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党建引领力度 大力提升网格管理水平--游仙经济试验区召开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会

2023-01-30 15:32文章来源: 经济试验区
字体:【    】 打印

    网格员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前沿探头”,是落实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主力军。加大社区网格建设,发挥好网格员作用,基层社会治理就会收到“大成效”。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30日上午,经济试验区组织召开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会,围绕“党建引领指方向、现场提问明职责、上下联动学本领、使命召然立新功”四个内容,以考代训,100余人参会人员畅所欲言,积极互动,在各抒己见中增长了见识,在以老带新中提升了能力。    

    会上,培训负责人员对所有网格员“十项基本职责”内容掌握情况进行了抽查,针对抽查内容采取举例方式逐一分析讲解。如何加强流动人员、特殊人群、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等的信息收集和隐患排查;如何搞好居民矛盾纠纷、突发事件化解和应急处置;如何灵活应对突发状况的真本事。培训人员通过面对面解疑释惑、手把手操作演练,网格员基本掌握了摸清网格内信息底数的方法,提升了真本领。在对1月份网格化工作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的通报中,全体网格员进一步认识到了差距,明白了自己存在的问题短板,找准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和重点,纷纷表示工作中将举一反三,主动自觉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

    会议要求,全体网格员要切实当好“信息员”。及时收集反馈网格内的社情民意,及时排查网格内不稳定因素和不安全隐患,及时收集上报网格内禁毒、社会稳定、违法乱纪、私搭乱建、破坏生态环境、群防群治等相关信息。要切实当好“调解员”。及时调解网格内的矛盾纠纷,对职权范围外的按照相关程序逐级上报反映,并协助稳控好辖区内重要重点人员。要切实当好“宣传员”。负责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宣传解释好各级党委、政府在社区的重要工作安排部署,宣传好村规民约。发动居民为拼经济、搞建设贡献力量。要切实当好“代办员”。代办好网格内群众的相关事务,特别要代办好生活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的生活需求。要切实当好“遍访员”。定期走访网格内群众,做到家家底数清、情况明,及时收集反馈社情民意,为党建引领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发挥网格力量。

作者:赵玉春

编辑:何智渊

审核:夏   宁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