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乐街道全力打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2022-01-18 11:26文章来源: 富乐街道办
字体:【    】 打印

富乐街道实有森林管护面积1.8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为30.3%。为有效防范较大及以上森林火灾发生,富乐街道采取多种措施坚决打赢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1)强化实地督导检查,落实包片网格责任。建立街道领导干部包社区、社区干部包片、居民组长包组、社区网格员包点的“四包”网格责任制,形成“街道+社区+居民小组+重点点位”应急联动机制,将督查指导和巡查排查结合、宣传引导和隐患点整治结合、网格责任落实和干部考核结合,确保责任压实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2)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富乐街道紧盯年前“祭祖”传统风俗,组织街道、社区干部、网格员在重要时段对辖区森林、特别是有居民居住的林区开展专项整治排查活动,重点检查了居民楼、重点防火单位的微型消防站、楼道灭火设施设等,对可燃物进行清理,及时补足铁扫把、防火衣等物资储备,提升人防、物防水平。同时,组织30余名工人对辖区森林边缘、道路两侧、重点部位的林下可燃物进行清理,目前已清理林下可燃物10余车,10余吨。

(3)强化防灭火培训演练,抓实宣传筑牢思想防线。组织各社区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1次,和富乐山风景区开展联合演练1次,举行安全知识培训5次。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社区公示栏、LED显示屏、警示展板、宣传条幅等多种宣传手段,广泛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活动,向居民普及政策法规、森林防灭火基本常识及应急避险知识,切实提高群众对城市消防、森林防灭火责任意识,同时重点提醒火源严禁入山。目前,在重要路段两侧设置警示牌60余个,向辖区居民群众发放防火宣传资料1000余份。

(4)落实值班值守制度 ,确保巡查保护常态化。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备勤,街道、社区干部、网格员在8小时工作时间外重点对辖区的森林边缘、道路两侧、墓地等重点部位加强森林防灭火巡护和监管,严格管控野外火源。同时强化街道、社区联防联控,确保通讯24小时畅通,充分做好应急准备,及时高效处置预警。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