是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摸底,提升治理水平,实现闭环管理。

6.精准施策,提高道路管养质效。加强公路、桥梁日常养护巡查,做好日常保养清洁,开展公路应急抢险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积极推进公路隐患排查治理,有序推进交安设施完善、次差路整治,抓好城乡环境提质行动,积极开展路域环境整治。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