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指导双驱动 教育“双减”强落地

2021-10-22 11:38文章来源: 教育和体育局
字体:【    】 打印

抓好“五项管理”,提高课后“5+2”延时服务工作质量,推进贯彻落实教育“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是本年度教育督导的“一号工程”。魏城督学责任区积极行动,10月19日、10月21日对辖区内中学校开展了“双减”“五项管理”“课后服务”工作专项督查,采取“督查指导双驱动”的模式,积极跟进各校相关工作具体开展落实情况。

督查组到责任区各中小学,对学校“双减”“五项管理”“课后服务”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一是通过听主要负责人汇报情况,了解学校在管理上采取的措施,教师在落实上的做法,以及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和在工作落实中遇到的困难困惑。二是通过查阅学校现有资料,摸清学校管理上的优缺点,了解教师履职情况和学生的变化。三是通过对学生的问卷和座谈,掌握学校开展工作有效性的第一手材料。四是通过随机听课,摸清教师在“双减”政策下课堂教学情况。

督查组综合了督查情况,罗列了问题清单,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责任区组长在督查反馈会上表示,要把“五项管理”作为学校一项重要的常态工作来抓,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好形式多样的课后延时服务,分层分类实施服务工作,重点落到个别学生的个别辅导上来,切实提高学生学习能力,让家长放心。强育“双减”减的学生家长的负担,增强的是学校、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如何做到减负增效增质,如何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给学校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给教师工作提出了更大的挑战,责任区为学校提供最大力度的指导和支持,促进各校各项政策规定落地落实。

此次督查给督查组也留下了一些值得思索的问题,各校的重视程度够,但还缺少方法;教师处在积极探索之中,成效不明显;学生家长的期望高,但实现还有一个较长的过程。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