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富乐街道:科技手段助力森林防灭火

2024-03-28 14:44文章来源: 富乐街道办
字体:【    】 打印

清明临近,森林防灭火工作进入关键期。连日来,绵阳市游仙区富乐街道在人防、物防基础上,积极探索“技防”手段,创新性打造安全监测叫应系统,在辖区林区道路、坟区祭祀点等重点区域进行全域部署,用科技手段助力森林防灭火安全。

在富乐山周边林区,防火标语随处可见,工作人员现场向记者模拟了居民携带火种上山的景象:当居民进入系统监控区后,现场便响起了警报声,此时后台值班人员及时向现场喊话:“居民同志、居民同志,请不要带火种进山。”

记者获悉,安全监测叫应系统由太阳能充电板、监控摄像头、应急广播等设备组成,除了可以日常播放森林防灭火知识外,工作人员可通过电脑后端、手机移动端对重点区域进行24小时监控。

操作后台还具备存储回放功能,可以对有人员、车辆经过的时间点进行自动标注,方便工作人员后台查看。

除安全监测叫应系统外,在富乐山风景区,还设置有高空摄像瞭望塔,能24小时实时观察,实现了从高空中守护地面安全。

近年来,游仙区富乐街道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从人防、技防、物防多维度着手,逐渐构建起“人防+技防”“空中+地面”的复合巡护机制。其中,护林员天天巡、值班人员24小时在线监测、储备近百人的应急队员,确保发现火情,拉得出、用得上;安全监测叫应系统、高空摄像瞭望塔、城市应急广播等全天候监测预警、叫应;同时,常备防火服、风力灭火机、油锯等应急物资近两百余件。

“我们将把安全监测叫应系统后台建设延伸至社区,实现街道、社区联防联控,切实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全力遏制人为火灾。”游仙区富乐街道应急办主任李本朋表示。

(审核:梁磊  撰稿人:涪江观察记者)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