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游仙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2020-05-19 12:31文章来源: 游仙街道办
字体:【    】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更好地服务于“五个游仙”建设,结合街道实际,对2020年全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和区六届五次党代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提升游仙街道软实力,切实开展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保持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二、学习内容

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结合游仙街道实际,本年度主要围绕以下主题进行学习。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准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坚决维护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深刻认识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清醒看到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健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坚决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学习时间:2020年1月,半天。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网络平台学习、专题调研。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战略策略,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严峻形势,深刻认识到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重要性,其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深刻领悟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坚决落实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学习时间:2020年2月,半天。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网络平台学习、专题调研。

(三)关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区六届五次党代会精神的专题学习。要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实际和既定战略目标,大胆探索、勇于创新,进一步明确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着力方向和重点,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游仙街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入学习把握中国共产党绵阳市游仙区第六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深刻理解成渝双城经济圈、“四大兴区战略”的重大意义,发扬实事求是、担当奉献的优良作风,在改革创新、项目建设、开放合作上求突破,从整体上理解掌握“五个游仙”建设,奋力谱写更高质量的“五个游仙”新篇章。通过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并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提高政治站位,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  

学习时间:2020年3月,半天。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网络平台学习、专题调研。

(四)党中央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部署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高度重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深刻意识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的艰巨性,包括儿童失学辍学问题、乡村医疗服务水平低问题、农村危房改造质量不高问题、安全饮水问题等。深刻领悟加强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决定性进展。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深入理解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进一步提高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的正确认识,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坚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保持攻坚态势、防止松劲懈怠,紧盯工作目标、用心用情用力,以务实的态度、扎实的举措、过硬的作风向贫困发起最后总攻,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学习时间:2020年4月,半天。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网络平台学习、专题调研。

(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辅助读本,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情怀,进一步增强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信仰、铸入灵魂。

学习时间:2020年5月,半天。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网络平台学习、专题调研。

(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依靠法治,更加需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并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深刻领会要继续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准确把握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法治为引领。深刻领悟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全面依法治国决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而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依法治国的能力和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深刻认识必须坚持实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形成法律,通过法律保障党的政策有效实施,确保全面依法治国正确方向。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内法规,重点深入学习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进全面依法治理建设,从立法、执法、用法、守法各环节发力,提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

学习时间:2020年6月,一天。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网络平台学习、专题调研、“走出去”学习。

(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

论述。深入学习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动力,深刻理解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切实加强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不断增强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意识,把各方面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学习时间:2020年7月,半天。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网络平台学习、专题调研。

(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经济工作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

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相关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正确认识游仙经济发展处在重大战略机遇的关键时期,保持定力、冷静应对,趋利避害、顺势而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学习时间:2020年8月,半天。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网络平台学习、专题调研。

(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风险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发展大势、历史演进趋势、时代变化态势和中国自身优势作出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大战略判断,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的战略部署,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强化防控本领,认真梳理和排查当前我区在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面临的各种风险。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科学制定防范化解措施,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切实提升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

学习时间:2020年9月,半天。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网络平台学习、专题调研。

(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常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和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学习时间:2020年9月,一天。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网络平台学习、专题调研、 “走出去”学习。

(十一)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对绵阳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

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凝聚全区上下的智慧和力量,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和氛围,形成自上而下“抓落实、作表率”的风气和风尚,深入推动更高质量的“五个游仙”建设,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得到坚决贯彻执行。

学习时间:2020年10月,半天。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网络平台学习、专题调研。

(十二)省委关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大战略安排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关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大战略安排。深入学习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扩展、全域开放”重大战略,深入学习省委关于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等重大部署,深入研究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习时间:2020年10月,半天。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网络平台学习、专题调研。

(十三)市委关于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重大战略安排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市委关于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重大战略安排。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绵阳科技城建设 20 周年和建市35 周年的宝贵经验,正确认识绵阳当前呈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坚定推动绵阳高质量发展的必胜信心,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加快推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崭新篇章贡献游仙力量。

学习时间:2020年11月,半天。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网络平台学习、专题调研。

(十四)奋力谱写更高质量的“五个游仙”新篇章的重大战略安排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奋力谱写更高质量的“五个游仙”新篇章的重大战略安排。深入学习贯彻区委六届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七项重点工作、四大类十二项改革任务、七项保障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深入实施“四大兴区战略”,以更加务实高效的优良作风,为奋力谱写更高质量的“五个游仙”新篇章贡献力量。

学习时间:2020年11月,半天。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网络平台学习、专题调研。

(十五)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等部署,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认真学习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民族、宗教等方面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切实提高理论素养,进一步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

学习时间:2020年12月,半天。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网络平台学习、专题调研。

三、学习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大意义,积极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拓展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党工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职责。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要切实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深入机关、企业、学校、农村、社区等作专题学习辅导、形势政策报告或上党课,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

(二)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示范引领。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坚决落实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 1 次、全年不少于 6 次。要坚持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作为党工委领导班子年度述职述廉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把个人学习情况作为年度述职述廉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

(三)强化督促指导,规范学习组织。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按年度学习计划开展自学,专题调研等,并做好个人学习笔记。街道综合办公室及时收集整理年度学习计划、集体学习研讨方案、重点发言材料、学习情况通报等相关资料,按年度建立学习档案,做到规范、准确、完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