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乐园”社区周末班第十七期活动回顾

2019-11-11 14:45文章来源: 富乐街道办
字体:【    】 打印

主  题:传统文化——中国剪纸

时  间:2019年11月9日9:30——11:30

地  点:绵阳市游仙区富乐街道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沈家坝东街社区富乐小区内)

主  办:共青团绵阳市游仙区委

承  办:乐趣社会工作与服务中心

协  办:绵阳市游仙区富乐街道

精彩活动回顾

剪纸,是中国传统的手工艺术之一,带有浓厚的民俗色彩。是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为了丰富辖区小朋友们的课余生活,进一步传承民间文化,绽放剪纸风采,第十七期童乐园活动的主题是带领小朋友们学习传统文化——中国剪纸。

清晨,小朋友们在家长们的带领下早早来到了活动室,学习分三个环节进行,首先,青年志愿者从观看视频入手,带领小朋友们观看剪纸视频,感受剪纸的魅力;随后,由志愿者们现场示范讲解;最后,让小朋友们亲自动手,零距离接触剪纸。

整个活动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桌上摆满了各种剪纸的材料、工具以及剪好的成品、半成品,小朋友们的积极性都很高,在观看了视频和志愿者的示范后,便迫不及待地在志愿者们的带领和帮助下,拿着小剪刀一板一眼地按照步骤动手创意自己的作品,相互比较又愉快地分享着剪纸心得,红纸在他们的手中轻盈地翻转着、跳动着,不一会儿,一张张普通的彩纸,在孩子们的手中逐渐变成了一幅幅虽然稚嫩,却又栩栩如生、形态各异、充满童真童趣的剪纸作品。看到一张张普通的红纸有了最初的生命与模样,每个小朋友脸上都绽放出得意的笑容,每幅作品都饱含着孩子们对生活的热爱、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剪纸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纷纷把自己的作品展示出来,得到了志愿者和家长们的赞扬。

小小剪纸画,剪出了社区大家庭的温馨友爱,剪出了小伙伴们的自信与友谊,剪出了小朋友们发现美、创造美的乐观态度,也剪出了传统民俗在当下社会的演绎与重生。

本次活动,让小朋友们了解和认识了我国传统剪纸艺术,不仅锻炼了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活跃了他们的思维方式,增强了他们的创造活力,还通过交流互动,培养了他们互帮互助的友爱精神,让小朋友们在亲身制作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手工制作的智慧之处和文化魅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