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作风 赛成绩 比贡献 促发展 ——新桥镇召开2021年镇村两级年终述职拉练测评会

2022-01-20 09:43文章来源: 新桥镇
字体:【    】 打印

1月19日下午,新桥镇2021年镇村两级年终述职拉练测评会如期举行。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兴安,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区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到会指导。

此次大会设置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利用视频调度切换的形式同步召开,既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控制了会议规模,又实现了让镇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党员群众代表等广泛参与。

述什么?怎么述?镇机关3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及18个村(社区)书记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从基层党建、特色亮点工作、来年工作打算等方面结合PPT进行图文并茂地述职,接受评委现场考评打分。

此次述职拉练大会,还特别设置了“我有问题问书记”环节,述职人现场接受“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的提问,并现场作出解答。述职现场没有自我标榜,不兜圈子、不绕弯子、直面问题, 5分钟述职“答卷”的背后,是新桥干部作风务实的直接体现。

强作风,推动工作高效落实

区第七次党代会将新桥纳入“一主”发展布局,这让新桥目前正处于难得的战略机遇叠加期和黄金发展期,迫切需要一支作风优良、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党员干部队伍。

“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在思想观念上跟不上节拍,在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上跟不上形势需要和群众期待,懒惰思想、畏难情绪和“等看靠推拖躲”等心态不同程度存在,因此,我们亟需这样一场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凝聚合力的大会。”新桥镇党委书记任俊洁说到。

开展年终述职拉练,只是新桥镇深入推进“作风能力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新桥镇还通过创新开办“同心”微讲堂、开展“五大覆盖”大调研、实施“一村一实事”等八项举措,全方位、多层次促进党员干部转作风、提能力。

新桥镇每月都会开展领导班子成员、机关中层干部与村(社区)书记、常职干部互评工作,动态掌握各层级干部工作开展情况。同时,每季度召开镇村两级干部大会,总结通报上季度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季度重点难点工作任务,以此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赛成绩,激发争先创优意识

年终召开述职拉练现场会,既晒成绩、谈经验,又直面矛盾问题不回避,通过全方位、多渠道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氛围。

“看到大家都晒出最好成绩、最优经验,没有点干货真还不好意思上台。在学到好的经验的同时,我也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同时也厘清了思路,打开了格局,此时的我浑身充满斗志,对我们村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石庙村党总支书记王军发言后感慨地说到。

2020年,石庙村还是集体经济薄弱村,2021年,该村通过流转土地、盘活闲置资源、入股企业分红等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2021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4万元。“下一步,我们将把闲置小学改建为标准厂房,对外招商、招租,目前,已与企业达成意向合作协议。”谈到下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王军充满自信。

2021年,新桥镇按照“小组团、小集约、小整合”“大联盟、大联合、大融合”发展思路,由镇集体经济联合总社牵头,统筹全镇闲置资产、资源、资金,实现变资源为资产、变资产为资金、变资金为红利,村级集体经济交出喜人成绩单:全镇盘活闲置资产11处,11个村1个社区实现集体经济收入90.75万元,预计2022年底收益将超过130万元。

比贡献,凝聚强大发展合力

“2021年,我们通过线上发布投资指南、发出“推荐信”,面向社会推介新桥,同时,通过制定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实行招引项目挂图作战,推行科级干部联系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等方式,共签约企业7家,落地开工7家,签约总金额达8.5亿元。”说起2021年的招商引资工作,新桥镇经济发展中心主任杨德刚一脸骄傲。

2021年,该镇固定投资目标任务16亿,1-11月就已完成16.12亿元;省重点项目中小微企业产业园区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基础配套设施正在紧锣密鼓有序推进中;旅游环线新桥驿站、街子驿站以及月畔湾1、2号桥现已全面完成拆迁工作;乡村振兴工作获区2021年度考评第一名......

促发展,谱写新桥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区第七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开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作风能力”三大攻坚,新桥镇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提出实施“七大行动”、创新“八项举措”、细化“52项目标任务清单”来抓落实。通过总体目标+分项目标,全年任务+阶段任务,长期任务+短期任务,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具体措施、责任部门和责任领导,确保在开展“三大攻坚”行动中精准发力,靶向破题。

这是实现新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一项有力抓手,也为新桥党员干部2022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干劲。

推行项目建设“挂图作战”,出台《新桥镇项目投资工作考核办法》,建立招引项目必有重奖,项目推动不力一票否决奖惩体系,实行月考核、季通报、年兑现,这一系列举措从制度机制层面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强劲保障。建立科级领导干部+驻村工作组+村(社区)干部三级项目建设队伍,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纳入干部绩效考评指标,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业务培训、鼓励支持干部带薪学习深造,培养想干事、能干事的内行人和多面手,全方位的人才保障让招商引资工作成绩斐然。

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详细的时间表、任务单、路线图,还有一支作风优良、能力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新桥正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面貌、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汇聚成建设游仙现代新型小城市的智慧和力量,谱写新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新桥,大有可为,未来可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