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经济试验区“文明祭祀·平安清明”森林防火倡议书

2024-03-29 11:07文章来源: 经济试验区
字体:【    】 打印

广大居民朋友:

春暖花开芳草萋,又是一年清明时。目前已进入森林高火险期,由于吸烟、烧纸、烧荒等违规用火,引起森林火灾而受到法律严惩的事件屡有发生。隐患大于明火,安全重在预防。希望我们携起手来,共同遵守森林防火各项规定,坚决同一切违规用火的违法行为作斗争。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向广大群众和朋友们发出以下倡议:

一、树立安全意识,做好宣传

广大市民朋友要牢固树立生态意识和防火意识,自觉当好森林防火的宣传员,积极向家人、亲友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形成人人参与、全民支持、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浓厚氛围,做到“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二、自觉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思亲莫使烟火扰,文明平安祭先人”。自觉摒弃上坟烧香、烧纸、烧香烛、放鞭炮等习惯,倡导文明祭奠、低碳祭扫,提倡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扫一次墓以及讲先人故事、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等祭扫方式,提升传统节日的时代意义,积极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三、倡导厚养薄葬,节俭祭祀

充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倡导老人健在时,多关心尽孝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在祭祀中,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从俭办丧、文明祭奠,使祭祀活动起到“传承好家风、彰显正能量”的作用,倡导厚养薄葬、真诚孝行的文明理念,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四、争做模范表率,引领新风

辖区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自觉遵守防火禁火有关规定,文明、生态、平安祭扫,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积极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引领者。

绿色家园是我家,森林防火靠大家。让我们携起手来,争做森林防火的倡导者、宣传者、实践者和守护者,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以文明缅怀、倡树新风的实际行动,共建生态文明和谐的美丽新社区!

辖区广大干部群众一旦发现火情,立即报告,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值班电话:2282440。

(作者:康成平 编辑:范豫 审核:李倩、谢竹梅)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