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召开森林防火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2020-04-02 13:26文章来源: 绵阳市游仙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4月1日上午,在省、市森林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视电话会议后,区委书记江彬即时主持召开游仙区森林防火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并以“四大版块”“三个特殊”“二条底线”“一体化责任”为指导思想对全区森林防火灭火和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华斌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省、市森林防火灭火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相关指示精神,指出了当前全区在森林防火以及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及薄弱环节,并通报了一季度突发事件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点统计情况。三四月游仙区降水量偏少,气温偏高,大风天气较多,森林火险等级较高,随着疫情形势缓和,群众生产生活活动趋于频繁,加之清明临近,火情防控形势严峻。一季度以来,全区共收到各地各部门报送的突发事件26起,其中自然灾害,森林险情3起,事故灾害20起。目前全区现有地质灾害风险点69处,涉及8个乡镇街道。

江彬在讲话中指出,当前面临复杂形势和考验,安全风险防范绝不能半点马虎,全区各部门、镇、街道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认真落实全省、全市森林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视电话会议指示精神。针对省市相关会议指导精神并结合游仙区当前安全风险防范工作重点,江彬以“四大版块”“三个特殊”“二条底线”“一体化责任”对全区下一步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四大版块”即火灾、洪灾、地灾、安全生产四大版块。江彬要求,全区各部门、场镇要提升政治站位,严防死守,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三个特殊”即特殊点位、特殊人员、特殊方法。他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要迅速摸清各行业以及洪灾、火灾、地质灾害的特殊点位;养老院、学校等老年人、儿童聚集场所等要高度重视,采取措施有效提升杜绝疫情以及化解各种灾害风险的能力;在应对地质灾害,火灾等方面,要加大科技投入,研究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法,各行各业要统筹好应急力量,加强演练,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用。要坚守好“两条底线”:不能出现群体伤亡事件,最大限度杜绝人员伤亡;不能出现重大负面舆情,公安部门要在当前形势下严格执法、公正执法,严厉打击造谣生事等危害社会和谐稳定的违法行为。“一体化责任”:四大版块的安全问题既有行业部门责任,也有属地责任,一旦出现安全风险状况,行业部门、属地都要严肃问责,应急办要提醒到位、督促到位、指导到位、检查到位。

江彬指出,“一体化责任”即日启动,安全、疫情防控等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清明节、五一假期间领导要带班进行值守;当前火灾、地灾、洪灾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四大版块”工作要迅速部署并落实;社区、用人单位企业、学校要迅速摸清境外返乡人员状况,扎实抓好疫情防控,确保复产复学安全;纪检巡察目督部门要重点了解各地安全风险防范工作部署落实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督查,确保全区无任何安全事故发生。

江彬强调,在当前抗击疫情和全面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站出来、敢打硬仗,坚决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好相关工作措施,全力保障游仙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