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魏城镇2019年七·五普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2019-06-13 12:20文章来源: 魏城镇
字体:【    】 打印

绵游魏委发〔2019〕36号

 

 

中共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委员会

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魏城镇2019年七·五普法工作

计划》的通知

 

各社区党委、村党总支(党支部)、各村(居)民委员会、城镇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现将《魏城镇2019年·五普法工作计划》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委员会      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人民政府   

                                 2019611     

 

魏城镇2019年七·五普法工作计划

 

2019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第四年,也是“七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之年。魏城镇要围绕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推进依法治理进程,开展好各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魏城镇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坚定正确的法治建设政治方向

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领悟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灵魂精髓,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大部署。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宣传法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成就。

二、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持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适时组织开展专题信息和答题活动。组织开展2019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宣传社会面全覆盖,使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扩大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聚焦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专项法治宣传。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充分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服务,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围绕服务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动“精准普法”助力“精准扶贫”,为贫困群众提供线上线下法治宣传服务。围绕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让环境保护理念和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三)聚焦服务和保障民生开展主题法治宣传。紧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保障、就业医疗等方面涉及的法律法规,分时段明确宣传重点,分对象优化宣传形式,提升法治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在震慑和预防犯罪、增强全民守法意识方面的作用。结合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农民工依法维权能力。继续开展法律进企业、进村社、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进寺庙等活动,创新开展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主题活动。

(四)广泛开展新颁布、新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宣传日、“11·9”全国消防日、“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等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在全镇干部及农村居民中重点宣传普及刑事诉讼法、公务员法、个人所得税法、电子商务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大力开展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反传销、禁毒、反邪教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三、健全机制,全力保障普法工作责任的落实到位

(一)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建立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推动国家机关履行普法责任,按照“谁主管谁普法”的原则,建立镇属各执法部门协调机制,推动专业性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普及,积极打造齐抓共管的大宣传工作格局。

(二)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镇属相关部门要在执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使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成为弘扬法治精神的有效途径。充分利用身边案例释法说理,增强普法的亲和力和有效性。

  四、结合依法治理,进一步推进法治创建工作

继续深入推进“法治示范镇”创建、“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创建活动的具体落实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检查考核,扎实稳妥地推进创建活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