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泉镇上方寺村:创新为魂、实干为基、铸就乡村振兴路

2021-09-17 14:09文章来源: 盐泉镇
字体:【    】 打印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定盘星”。为巩固脱贫攻坚伟大成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盐泉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保护好生态稳定、培育好有机农业、发掘好历史文化、发展好乡村旅游、建设好文明乡风、编制好全域规划”的“六个好”发展思路,努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而上方寺村的变化便是盐泉乡村振兴一个闪亮的缩影。

过去的上方寺村,曾是盐泉镇最穷最落后的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集体经济十分薄弱,年轻人都把“跳出上方寺村”作为奋斗目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盐泉镇党委政府精心谋划、精准施策,上方寺村村两委因地制宜、大胆探索,一改上方寺村贫穷落后面貌,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人才是支撑。在盐泉镇“引凤筑巢、聚才强镇”战略引领下,上方寺村积极回引在外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乡贤回村,参选村“两委”干部,目前占全体村两委干部的70%,为上方寺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上方寺村注重本土人才培养,通过轮派村两委干部参加盐泉镇开办的村(社)干部培训班、农民夜校,学习农业技术、矛盾调解、党建工作等知识,通过三会一课、党史研习、异地交流学习等活动,全面提升干部能力水平,全力打造一支素质水平过硬的村两委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火车头”,没有产业支撑的村,振兴工作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为解决上方寺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镇党委政府大力推动上方寺村创建国家级传统村落,开发特色“盐浴康养”景区,努力打造“古盐泉遗址风貌”,仅2020年,上方寺村共接待各类研学团队和游客总数达2000余人。同时,上方寺村两委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推动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种养循环产业。目前上方寺村有专业养殖场3处,种植牧草100余亩,种植中药材160余亩,养殖中小家禽15000羽,年总产值约2000余万元,实现了从集体经济薄弱村到经营性收入强村的蜕变。

乡村振兴,乡风是亮点。文明良好的乡风可以浸润人心、引领向善、规范行为、凝聚力量,也是当今新时代下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软件基础。在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盐泉镇党委政府坚持“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的原则,因村制宜的实施村民文化涵养、乡风文明培育、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全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作为状元文化发祥地,上方寺村立足苏易简家族家规家训,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同时紧紧围绕自身文化资源禀赋,大力培育民间艺术,壮大村歌舞队,各类演出场次达20场次以上,其中创造性推出的川剧说唱颇受欢迎,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乡村振兴,环境是保障。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走绿色发展之路,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近年来,盐泉镇党委政府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在镇党委政府号召下,上方寺村积极开展村庄环境大整治,村两委通过大喇叭、张贴海报、入户走访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定期开展庭院卫生评比,激发群众环境保护的内在动力,党员干部带头对村道、沟渠等进行定期清扫,镇村联合督导队常态化整治道路卫生、清除道路杂草和白色垃圾,大力惩处焚烧秸秆行为,努力维护天蓝、水清、地绿的良好生态环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盐泉镇党委政府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感悟“三农”情怀,以更多更实举措创造更多上方寺式奇迹,带领全镇人民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