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高新区:力争2020年建成千亿级产业园区

2019-06-10 09:42
字体:【    】 打印

6月10日,《四川经济日报》头版以“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园区建设生命线——绵阳游仙高新区:力争2020年建成千亿级产业园区”为题报道了游仙高新区建设工作情况,全文如下:

       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园区建设生命线——

          绵阳游仙高新区:力争2020年建成千亿级产业园区

“2018年,实现主营业收入650亿元,同比增长22.6%;规上企业达到110家,规模工业总产值334亿元,同比增长20.7%。”这一亮眼的成绩,是绵阳游仙高新区强劲发展势头的体现。创新铸魂,激发园区生机活力。绵阳游仙高新区作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按照“产城相融、园城一体”发展思路,以产业链建设为重点,以产业项目为抓手,力争到2020年建成千亿级产业园区。在这个年轻的园区,记者感受到了无所不在的建设热情和发展活力。

 产业结构优化   新业态聚集

  2018年,绵阳游仙高新区南区招引诺思(绵阳)微系统基地、新能源产业集群、移柯物联网智慧产业园、五洲新春新材料和奥格莱壁挂炉换热器等12个重点项目,协议引资总额达到420.5亿元。其中100亿级项目3个,30亿元项目2个,10亿元项目2个。“这股强劲的新动力,将让未来游仙高新区的发展,更有质量、更可持续。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新增工业产值737.3亿元,实现税收35.3亿元。”绵阳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随着这一批省市区重点项目入驻园区,目前绵阳游仙高新区已形成以保和富山、铜鑫铜业为代表的节能环保产业园,以光联科技、诺思微系统为代表的光电信息产业园,以东材科技、鸿琪科技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园,以科莱电梯、绵州通力电梯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产业结构得到不断优化,园区产业集中度达到84%据介绍,仅2018年,绵阳游仙高新区(南区)规上工业总产值188亿元。其中,以保和富山为龙头的节能环保产业产值89.21亿元,占比48.75%;两新技术产业总产值183亿元,占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97.3%

  狠抓营商环境   提振民营经济

“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大引强”的关键。游仙高新区狠抓营商环境,全力帮助民营企业破难、减负、清障,针对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做好相关工作。今年投资30.5亿元的上海移柯项目,创造了签约后29天从深圳全产业链搬迁到位生产的“游仙速度”,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审批和服务的高效。据了解,游仙高新区推行审批事项和服务中心向园区集中,下放行政审批权限192项,将前置审批由212项大幅减少到36项,实现企业“只进一扇门,办完所有事”的目标。

 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通过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金、金融资本、有实力企业合作建设(改造)和营运园区项目,园区平台公司主导的道路、土地整理、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等体量达15.4亿元,争取上级各类项目资金9680万元,提升了园区基础建设能力。 此外,通过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搭建政银企融资服务平台,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减轻负担。通过“降息让利”行动,尽量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绵阳游仙高新区大力度优化产业结构、狠抓营商环境,以高品质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率先建成特色产业集聚新洼地奠定基础。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张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