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镇开展2022年防汛、地质灾害 综合应急演练

2022-05-12 15:36文章来源: 新桥镇
字体:【    】 打印

5月12日,在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新桥镇在甘家坝河心洲岛、双河村组织开展暴雨洪灾、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及安全培训,全面提升我镇应急救援队伍防汛救灾应急处置能力。镇应急办、村建办、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卫生院、供电所、派出所、镇村志愿者等共计50余人参加。

河心洲岛防汛综合演练模拟因芙蓉溪流域受强降雨影响,河流水位暴涨,部分水边区域开始出现轻微地质灾害风险,对玉泉村河心洲岛居民造成严重影响。“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紧急搜救转移!……”随着演练现场副指挥长一声令下,一场快速反应、迅速行动的综合应急救援实战全面打响。由镇村干部、镇村应急队(分队)组成的3支防汛应急小队迅速集结过桥奔赴岛上居民家中,协助开展紧急撤离、搜救行动不便人员,并转移安置到应急避难场所。其余灾害监测及查灾核灾组、后勤保障及救灾安置组、疫情防控及医疗卫生组等6个小组立即各就各位,分工协作。甘家坝河心洲岛上当天在家的38户102人全部在30分钟内安全撤离。

河心洲岛位于新桥镇玉泉村1组,面积0.21平方公里,地处芙蓉溪流域,四面环水。为确保岛上群众安全度汛,新桥镇党委政府制订了《新桥镇玉泉村河心洲岛暴雨洪灾专项应急预案》,将全岛87户273人划分为3大6小网格,落实镇、村、社、户四级联动网格化管理机制,在岛上重要交通要道设置应急指示路线标识9块,明确转移避险路线。并实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组织人员加强岛内巡查,时刻关注区上应急、防汛部门发布的汛情预警信息,并科学完善预案。

随后,在双河村8组谭家山滑坡地质灾害点,组织开展了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模拟通过监测,在灾害发生前及时转移周边群众至紧急避险点场景。

演练前,在现场还开展了防灾减灾、防汛度汛及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演练结束后,在新桥场镇开展了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全面提升辖区干部、群众防灾减灾、防汛度汛、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