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红十字会2024年工作要点

2024-04-03 15:50文章来源: 绵阳市游仙区红十字会机关
字体:【    】 打印

2024年游仙区红十字会总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绵阳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和对红十字事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抓好区委七届历次全会决策部署和上级红十字会工作安排,全会上下“一盘棋”,不断增强红十字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推动全区红十字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更高标准提升党建水平

(一)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各项工作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和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拓宽和深化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持续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实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丰富和拓展“博爱游仙  红惠富乐”党建品牌,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二)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动向,牢牢守住宣传阵地,确保意识形态安全,不断巩固区红十字系统团结奋斗思想基础。定期开展舆情风险排查,进一步提高区红十字会舆情应对处置能力。强化公开公示管理,做好捐赠服务中的意识形态工作。

(三)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聚焦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等开展监督工作,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印发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召开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扎实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聚焦重点做实风险防控,监督推动风险排查、隐患整治、建章立制。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做实警示教育和日常监督,提升“三不腐”综合效能。建设廉洁文化,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带头讲廉政专题党课和“廉政警示教育月”等活动。

二、主动服务中心大局,以更高站位推动事业发展

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争取落实新一轮“博爱家园”生计金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及联系社区、监测户的帮扶工作。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参与城乡融合发展,争取援助项目。

三、聚焦重点突破,以更大力度推动工作再上台阶

(一)加强红十字文化传播,持续提升红十字影响力

积极融入上级红十字会大宣传体系,借助新媒体提升宣传实效,进一步扩大红十字会影响力、公信力。推进红十字文化传播,参加上级红十字会文化传播师资队伍培训,开展红十字文化宣讲传播活动。创新开展宣传活动,参与中国红十字会成立120周年纪念活动,开展5·8世界红十字日暨博爱宣传周活动。围绕应急救护培训、造血干细胞血样捐献、献血宣传活动在高校开展系列宣传动员。社区、学校播放红十字公益宣传片,做好信息报送和外宣。

(二)加强人道资源汇聚,持续提升救助实力

有效提升筹资能力,培育、激发群众和红十字工作者、会员、志愿者的爱心和捐赠主动性,出台《游仙区红十字会捐赠物资管理办法》《游仙区红十字会捐赠款物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捐赠工作,围绕重点任务开展筹资。宣传捐赠典型事例,增加捐赠人获得感、荣誉感。继续加强与上级红会的汇报,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支持。主动对接企业、商会等,宣传红十字会,发展捐赠人。开展助医、助学等人道公益项目,参与“5·8”筹资活动,提高人道救助实力。

(三)加强应急救护培训,持续提升培训质效

持续打造“红十字‘救’在身边”品牌,巩固拓展2023年应急救护培训民生实事项目成效,首创开展区县级应急救护公益宣传画征集活动,推动应急救护培训“五进”,全年完成1100名救护员、10000人次普及培训,有效扩大学校和社区培训覆盖面。积极参加第二届“四川最美红十字救护员”评选活动。开展救护师资定级工作,选派师资参加上级红会各类培训班。积极争取应急救护等项目,发挥救援服务中心阵地作用,加大AED配置和使用培训力度。

(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在高校开展生命教育、人道理念宣传等。新增注册志愿者550人,新增青少年会员4000人,积极建立红十字基层组织,全年新增基层组织10个,规范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基层组织规范开展红十字工作。参加上级红十字会优秀红十字青少年会员、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和青少年工作更具活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探索红十字基层组织服务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三、坚持守正创新,以更实举措抓好常规工作

(一)融入备灾救灾体系

探索打造全市首个涪江河流域公开水域 “红十字应急救援点”,为涪江河流域游仙片区的群众生命安全提供有力保障。深化应急管理部门协同配合,积极参与防震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不断壮大社会救援力量,组织救援队开展培训演练,参与上级红会相关区域联合演练和实战演练,提升救援队伍应急救援能力。规范捐赠款物管理,参加捐赠业务培训,提升区红十字会捐赠管理工作能力水平。

(二)精准实施人道救助

持续实施金诺瑞爱心捐赠项目、“芳草助学金”贫困女童帮扶,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博爱绵阳  助学筑梦”等活动。积极申报救助先心病、白血病儿童及大病救助。根据《“筑梦未来”项目帮扶救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开展人道救助工作。

(三)做好“三献”工作

注重以红十字文化传播推动“三献”工作,全年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血样采集200人份,遗体和人体器官(组织)捐献志愿者登记报名不低于100人 ,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三献”宣传动员活动。对人体器官、遗体、眼角膜捐献困难家庭实施人道救助,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进行人道慰问。

(四)深化交流合作

积极参加上级红十字会会议、培训、活动,交流学习红十字会工作。强化与区直有关部门的联系合作,主动走出去推介红十字工作。加强与县(区)红十字会沟通交流及基层红十字组织的指导,探索形成统筹部署、信息共享、联动工作的格局。

四、持续强基固本,以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

(一)依法依规治会兴会

推动《四川省红十字会条例》落实。做好理事会、监事会工作。召开区红十字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做好理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工作,加强理事、监事联系服务。全面强化监事会工作,主动把监事会监督与纪检、审计、财务、舆论监督等有效衔接、贯通融合,打造“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事后问效”监督闭环。开展2023年度捐赠资金审计及公开。

(二)规范机关建设

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红十字会公信力。健全工作机制,向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红十字会汇报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完成审计整改任务,切实加强预算管理,做好工作保障。发挥好机关工会、机关支部和红十字志愿者之家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

(三)抓实干部队伍建设

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健全完善干部学习教育机制,充分调动红十字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选派干部参加上级红十字会及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进一步提升红十字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落实党建绩效考核等机制,进一步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导广大红十字干部职工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真抓实干、狠抓落实,高标准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拟稿:岳丽蓉  审核:王冬砚)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