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 社工同行

——涪江社工全力扮演好疫情防控中的多重角色

2022-12-06 09:31文章来源: 涪江街道办
字体:【    】 打印

本轮绵阳本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涪江街道社工站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以利他主义的价值观为指导,运用科学社会工作方法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扮演好疫情防控中的多重社会角色。

资源筹措者。疫情突发,涪江社工站立即链接游仙社工“星星之火”志愿服务队、韩家脊社区公益慈善微基金“同心蓝”抗疫志愿服务队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中,以加强一线防控的人力资源。向爱心企业链接防疫物资、生活物资,为特殊困难群体人员提供送物资上门服务。

疏导者。涪江社工在各个临时管控卡点轮守、在社区的热线电话和微信群里为老百姓答疑解惑。面对老百姓的不满与质疑,充分发挥专业会谈沟通中的支持性、引导性、影响性技巧,耐心倾听老百姓的诉求,认真阐述国家的最新防控政策,缓解大家的焦虑情绪,引导大家理性对待,不信谣不传谣,相信党和政府建立在对新冠病毒及我国国情的动态研判基础上所制定的科学防疫政策。

组织者。涪江社工站在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统筹部署下,按照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加强社区疫情防控,协助开展人员排查、信息登记、疫情科普、物资发放、环境消杀、抗原检测、封控点位值守、追查核酸检测异常人员等工作,协助做好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居民需求收集、信息沟通和日常工作记录。

救助者。涪江社工站重点关注在疫情下的特困人员、独居高龄老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住在临时管控区的杜老爷子突发疾病,老人及时拨打了张贴在家中的万事帮《独居高龄老人爱心卡》上的紧急救助电话,社工接到电话后立即联系社区网格员,并且拨打了120,最后在社工、志愿者的努力下,老人及时送至医院得到救治,脱离生命危险。

疫情当前,社会工作者应该始终保持政治觉悟,遵循专业伦理规范,坚持“助人自助”宗旨,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科学防疫、精准防疫政策,扮演好抗击疫情中的各种专业角色,为社会大众提供专业服务。

回望3年抗疫,道阻且长,但只要我们坚持对的方向前进,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

(审核:陈雨超  拟稿:涪江社工站)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