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游仙区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答家长问

2023-05-18 17:26文章来源: 教育和体育局
字体:【    】 打印

    一部分  游仙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Q1:城区义务教育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就读片区内学校需具备哪些条件

答:适龄儿童少年与法定监护人户籍法定监护人实名所属的房产均在该片区则可就读片区内学校。

Q2:小孩的户口在游仙主城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户口上,是否可以以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房产地址所在片区入学?

答:这个问题分以下三种情况:1.如果父母在游仙主城区有购房,且祖孙三代人的户口在一起,则以父母实际的房产地址所在片区入学;2.父母在绵阳城区无购房,且祖孙三代人的户口在一起,提供父母在绵阳城区无房证明,可以以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房产地址所在片区入学;3.祖孙三代人的户口未在一起,则属于挂靠户,不能以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房产地址所在片区入学,由区教体局统筹安排学位。

Q3:小孩的户口挂靠在游仙主城区除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以外其他亲属、非亲属,小孩的入学是否可以以其他亲属、非亲属的房产地址所在片区入学?

答:孩子的户口挂靠在其他亲属或非亲属的户口上,不能按照挂靠的其他亲属或非亲属房产地址所在片区入学,由区教体局统筹安排学位。

Q4我的房产还在按揭还贷,《不动产权证书》还抵押在银行,房产证明如何提供?

答:按揭的请提供缴纳首期款收据+该房最近几个月的银行按揭还款清单或个人房屋信息查询记录;购买商品房还未办理好不动产权证书的,请提供《购房合同》+缴纳的首期款收据+该房最近几个月的银行按揭还款清单或个人房屋信息查询记录

Q5请问适龄儿童少年父母住在祖屋、自建房、集体宿舍、集资房、公租房等情况如何处理?

答:属于原住居民的祖屋及自建房的,应由辖区居委会开具相应证明材料;属于集体宿舍的,所住集体宿舍应属合法住房且取得房产证,提交《不动产权证书》或《租赁合同》,同时提交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所在工作单位为其开具住房证明材料;属于集资房的,应出具购房收据或合同,并由辖区居委会为其开具住房证明材料;属于公租房的,应出具《绵阳市直管公房住宅租赁证》(上述情况均需由学校派人进行实地核实)。

Q6:我和孩子户口在游仙主城区,我在某校学区范围内和我的亲戚共有一套住房,我的孩子可不可以在该校学区范围内就读?

答:这个问题分以下三种情况:1.如果法定监护人只有和父母(适龄儿童少年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共有的房产,该房产除父母外只有法定监护人一个共有人,且法定监护人和适龄儿童少年在该房屋内居住,则以共有房产划分片区;2.如果法定监护人和父母(适龄儿童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共有的房产还有其他兄弟姐妹共有的产权,共有产权不足50%的,不能作为划片依据,由区教体局统筹安排学位;3.法定监护人和非直系亲属或非亲属共有房产产权份额不足50%的,不能作为划片依据,由区教体局统筹安排学位。

Q7:我小孩在外地小学毕业,户口和住房均在游仙城区,怎么申请游仙区的初中学位?

答:直接按照片区划分,凭户口簿、房产证明申报辖区内学校即可。

Q8请问父母户口簿分开会影响申请学位吗?

答:父母户口簿分开不会影响孩子学位申请,但需要提供关系证明(结婚证或孩子的出生证明等)

Q9:为什么户籍空挂或挂靠,不按片区入学,只能由区教体局统一调配学位?

答:“户籍挂靠”本是公安部门便民的一种举措,但部分家长为了选择学校,临时将户籍空挂或挂靠在学位较紧张的学区,严重影响了招生秩序,为保证公平,只能由区教体局统一调配学位。

特别提示】:“游仙城区”指绵阳科技城规划区域(含富乐街道、涪江街道、游仙街道、石马镇、小枧镇管辖区域);“游仙主城区”指科技城建成区域(含富乐街道、涪江街道、经济试验区管辖区域)。

第二部分  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和居住证持有人入学

Q10: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和居住证持有人有什么区别?

答:外来人员随迁子女指绵阳城区(户籍在涪城区、安州区、游仙区、高新区、经开区、科技城新区、仙海区、科学城街道办事处管辖区域)以外的来游仙区务工、经商人员且居住在游仙区,申请就读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随迁子女。居住证持有人指按照《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居住证暂行条例>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绵游府发〔2017〕9号)的文件精神,申领了游仙区辖区范围内《四川省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少年。

Q11:我的孩子户口没有在游仙城区,我在游仙城区从事个体经商,怎么办理孩子入学?

答:按照《绵阳市游仙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023年秋季招生入学工作的公告》的相关要求准备资料申请学位。

Q12:绵阳城区户籍的孩子随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其他亲属等进城务工、经商可以申请学位吗?

答:除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游仙城区务工、经商可以申请随迁子女学位以外,其他情况无法在游仙城区申请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是指其父母。法定监护人有变更的,须出具相关证明材料)

Q13:我已经在游仙城区购房,但是孩子的户口没有转来,可不可以申请入学?怎么办理?

答:这种情况视为符合居住证持有人入学条件,可以进行入学申请。为了简化手续,家长只需提供户口簿、房产证明即可。

Q14:我购买有保险公司的商业保险或在老家购买有新农合医疗保险可以申请入学吗?

答:按照《绵阳市游仙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023年秋季招生入学工作的公告》规定,申请随迁子女入学应当具有“截2023年4月30日,当年在绵阳城区连续依法缴纳社会养老保险费满3个月的证明”。因此,家长必须出具绵阳社保部门提供的社会保险参保证明。除此之外的其它各类保险证明均不符合条件,无法申请学位。

Q15:我刚到绵阳不久,准备在绵阳务工,但目前工作还没有落实,我的孩子可以申请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吗?

答:按照《绵阳市游仙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023年秋季招生入学工作的公告》中规定的条件,无法申请学位。

Q16:我满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的所有条件,我可以按照居住地所在片区入学吗?

答:如果你符合就读条件,区教体局将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学位,不一定能按照居住地所在片区入学。

Q17:我的孩子已经在游仙城区小学就读,是否可以直接就读游仙区城区初中学校?怎样办理?

答:不可以。仍然需要按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条件申请学位。经审核合格后统筹安排到初中学校就读。

Q18:我的孩子申领了游仙辖区范围内《四川省居住证》,入学的手续怎样办理,是否可以在居住地按照片区入学?

答:按《绵阳市游仙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023年秋季招生入学工作的公告》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办理入学。符合条件的由区教体局统筹安排。

Q19:如果我有《四川省居住证》,孩子没有,孩子可以按居住证有人申请入学吗?

答:这种情况视为符合居住证持有人入学条件,按相关规定办理。

三部分  其它特殊群体子女入学

Q20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我的孩子入学可以享受优先安排学位,怎么办理?

答:现役军人、烈士、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高层次人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直接参与救治新冠感染患者的一线医务人员、进藏干部职工等优抚对象子女入学,其法定监护人须在规定时间内到教体局提交相关材料,进行信息采集,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由教体局根据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入学。

Q21在游仙区工作(学习)或投资的港澳台居民、外籍人士的适龄子女和跟随法定监护人在游仙区居住、生活的港澳台、外籍适龄儿童少年怎么办理入学?

答:其法定监护人须在规定时间内到教体局提交相关材料,进行信息采集,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由教体局根据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入学。

四部分  学位申请方式

Q22:学位申请一定要通过网上申请吗?

答:2023年,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须通过“四川省基础教育招生升学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线上办理。凡未通过“全省系统”实施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均属无效招生,将无法注册学籍。

Q23:哪些情况需要先进行线下审核,再进行网上报名,哪些情况直接网上报名?

答:以下两种情况需要先线下审核,再网上报名:1.游仙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申请就读户籍地辖区内学校的;2.优抚对象子女申请取得游仙区公办学校学位的。

以下两种情况不需要线下审核,直接网上报名: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和居住证持有人申请入学的。

Q24:网上报名申请怎么操作?

答:请按照《2023年游仙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网上办理指南》进行操作〔《网上办理指南》可在微信公众号游仙发布、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政府官网(http://www.youxian.gov.cn/)〕。

Q25:我和孩子的户口在游仙区,我的房产在科创园区,我的孩子可以在游仙区申报学位吗?如何申报?

答:可以。按照《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绵阳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023年秋季招生入学工作的公告》规定:户籍与房产地不一致的,由户籍所在地统筹安排学位。请在省招生系统里选择“2023年游仙区随迁子女入学”报名批次,进行报名申请。

Q26我的孩子想申报绵阳城区转公学校,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答:绵阳城区转公学校面向绵阳主城区招生。游仙区有意愿就读转公四所学校的学生,必须按程序取得游仙区公办学校学位,然后在网上申报(可同时填报多所学校)。具体内容详见《绵阳市游仙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023年秋季招生入学工作的公告》

Q27我的孩子想申报绵阳富乐学校,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答:绵阳富乐学校面向游仙辖区(含游仙区、仙海区、科学城)招生。游仙辖区有意愿就读富乐学校的学生,必须按程序取得游仙辖区公办学校学位,然后在网上申报。具体内容详见《绵阳市游仙区教育和体育局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023年秋季招生入学工作的公告》

2023年游仙区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答家长问》的解释权归游仙区教体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