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斤蔬菜“滞销”变“直销” 送菜到户“焦心”变“暖心” ——新桥镇着力在防疫一线解好群众“急难愁盼”

2022-10-05 14:00文章来源: 新桥镇
字体:【    】 打印

10月4日上午10点,18辆清一色的“志愿红”农产品帮销、物资配送车按照前一天预约好的配送时间地点,从新桥镇万亩田蔬菜基地出发前往指定配送地点。

“感谢镇村领导的关心,这下菜不会白白烂在地里了......”蔬菜种植老板彭亮长舒了一口气,嘴角微微上扬,露出了久违的笑脸。

“滞销”变“直销”,拓宽“稳产脉”

坚持防疫和生产两手抓,新桥镇在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的基础上,时刻关注辖区企业、种养殖大户生产销售情况。疫情发生后,党委政府坚决扛起“稳产保供”责任,制定了《“组织代销  党员代购”服务保障工作方案》,13名党政班子成员主动担当,按照全覆盖摸排了解、常态化联络沟通要求,及时关注分管联系生产单位存在困难问题。

了解到辖区“临时管控”期间有玉米、苦瓜、茄子等滞销农产品10000余斤后,镇党委书记任俊洁立即组织班子成员、镇集体经济合作总社理事长、各村(社区)书记研究解决办法。通过党委政府支持搭台、镇集体经济合作总社统一采购、村(社区)积极响应,实现在组织代销下,按照向保供商超配送、按照群众需求配送、免费保障特殊困难群体等3种方式打通“滞销”农产品销售渠道拓宽“稳产脉”。

“三支力量”联动协作,打通“服务线”

为有效控制人员流动、减少村(居)民出行频次、降低人员接触交叉感染的风险,解决疫情期间生产企业购销需求和广大群众生活急需,新桥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优势,统筹辖区党员干部、志愿服务者、“双报到”党员干部等三支力量,组建了由356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35支,着力打通群众“服务线”。

依托“镇-村(社区)-院落(楼栋)”三级党组织体系,以网格化为基础,建立11个临时党支部,开展“代购代销”“核酸检测敲门”“关爱困难群众”等暖心行动162次,356名党员深入千家万户,充分了解群众各类需求,建立起服务微信群和需求统计台账,及时发布辖区蔬菜滞销品类信息,统计采购需求657个。

万斤蔬菜直送到户,温暖“群众心”

得知辖区蔬菜滞销后,镇集体经济合作总社、村(社区)党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联动协作,由党员志愿服务队收集群众采购需求和特殊困难群众需求、村(社区)党组织汇总报告、镇集体经济合作总社次日由专车做好防护后统一购买,再交由村(社区)党组织通知党员服务队将采购回的物资一一送上门,或联系村(居)民到指定地点分散领取。对特殊困难群众的需求,落实专门力量予以保障。

一袋袋分装好的蔬菜被送入位于新桥镇胜利村的福乐颐养院。“这里居住着近130名老年人,疫情发生后,考虑到采买不方便、也不放心,我们镇集体经济合作总社结合辖区蔬菜滞销情况,联系了富乐颐养院责任人,免费为他们配送一些。”新桥镇集体经济合作总社理事长王生保介绍到。

“谢谢你们给我送来菜,我腿脚不利索,这比疫情前还方便了。”家住在新桥社区的朱大爷表示这个服务很暖心。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新桥镇通过各类暖心服务织起了乡村疫情防控网、农产品销售网、群众服务网,将疫情防控与服务群众有机结合,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头等大事。

(审核:雷锦雨      拟稿:魏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