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彬主持召开游仙区2020年第一次总河长会议

2020-03-16 09:58文章来源: 绵阳市游仙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3月12日,区委书记、区总河长、涪江区级河长江彬主持召开游仙区2020年第一次总河长会议,审议《绵阳市游仙区区级九条主要河流“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2020年绵阳市游仙区全面深化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等。

江彬在会上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创新。2019年,全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河(湖)长制工作部署,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全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区级9大河流水质均得到明显改善,呈现出不断向好的态势。各级河长、各部门、镇(街道)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清晰认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紧紧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执法监管等六大工作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定不移的扎实推进河(湖)长制落地、落实。

江彬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抓好水污染防治,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工作,扎实推进“水美游仙”建设;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基层治理长效机制,强化工作力量保障,从严压实责任,逗硬督查考核,全面构建全区河(湖)共治共建共享格局,为更高质量“五个游仙”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听取了区住建局、游仙生态环境局、游仙街道、魏城镇2019年度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以及2019年度全区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绵阳市游仙区区级九条主要河流“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2020年绵阳市游仙区全面深化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

区级各河长、区总河长办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各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悉,2019年,全区坚持以“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为目标,扎实推进全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按照省、市相关要求,设置总河长2名,副总河长1名,区级河长18名,乡镇级河长202名,村级河长509名,社级河长1720名,全面落实河湖巡查机制,常态化开展巡河、检查、督查工作。区级河长共巡查272次,调研69次,共排查问题25处,完成整改9处,其余16处问题正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整改中。

全区初步完成涪江、魏城河、芙蓉溪、徐家沟河管理界限划定,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24个,全面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建成的25个污水处理厂已全部投入运营,建设污水管网153.43千米,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4.58%,乡镇污水处理率达65%;新建14座生活垃圾转运站,新(改、扩)建10692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新建93个乡镇回收站和1101个村(社区)回收点,治理19处存量垃圾堆积点。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