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4-03-05 11:46文章来源: 魏城镇
字体:【    】 打印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畜牧兽医站:

为深入贯彻省、市、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现根据《绵游防应指办〔2024〕1号关于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围绕保供为要、防疫优先,落实畜禽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坚持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严防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确保全镇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畜牧兽医站要深入贯彻省、市、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要求,当前动物防疫工作仍然复杂严峻,动物疫情风险隐患不容忽视。认真落实,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者的防疫主体责任。采取综合防控措施,严防各类风险隐患,全力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二、突出重点环节,保障春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一)春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畜牧兽医站按照《绵阳市游仙区农业农村局关于转发《2024年绵阳市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计划通知》的通知》、《绵阳市游仙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4年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绵游防应指办〔2024〕1号)精神,坚持集中免疫、定期补免与程序免疫相结合,春防集中免疫期为3月至5月,秋防集中免疫期为9月至11月,结合我镇实际,确保强制免疫工作顺利开展,构筑有效防疫屏障。确保重大动物疫病群体免疫密度常年保持在90%以上,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100%,免疫抗体水平达到70%以上;犬只免疫密度农村不低于90%,场镇不低于95%,抗体合格率须达到75%以上。指挥部会适时公布各镇的免疫密度。

(二)加强技术指导、严格免疫规程。镇畜牧兽医站科学安排兽医、村防疫员对各村(居)进行疫苗注射。严格坚持“五统一”(统一疫苗、统一免疫程序、统一操作规程、统一免疫标识、统一评价免疫质量)、“五不漏”(区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畜)、“五到位”(机构到位、领导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制度到位),确保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按规定使用疫苗头份用量、对器械彻底消毒、严禁打飞针、假针、减量针和超量注射疫苗,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做到一村一册,认真如实填写,由村、社、畜主、防疫员签名确认,为防疫监管和疫病可追溯提供依据。进一步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发挥已建成净化场和无疫小区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种畜禽场为核心,以垂直传播性动物疫病、人畜共患病和重大动物优先防控疫病为重点,引导养殖场户提升创建净化场和无疫小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推进国家级和省级动物疫病净化场和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夯实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促进动物防疫工作提质增效。

(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免疫效果。组织做好免疫效果监测与评价工作。采取日常监测与集中监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免疫情况核查和评价评估,对畜禽群体抗体合格率未达到规定要求的,及时组织开展补免;对开展强制免疫“先打后补”的养殖场户,要做好备案登记并及时组织开展技术指导和免疫效果抽查,确保免疫效果;对辖区内的动物疫病免疫副反应发生情况、免疫抗体水平不达标情况和免疫失败情况应及时进行调查处理。我镇将在春秋季集中免疫结束后对各地进行随机抽检,开展免疫效果评估工作。

三、突出抓好动物疫病科学化管理

(一)持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畜牧兽医站要认真做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组织开展“大消毒、大培训、大宣传”专项行动,对无害化处理场、养殖场、屠宰场等重点场所,以及养殖密集区、畜舍、车间、道路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毒,确保全覆盖。落实落细监测排查、调运监管等现行有效防控措施。紧盯重点区域、关键环节,指导养殖场户强化生物安全措施,加强外购种猪、仔猪检测。严格执行非洲猪瘟疫情报告、有奖举报等制度,确保疫情不反弹。

(二)着力强化人畜共患病防控。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畜牧兽医站要坚持“人病兽防、关口前移”,从源头前端阻断人兽共患病的传播路径。重点抓好布病、牛结核病和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控,强化监测,规范引种和补栏流程,未经隔离和检测不得混群,降低传播风险。严格按照《2023年绵阳市游仙区畜间布鲁氏菌病基线调查方案》(绵游农〔2023〕10号)文件要求,开展畜间布病基线调查,降低畜间布病发病率。做好犬只狂犬病免疫,提高免疫率和抗体合格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加强防控宣传,强化部门沟通和联防联控,建立信息通报制度,降低重点人畜共患病的畜间发生、流行和传播风险。

四、压实防控责任,确保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一)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畜牧兽医站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责任明确、人员到位、信息畅通、反应迅速。要及时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培训或演练。进一步完善动物防疫物资储备制度,定期更新动物防疫应急物资,配齐配足疫苗、消毒药品、个人防护、应急处置等物资,并妥善保存和管理。强化与卫生健康、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林业、公安等部门联防联控,密切沟通协作。镇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工作进度和质量进行督查,对因工作重视不够,履职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处理单位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

(二)做好流通监管,提升疫病阻断成效。当前,发生非洲猪瘟等疫情的最大可能来自跨区域调运。各村(居)民委员会要继续严格落实调运政策,确保省内外调运手续齐全、合规合法。强化从事畜禽运输的单位、个人以及生猪运输车辆备案管理,加强车辆清洗消毒。强化重点环节监管,规范开展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严格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管。积极联合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辖区内畜禽调运联合整治行动,严查严打逃避检疫、未使用备案车辆运输生猪,以及收购、贩运病死畜禽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巡查频次和执法力度,切实发挥好“内防外堵”的作用。

 

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5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