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服务的“店小二”,游仙就业的加减乘除--绵阳市游仙区2022年就业服务工作纪实

2023-02-01 15:43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2022年,游仙区坚持贯彻“民生为本,就业优先”的工作主线,稳就业、保用工、促发展,在就业服务工作中做好“加、减、乘、除”法,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着力打造“半小时公共就业服务圈”,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线战役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在服务内容上做“加法”。为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大力推广科技城就业码,基本实现企业和群众“扫码招人求职”。不断完善镇(街道)、社区政务服务综合窗口设置,充分发挥好“就业超市”“就业服务吧”“零工爱心驿站”“镇(场)人力资源服务站”等平台的服务作用,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跑多门”问题。通过零工爱心驿站全年为325家用工单位发布招聘信息4121条,帮助求职者实现就业1511人次;在就业超市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16场,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就业援助43名在上海、吉林等地受疫情影响的游仙困难务工人员,增强他们就业的信心和决心;建立128个监测点位,调查和更新劳动力资源数据57000条;抽样对全区2787家企业进行用工需求调查,进一步摸清企业当前用工现状和缺口。

二是在服务距离上做“减法”。以实现城镇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为目标,打造以区政务服务大厅就业综合窗口、镇(街道)便民中心劳动保障窗口、60个社区就业接件窗口为主要服务载体的“半小时公共就业服务圈”,群众就近就可以实现就业有人管、失业有人帮。依托“直播游仙”“绵阳快聘”等媒介平台,以打破空间与疫情限制为目的,多维度开展直播带岗、政策解读、企业面试、职业指导等云服务,让就业服务不再有距离。2022年,在线上举办就业政策、面试技巧讲座和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等活动10场,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166名困难群众实现就业,按月兑付公益性岗位及社保补贴1007万元。

三是在服务效率上做“乘法”。抓网上审批,群众零跑腿。推行“四川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微信公众号“四川e就业”自助办理,四川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V3.0在6月上线后,就业服务事项基本实现全程网办。抓政务公开,科学规范。通过“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官方网站发布、网上宣讲、印制宣传单等方式,公布服务内容、申请条件、办理流程。抓预约服务,高效便捷。开展电话预约、现场预约,坚决落实“材料齐全马上办、材料不规范指导办”,切实提升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全年累计新增高校毕业生(青年)见习基地10个,为769名高校毕业生提供一对一的“131服务”,通过V3.0系统为群众办理业务2200余件,在三个月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928人次,直补雅化、湖山等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5.5万元,及时为510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143.2048万元。

四是在服务作风上做“除法”。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鼓励干部职工到一线体验群众和企业办事流程,优选40名人社服务专员包联服务200家重点企业,定期走访企业,认真收集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实现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紧盯干部职工庸懒散漫现象,严肃处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全面推行微笑服务、文明服务、规范服务,着力纠治落实政策不力、办事效率不高、工作成效不显等症结,千方百计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量,让群众期待而来、满意而归,全年无服务对象投诉发生。

以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2022年绵阳市首届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中,游仙区获“优秀组织奖”,一人获“优秀职业指导人员”,零工爱心驿站获“优秀公共就业服务项目”。2023年游仙就业将继续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百姓利益放在心上,把民生工作抓在手上,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创出亮点,为奋力谱写游仙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审核:李汶容 撰稿:魏鑫)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