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拢近邻“合伙人” 壮大党建“朋友圈”——魏城镇、仙鹤镇启动基层党建“四互争一流”行动

2023-06-02 16:48文章来源: 仙鹤镇
字体:【    】 打印

魏城,游仙区域副中心,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仙鹤,游仙区农业发展重镇,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基地。魏城镇与仙鹤镇同坐魏城河畔,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千百年来,两地群众一直有着“共饮一河水,情义重千金”的深情厚谊。

6月2日开始,两地的关系将更加紧密。究其根源,得益于一场别开生面的基层党建“四互争一流”行动的开启。

当天上午,由两地党政班子成员、村(社区)书记组成的观摩团,共同前往魏城镇铁炉村、仙鹤镇“果满山川”现代农业园区等地进行了实地观摩。

铁炉村位于游仙区魏城镇,因四面环山形似铁炉而得名,是远近闻名的国家级传统村落。自2010年张勇回村担任党组织书记以来,铁炉村在历届村党组织的带领下,经过10余年的奋斗,从一个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村内人口外流的落后村,蜕变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先后荣获国、省级荣誉10余个,用实际行动不断践行“誓把铁炉变‘金炉’”的铮铮誓言。

“果满山川”现代农业园区位于游仙区仙鹤镇洛水村,近年来,仙鹤镇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将党建工作与园区发展相结合,探索建立“果满山川”现代农业园区党总支,创新“党建+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构建党建、利益、治理三大“共同体”乡村治理新体系,园区建设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的“三级跳”式跨越发展,极大促进了仙鹤经济的发展。相关经验做法先后得到《学习强国》《四川日报》《绵阳日报》等各级媒体广泛报道。

此次观摩的各个点,既是两地基层党建的先进典型,也是两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缩影。一路走来,观摩人员纷纷表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收获满满,一致认为:魏城和仙鹤同为魏城河沿线乡镇,有着相近的风土人情以及历史文化背景,地域相连、习俗相近、产业相似,通过全面启动基层党建“四互争一流”行动,不仅可以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在进一步升华两地“共饮一河水”的浓厚情谊同时,更能双向赋能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更好造福两地群众。

上午11时许,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承载两地美好期待的魏城镇、仙鹤镇结对教育实训基地正式揭牌,宣读了《魏城镇、仙鹤镇“四互争一流”活动方案》。同时,魏城镇桂花社区、魏城镇群益村还与仙鹤镇柏林社区、仙鹤镇洛水村签订了《结对帮扶书》,正式缔结长期友好、合作互助的帮扶关系。

魏城镇桂花社区党委书记常丽还在现场分享了结对愿景,希望通过两地携手实现基层组织“强”起来、群众“动”起来、乡风“美”起来、队伍“壮”起来、经济“活”起来的积极变化,共同开创两地更加美好的未来;仙鹤镇洛水村党委书记潘春林表示希望通过党建共建、文明共建、安全共建、优势共建等形式实现共同发展。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仙鹤镇党委书记唐杰在交流中表示,未来,在党建结对的高效联动下,在基层党建“四互争一流”行动的有力推动下,魏城与仙鹤两地必将实现“1+1>2”的共建效果,实现产业共兴、资源共享、民生共促,从近邻到“紧邻”的美丽蝶变。

(审核:蒲明月         拟稿:严光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