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尽责 踏上新征程

石马镇召开第二届人大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2021-09-18 14:59文章来源: 石马镇
字体:【    】 打印

9月18日上午,石马镇召开第二届人大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全体主席团成员参加会议,镇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魏爱军、卢远萍、陈娟3人列席会议,会议由人大主席团主席毛光明主持。

会上,审议了《石马镇民生实事票决制实施意见》《石马镇人大代表履职激励专项实施意见》《石马镇人大代表履职评价专项工作实施意见》《石马镇人大代表履职退出专项实施意见》,镇人大主席团向镇人民政府交办了二届一次人代会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3个、人代会代表建议和意见11条。

镇长魏爱军代表镇人民政府作了表态发言:镇人民政府将严格按照“党委领导、人大决定、政府实施、代表监督、群众参与”的原则,把民生实事的办理纳入政府的重要工作,健全机制,突出责任,规范程序,抓好落实,让这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困事、难事得到有效解决,切实增强全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主席团会议结束后,紧接着召开了人大代表履职培训会。镇人大主席毛光明传达了区第七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工作会精神,并重点围绕“依法履职”“人大代表的权利与义务”“人大代表如何提议案和建议”“议案与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区别和撰写”等主题,对人大代表进行了培训。

会议要求,全镇人大代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忠实履行好代表职责,真正做到群众的代言人;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广泛调研,不断强化内力,提升履职能力,积极参政议政,不负人民重托,当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结合培训所学,深入调研,收集好素材,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示代表风采,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培训结束后,石马镇举行了新一届人大代表当选证书颁发仪式。区人大代表宋兵、镇人大代表杜仁山、康成祥分别作了发言,发言中大家都表示当选为人大代表既是一份责任也是一种压力,今后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建设,做好选民的代言人、知心人、服务者,积极建言献策、履行职责、不辱使命,为政府分忧、为百姓做实事,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树立人大代表形象。

镇党委书记贾东殷切寄语代表,代表当选证书承载的是选民的委托,代表着选民参政议政,要认真行使好代表职责,不负组织和选民委托,争做党组织满意、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他代表党委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紧扣发展脉搏,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围绕经济发展和民生实事想问题、谋工作,多方式开展“查、议、促”活动,发挥自身优势,建言献策,广开门路,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参与发展实践,切实发挥好带头作用,把各方力量凝聚得更紧,把发展的活力凝聚得更强,把发展的潜力挖掘得更透。二是紧握监督戒尺,不断提升履职水平。要以工作监督为重点,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评议、述职评议、代表视察等监督活动,在经济发展、项目保障、乡村振兴、维护稳定、民生建设的大合唱中充分发挥作用。三是紧跟党的步伐,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实际工作中,注重把握政治原则,坚定政治立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履行法定职权的方法、途径和手段,创新活动载体,提高工作效能,激发人大工作活力。

颁发仪式结束后,区、镇人大代表先后视察了游仙电梯智造特色小镇建设及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

在游仙电梯智造特色小镇,镇长魏爱军就石马产城融合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情况向代表们作了详细介绍,村建办何磊对游仙电梯智造特色小镇建设工作项目开展情况作了详细解说,视察中代表们也结合特色小镇建设规划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在视察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时,镇人大主席毛光明详细介绍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设施建设情况、办公设备配备、制度上墙等情况。介绍中,毛光明强调人大代表联络站不仅是“代表之家”“民心之桥”,也是展示人大形象的重要窗口,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积极加强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之间的密切联系,最大限度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切实有效推进人大工作开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