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义镇2021年工作计划

信义镇2021年工作计划

2021-04-14 13:52文章来源: 信义镇
字体:【    】 打印

2021年总体思路:信义镇将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绵阳建设西部经济强市和四川省经济副中心,紧紧围绕“四大兴区”战略和“五个游仙”建设,继续实施挂图作战,坚持党建引领,把招商引资和项目突破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不断加大项目招引和建设力度,全力推进“川菜名镇、工业强镇、文旅兴镇”三镇建设,促进镇域经济社会和谐健康良好发展。

2021年目标任务:镇域生产总值增长8.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5亿元,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民生事业均衡改善,社会建设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日益增强,镇域经济综合实力继续晋位升级。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抓项目建设为核心,以抓农业产业发展为基础,以抓乡村旅游为突破,努力推进繁荣信义建设。2021年,我镇将继续把对上争取作为全镇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提高全镇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跟踪落实已有项目,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实行挂图作战。做好G5高速扩容工程征地拆迁工作,按时交付施工作业面,计划拆除房屋70栋,供地1000亩,维护辖区良好秩序,打通全镇发展交通瓶颈,促进镇域经济跨越发展;做好游仙区第二饮用水源地—森柏水库保护工作,加大对水源保护地的环境整治提升,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做好中国久远装备有限公司项目二期建设推进工作,用高新技术和信息化提升传统产业,推动全镇工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好侨致农牧项目落地,进一步提升我镇畜牧养殖水平、推动我镇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二是持续做好产业发展工作,建设百里川菜长廊,打造西部川菜篮子,以李花村为核心辐射带动打造生态采摘观光线,以福星村为核心辐射带动打造农业蔬菜产业观光线,在中国西部川菜硅谷整个规划区中,形成一条蔬菜产业绿化环带;升级白马产业园,推进白马村土地流转,集约经营土地增收,将土地流转到集体,集中连片经营流转给企业,形成企业连片发展新态势,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大力打造电商平台建设,做大做强信义金字招牌;三是打造精品山湾农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依托国家级传统村落--曾家垭村“桑梓禅缘”等一批生态山湾农庄,积极推进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马鞍寺为“国”字牌核心辐射带动打造传统村落观光线,引导开展农事体验、民俗展演、传统工匠技艺展示、特色民宿等,大力发展集观光、采摘、体验、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

(二)以落实“三信三义”为核心,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基础,以村(居)民自治为突破,努力构建健康和谐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一是持续开展“两大一好”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通过镇、村经费支持和村民自筹“三个一点”的方式聘请保洁人员,定期开展场镇街道、村道社道和庭前院落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发挥村(居)规民约作用,结合“红黑榜”奖惩机制,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逐步实现“村庄整洁、堆放有序、环境清洁、管理长效”的目标;二是深入推进“河长制”“山长制”工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主体责任制,严厉打击非法垂钓、肥水养鱼、水上违规建筑等破坏水环境行为,确保地表水水质稳定达标、持续向好。加强森林防火、河道面源污染治理、垃圾分类和秸秆禁烧巡查整治、烟花爆竹禁限工作;三是深入推进生态信义建设,实施“美化绿化亮化”三大行动,严厉惩治破坏林地资源和生态环境行为,同时,加大场镇停车位设置和管理力度,全面清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行为,确保美丽信义建设再上台阶。

(三)以抓产业扶贫为核心支撑,以强化扶贫工作的责任担当为基础,以创新思路打造脱贫攻坚特色亮点为突破,努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照区镇村三级不脱钩的原则,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去年已通过验收的贫困户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总体要求,继续落实帮扶措施,由帮扶干部紧密跟踪贫困户的工作生活情况,达到及时预警,严防返贫;二是明确思路,制定规划。分解全镇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将全镇贫困户的精准扶贫帮扶任务分解到每一名帮扶干部人头,每名帮扶干部根据各自帮扶贫困户情况制定具体帮扶措施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按照贫困户现阶段情况和新阶段扶贫工作的要求,对每一户实施精准帮扶,分类实施;三是防疫和扶贫相结合,抓好日常工作。在新冠病毒防疫期间,针对村、社封闭,禁止人员流动的情况,要求各帮扶干部主动关心贫困户的生活情况,查寒问暖,提供生活必需品,及时解决困难;四是主动对接区级帮扶部门。按照责任分工,由牵头领导带队,主动到区级联系部门(单位)和村级帮扶部门,帮助贫困村和相关贫困户发展产业、改善生活环境,帮助他们从思想上主动脱贫,从行动上实施脱贫。

(四)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任务,以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为基础,以完善各项惠民措施为突破,努力增强人民共享发展的获得感。

一是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继续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农村医保、低保、五保、残疾、大病救助和兜底性民生工作,大力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利用刘家场原办公楼,与企业合作,打造信义“创业+就业”中心,有效解决当地群众就业;二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支持信义镇中小学教育优质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好校园安全工作;三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信义镇片区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大力推进健康信义建设;四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积极举办协办各类的群众趣味运动会和民俗文化活动,丰富辖区群众文化生活;五是着力加强人民武装工作,积极做好国防教育和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六是全面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实施“七五”普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有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2021年,信义镇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赶超跨越的豪气、攻坚克难的锐气、勇争一流的志气,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紧密围绕以打造“川菜名镇、工业强镇、文旅兴镇”为中心,带领全镇人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建设文明和谐繁荣幸福信义新镇而努力奋斗。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