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义镇2020年工作计划

2020-03-20 14:21文章来源: 信义镇
字体:【    】 打印

2020年,信义镇党委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按照“文化塑镇、生态立镇、工业强镇、产业兴镇、旅游富镇、和谐安镇”的总体思路,深入实施“菜篮子”工程和“水美”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发扬实事求是、担当奉献的优良作风,努力在改革创新上求突破、项目建设上求突破,着力建设更高质量的“富美生态信义”。

2020年,信义镇的目标任务是:镇域生产总值增长8.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亿,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民生事业均衡改善,社会建设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日益增强,镇域经济综合实力继续晋位升级。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重点要抓好以工作:

(一)从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加强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建好用好镇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等阵地,打造好“信义先锋”服务名片,推动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着力选塑身边典型,开展“十百千”评选表彰活动,加大工青妇等先进评选力度,以榜样力量感染身边人,强化意识形态教育引导。按照“内聚力量、外树形象”的要求,主动发力新兴媒体,办好“黑叔说事”栏目、“信义时光”微信公众号、“hello信义镇”抖音号,宣讲好信义故事、传播好信义声音、展示好信义形象,提高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责任感,扩大信义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二)以信义文化统揽规划布局。优化全域空间设置,以信义文化统揽新一轮镇域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推进城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生态功能区划等多规融合、无缝对接,努力实现“全镇一张图、上下一盘棋、规划全覆盖”,在信义镇、刘家场、观太场打造重点区块、重点地段信义文化全融入、全覆盖,形成一批信义街道、信义广场,持续支持信义馆、家风家训馆建设,着力形成以镇带村、以点带面、共富共美新格局,把“信义特色文化小镇”品牌立起来、强起来。探索编制《信义之歌》《信义镇志》,拍摄信义旅游文化产业宣传片,大力提升信义新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强化农业“两化”发展。围绕产业化、集约化发展方式,打造“一村一品”“一景一业”,避免同质化发展,以“一园两带”为抓手,实施好“菜篮子”工程,打造“川菜硅谷—信义镇蔬菜产业园”18000亩(含观太、石板、刘家共计22个村);以“信义刘皇叔”为载体打造粮油、林果初加工产业带;以观太-石板-刘家打造藤椒、柑橘、猕猴桃等特色林果和经济作物种植带。以“产业+共享”理念,依托山湾农庄,大力发展共享小院、共享菜园、共享农趣等,吸引人气休闲度假。大力支持企业和村民发展冷链物流、烘干作业、农家乐、农家宾馆等,满足游客休闲度假和观光旅游需求,形成初具规模冷链物流1处、粮油及蚕桑等烘干企业2处、农家乐和农家庄园4家。

(四)提升企业创新创造能力。研究制定《信义镇工业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企业“转型+”行动,聚焦传统优势产业再造,通过企业效益综合评价来进一步引导、树立“亩均论英雄”的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导向、需求导向,推动小微企业由“低散弱”向“高精优”迈进,以衡泰丝绸、白马机械等为主导加快形成“白马企业”孵化中心,以青苹科技为主导的日化产业带、以福美源、浚杰为主导的食品加工产业带,以金鼎机电、联合晶体新材料为主导的新兴制造带,引导企业聚集,抱团发展,树立品牌意识,逐步打造“信义造,良心造”品牌模式。新增农业企业7家、新增规上企业1家以上,努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五)营造良好政商环境。牢固树立“店小二”意识,全力做好服务企业工作,着力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铁腕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坚决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的企业。出台政策引导城区“低小散”、作坊式个体户、小企业整合入园发展。强化政务服务精品意识,出重拳扫黑除恶,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的清障和安保工作,打击各类阻碍发展的违法行为,营造让投资者更放心、创业者更省心的发展环境。

(六)强化招商引资紧盯项目落地。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持续深化“军令状”做法,将招商引资纳入《村干部绩效考核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奖励实施办法》,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扛指标”的良好工作居民。进一步创新招商模式,加快招商引资方式从政府为主,向“以民引外”“以商引外”“以外引外”转变,利用信义商人、信义新乡贤优势,发挥内外信义人的企业家人脉资源优势、成熟销售体系优势、多元信息共享优势,吸引更多的新乡贤、新农民回乡投资兴业,推动更多产业落地、资金反哺、科技回归,将“信义人经济”实实在在转化为“信义经济”。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同步建立《物勒工名,以考其诚——信义项目落地计划》,将信义元素纳入项目实施、管理、问责全过程。

(七)做好环境整治大提升行动。全力推进“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全民发动、全员参与。加大对环境整治保障力度,努力推行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机制,落实“红旗点赞、黄旗警告”制度,做到“场镇街道干干净净、门前屋后清清爽爽”。分界点进行农村公厕有效覆盖,新建公厕6个,巩固省级卫生乡镇建设成果,全面掀起“大建大美”热潮,切实抓好洁化、绿化、亮化工作,确保卫生信义建设再上台阶。

(八)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推进全域景区化、乡村美丽化、经济生态化,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通道,严格落实“河长制”,推进水质养护常态化,新以推动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变革为方向,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为载体,抓紧抓实抓细“两大一好”活动,把改善农村环境与发展现代农业、搞好乡村旅游、推进综合开发结合起来,加快推进美丽村庄建设,以马鞍寺为核心辐射带动打造传统村落观光线、以李花小镇为核心辐射带动打造生态采摘观光线,以园坝村为核心辐射带动打造农业蔬菜产业观光线、以广济水库、森柏水库为核心打造“水美信义”观光游乐线,探索将具备条件的村庄建成“山水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美丽乡村,让信义大地处处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九)大力实施场镇美化工程。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全面加强场镇管理,厘清部门职责边界,让场镇建设、发展方向有法理依据。加强场镇饮用水源地保护规范化建设,逐步提升水源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污水处理厂1处,配套管网建设项目2公里,整治河堤1公里,将全镇7条街道2.5公里纳入改造范围,实施“美化绿化亮化”三大行动,同时,加大场镇停车位设置和管理力度,全面清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行为,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十)毫不动摇继续狠抓脱贫攻坚。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要求、“五聚焦、五全面”的总体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持续完善实施脱贫攻坚“5+3”工程,即:精准扶贫“五个清”,底数清、责任清、办法清、要求清、追责清;贫困户脱贫“三本账”,即脱贫计划、帮扶措施、工作台账。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具体化,任务清单化、工作条理化,并通过挂图作业的精细化管理,以此倒逼全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落实,全面实现68户14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脱贫,5户9名边缘贫困户脱贫摘帽,同时,注意必要工作痕迹,严格按照脱贫要求,坚决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十一)优化社会治理体系。突出写好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共享文章,探索多元共治理念,全面开展“七五”普法,大力实施“法律七进”活动,完善“雪亮工程”建设,推动“慧眼工程”,推进三治协同。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大调解”工作机制,探索形成“枫桥经验”的“信义样板”。加强综治队伍建设,采取公益性岗位、党员群众、志愿服务、企业单位“四位一体”方式。密切关注广大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人的所需、所求、所盼,建立更为完善的信息反馈、效果测评等机制,保证治理“实效”动态评估。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固本强基”十六字方针,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