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村能源助推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现场会在游仙召开

2020-06-22 18:07文章来源: 绵阳市游仙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6月19日,全省农村能源建设助推成渝现代高效农业建设现场会在游仙区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波、周南华,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经大忠以及游仙区领导陈华斌、唐兴万、林檬出席会议。

会前,参会人员现场参观了游仙区推进农村沼气项目建设、“沼改厕”、农业产业发展等现场。

游仙区魏城镇果老源农场,园区2000余亩果园全部采用“猪-沼-果水肥一体化”技术,通过将养殖场的沼液不定期运送或提灌至种植基地内的沼液储存池存放后,进入水肥一体化搅拌池进入智能灌溉系统,经管网灌溉到青梅、猕猴桃基地;现粪污处理设施每年可处理粪污约10000吨,粪污利用率达到100%。

游仙区鑫庆公司养殖基地标准化圈舍11栋,年存栏2400头,出栏7200头。公司投资450万元建成大型沼气工程,建成CSTR厌氧反应装置1000m、湿式储气柜500ms、安装沼气发电机组130千瓦。采用干湿分离技术,干粪作为沃土有机肥生产原料,稀粪通过发酵罐发酵产生沼气并发电,用于养殖生产,沼液经过管道输送到大户种植基地,形成“猪沼种”合作循环发展模式。除此之外还对粪便沼渣、作物秸秆进行微生物发酵处理生产有机肥和生物有机肥。

游仙区魏城镇铁炉村,环境整治小微循环模式得到有效发展,村集体拥有水果、粮油标准化种植基地 3200 多亩;规模化生猪养殖企业3家,年出栏生猪20000头以上。铁炉村长期开展“扫干净、摆整齐、养有序、宫格种”活动,组建了环卫队配备保洁员,形成收费机制,垃圾处理实现了“湾社统一收集、村集中转运,镇集中处理”。集中污水处理站一处,分散处理采用“沼改厕”和“三格式”化粪池,配套田间蓄粪池,形成了完整的家庭小微循环模式,2019年实施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8%以上。

一路参观一路交流研讨,参会人员对游仙区在农村能源以及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纷纷表示赞赏。

会议安排部署了全省农村能源建设助推成渝现代高效农业建设相关工作,指出要按照我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到2022年要达到“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持续完善,‘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的目标。在全省加快推进“10+3”农业产业、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大背景下,全省农能系统要敢于直面新挑战,把握发展新机遇,努力开启农村能源建设新征程。

会议强调,要全面抓好2020年我省农村能源建设重点工作,加快推动农村能源建设全面提质增效、加快转型发展、业务拓展定位;要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农村能源建设带来的不利影响,克服困难,聚焦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目标任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能建设,力争圆满完成今年农村能源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各市(州)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农村能源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县(区)相关代表同志参加会议。

游仙区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关键位置,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游仙”放在建设“五个游仙”的首位,以农村能源建设为重要抓手,大力带动绿色循环经济、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先后被省政府命名为全省首批沼气化县(区)、被联合国工发组织授予“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绿色产业示范区”,农村能源成为“点靓”群众幸福生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助推器” 。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