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抓防汛演练保汛期安全生产

2023-06-07 11:04文章来源: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 打印

随着汛期临近,四川盆地降雨增多,为有效应对汛期突发情况,切实提高中国五冶中能回旋加速器项目团队(以下简称中能项目)应急救援抢险能力,及时处置突发性灾害事故,提高各部门之间的应急配合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2023年6月6日,绵阳市游仙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在中能项目场地组织游仙区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建筑施工防汛演练活动。

参与本次演练活动的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安建、安全管理股、区城乡建设监察大队、中广核同位素科技(绵阳)有限公司、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第六工程公司相关领导、负责人及相关兄弟单位100余人。

本次演练场景模拟:“项目所在地因强降雨天气导致项目部后方山体汇水,排洪沟被泥沙堵塞,大量洪水夹杂泥沙向项目厂房和临时办公区袭来,且流量不断加大,严重威胁到办公人员安全及厂房内重要设施设备,需要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来消除险情。”

接到险情汇报后,项目上立即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安全保卫组、救援抢险组、警戒疏散组、技术支援组、医疗救援组、后勤保障组火速集结并奔赴抗洪抢险一线,总指挥中国五冶第六工程公司总经理助理杨林宣布“演练开始”,防汛抢险演练由此拉开序幕。

演练分为响应启动、组织施工人员疏散转移、险情监测汇报及下达指令、医疗救护等4个部分。

因突降暴雨,巡视人员发现两山交汇区(项目部后方)出现大量雨水和泥沙;巡视人员发现险情后通过对讲机马上向项目部主要负责人上报相关险情;项目部负责人立即组织项目相关人员进行险情处置,技术部使用专业仪器实时监测现场险情。

经过项目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险情得到有效控制,项目工地、项目部和生活区未造成形成影响。直到确定所有危险区人员都快速撤离到临时安置点,所有险情排除后,宣布解除应急响应。

整场演练部署周密有序、人员配合默契、分工高效明确,充分体现了应急救援队伍的团结协作精神和能力素质。此次演练不仅普及了防汛应急知识,提升了相关部门应急救援协同作战能力,更用实际行动检验了项目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科学性、落地性;应急指挥决策的准确性、规范性;防汛抢险调度的灵活性、科学性,以及对意外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

演练结束后,项目团队以本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认真落实整改不足,积极响应2023年安全生产月“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精神,努力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应变能力和处置能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审核:杨沙 拟稿:李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