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经济试验区全面抓实居住小区封闭式管理

2020-02-20 11:44文章来源: 经济试验区
字体:【    】 打印

2月20日,在游仙经济试验区游仙东路社区和民安社区合建的联防联治防疫关卡处,民兵曾建为准备进入社区的车辆上的人员测量体温无异后,向司机同志温馨提示。自实施居住小区封闭式管理以来,这是他每天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根据《绵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公告 (第3号)》发布,针对“全市所有居住小区(村)实施封闭式管理”要求,经济试验区迅速响应,坚持“不影响过境车辆,不引发居民矛盾,不发生脱管事件”的“三不”原则,立即对辖区8个社区的居住小区进行区域化封闭、精细化管理,确保“小区封得到,群众管得住”。

因地制宜,区域化设置总关卡。制定专项封闭管理方案,推行“相邻街道、驻区企事业单位、社区、小区”四方联动机制,根据试验区社区区划结构整区域分块,全面封闭区域周围人流量较小路口,仅在交通必经路口设置1-2个出入总关卡,形成布袋式、糖果式格局。每户居民持身份证办理一张出入证,外出上班、经营者等凭工作证明、营业执照办理通行证,实行“1152”凭证出行方式(一证一人五日两出),对关卡区域内的商住小区和自建小区统一管理,阻断外来人员进入。截至目前,试验区发放出入证、通行证42000余张,设置总关卡28个,其中,与游仙街道联建2个,社区联建1 个,形成了联防联控的大布局。

因势利导,精细化管理进出者。在各关卡设置消毒地毯、快递消毒站及人员、车辆进出口,实施人车分流,做到凡过必测、凡证必查、凡疑必报。统筹安排由社区干部、网格员、民兵、群众等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根据各关卡人流量分别安排4-9名志愿者站岗,“三班倒”24小时轮流值守,确保封闭防疫无中断。利用车棚、休闲广场及亭台改建临时便民服务点11个,协调变更3路、51路公交线路,保障居民宅家买菜、必要出行。由“爱心驿站”分派志愿防疫服务小分队在每个区域内进行防疫、安全等知识宣传,每日至少2次对公共区域、楼栋巷道、电梯楼道等地进行消毒,并提供跑腿代购、心理疏导、上门赠药等服务79次,引导居民在家开展兴趣爱好活动,全方位为在家居民服好务。

今天是经济试验区全面实施封闭式管理的第五天,28个关卡正在有条不紊地发挥着作用,测温、查证、劝导或放行……坚守在每一个关卡上的红马甲们不知疲倦的重复着最美手势,封闭病毒,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