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暖民心】(六)|巧手编织传承传统技艺 惠民培训搭建创业平台

——石马镇横山社区绣娘协会“巧手编织”课开讲

2021-09-23 10:05文章来源: 石马镇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石马镇横山社区将弘扬传统编织文化纳入学习内容,联合“横山绣娘”张春容积极组建横山社区绣娘协会,通过开办“巧手编织”课堂让辖区居民了解编织文化,引导居民用双手编织出精美作品,带动社区妇女就业、创业,进一步增强社区的凝聚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近日,“横山绣娘”张春容在横山社区青年创业中心开办第一期编织课堂,辖区20余名手工编织爱好者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张春容耐心细致地指导学员学习针织技术,“一个长针、一个短针......”她边做边讲解,针、线在她手中优雅的翻动,牢牢吸引住了在场学员的目光。整个现场教学从知识讲解、编织手法、作品展示与分享三个环节进行,使在场参加学习的居民感受到了中华编织文化的独特魅力。

 编织课堂学习期间,为活跃气氛和活动筋骨,张春容还组织“绣娘”参与互动小游戏“寻宝”,让坐下来的“绣娘”走起来、动起来,活动现场气氛活跃、趣味十足。

在张春容的精心指导下,一个个作品在学员手中诞生。看着手中自己亲自做的产品,虽不够完美,有的甚至有四不像的感觉,但是大家都纷纷表示回家后还会继续练习,希望能用双手编织出精美的作品。

张春容在活动分享中说:“作为一名妇联干部,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能够用自身的特长带动社区居民了解传统编织魅力,使美好的传统文化能够很好地传承下去,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不仅实现了自身价值,而且对增强社区凝聚力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同时为建设文明和谐社区也起到了添砖加瓦的作用。”

据悉,横山社区将依托绣娘协会持续开展“巧手编织”课,做好手工编织技艺培训,后期居民有意向的可以把编织物料领回家创作,绣娘协会将对优秀作品进行推销展示。同时,社区将联合绣娘协会致力于搭建编织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使编织传统文化技艺能够很好地传承,进一步打开横山手工编织作品市场影响力,为社区妇女就业打造一个新平台,真正实现制作创收。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