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暨区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

2020-04-09 14:28文章来源: 绵阳市游仙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4月7日下午,游仙区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暨区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区委书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第一主任、区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江彬主持会议,区四套班子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及市文明委2020年第一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绵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标准(试行)》,审议了《2020年游仙区宣传思想工作要点》《2020年游仙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20年,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广泛汇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文明力量、持续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高质量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加强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推进志愿者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扶贫扶志工作、加快诚信建设推进步伐。

江彬指出,意识形态工作要具象化,避免形式化、表面化;要从心底上、行为上、客观环境上着力,将“虚功”做实;要从基层“细胞”抓起,细微处见精神,推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行为自觉。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0年全区党(工)委(党组)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指导意见》《游仙区建设高质量全国文明城市长效保障机制》,审议了《游仙区微信层级管理办法》,拟定以微信为载体,构建横向以区级各职能部门为基础、纵向“区—镇—村—户”四级宣传网络的微信矩阵宣传工作格局,实现指尖宣传“三级覆盖”。

江彬指出,微信层级管理工作是今年基层治理的一项基础工作,要覆盖所有的家庭;宣传部门要统筹谋划,将正能量的精神和要求,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迅速传达到千家万户;公安部门要加大排查力度,对网络上造谣生事等违法行为予以有力查处和打击;要充分发挥村干部、党员、网格员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微信规范化建设。

会议还听取了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情况汇报并审议了《游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考核细则》。

2020年以来,游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全区拟定文明实践中心阵地与绵阳科技馆、中环影院合作建设,现已进场施工,预计4月底竣工并投入使用;全区12个文明实践所阵地,已有新桥镇、魏城镇、信义镇、涪江街道、富乐街道初步完成并投入使用,其余7个镇(街道)正在建设中,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和文明实践点建设,通过共享资源整合利用进行阵地建设,文明实践示范站、点均已挂牌开展活动。

会议还审议了《游仙区“三中心一平台”信息一体化建设运行方案》,并就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发言讨论。

江彬充分肯定了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等相关工作,指出“三中心一平台”信息一体化建设要注重“三个效应”。一是发挥马太效应。吸引网民留在当地,加强与网络大V沟通联系,全方位整合信息资源,推动实现量变到质变,完成信息一体化建设;二是要发挥边际效应。树立市场化意识,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发挥专业技术人才优势,让信息内容更具传播性、更有影响力。三是要发挥膏药效应。坚持内容为王,受众为本,打破以往循规蹈矩、一板一眼的传统宣传模式,完善信息提供功能,让信息内容成为受众的第一首选,增强用户粘性,提升网民信赖度;同时要注重平台整合,实现信息网络集成化效应。江彬强调,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要以务实创新为指导,将各项工作抓细抓实,切实为更高质量的“五个游仙”建设贡献力量。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