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生态环境局突出“网格化环境监管”稳步推进危险废物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2022-12-08 15:22文章来源: 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为了对全区危险废物实行全方位、无死角监管,开展好日常危险废物安全管理工作。游仙生态环境局依托“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稳步推进危险废物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网格化环境监管就是“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各级联动、落实责任”的生态环境监管网格。目前,我区按照网格化管理基本原则,以辖区行政单元为主要划分依据,划分为游仙区(二级)、乡镇(工业园区、办事处)(三级)、村(社区)(四级)三级环境监管网格,共落实生态环境网格员616人。

一是依托网格化环境监管开展危险废物领域专项培训。游仙生态环境局依托环境网格化培训,组织各乡镇分管环保领导及环保员、重点企事业单位环保负责人学习了新《固废法》,并进一步规范危险废物暂存、转移、处置及利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各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同时组织辖区产废单位到铜鑫铜业等危废暂存间设置较规范的企业开展现场参观学习。

二是依托网格化环境监管落实环保投诉中的环境安全问题。充分发挥网格员在信访调处中的重要作用,积极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全力化解各类信访事项,切实发挥镇村网格信息管理员处在生态环境保护监管一线的“触角”作用,及时了解辖区危险废物管理的各项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告知劝阻,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处理问题,加强跟踪落实,直至问题解决。信访处理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8%。

三是依托网格化环境监管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检查。2020年-2021年,游仙生态环境局采取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危险废物产生和经营单位的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及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60余人次,车辆130余辆次,检查企业100余家。依托网格化环境监管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大排查,排查内容包括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的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制度以及应急预案、应急管理及应急物资的落实情况,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利用、处置情况,常温常压下易爆、易燃及排出有毒气体的危险废物管理情况,二级网格组织出动600余人次、开展100余次联合检查。

(审核:李绪勇  拟稿人:王伊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