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绵阳市游仙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1-01-18 17:34文章来源: 绵阳市游仙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游仙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月15日在游仙区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委委员31人。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陈华斌代表区委常委会作了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陈华斌代表区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委关于制定绵阳市游仙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陈华斌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央规划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号角。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四川发展的主要成就,深入分析四川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机遇挑战,审议通过的四川规划建议,对未来全省的发展作出了战略谋划。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绵阳规划建议,明确了未来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擘画了绵阳未来发展的蓝图。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游仙落地落实。

全会充分肯定区六届五次党代会以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区委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观大势、谋大事,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重点抓了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强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深做实镇村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积极争创省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区、系统谋划全区“十四五”时期工作五件大事,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更高质量的“五个游仙”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游仙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市委“一核两翼,三区协同”等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四大兴区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全面胜利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总量取得新突破,民生事业取得新进展,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五年取得的显著成绩,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最关键的是有党中央亲切关怀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最重要的是区委始终把握发展规律、抢抓发展机遇,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实施“四大兴区战略”,着力建设活力游仙、生态游仙、法治游仙、信义游仙、幸福游仙,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游仙新征程积蓄了战略动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游仙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认为:“十四五”期间,党中央把坚持创新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成渝绵“创新金三角”和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加快推进,绵阳科技城新区建设得到省委支持,战略支撑更加有力。同时,全球范围内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尤其是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革命已初见端倪。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城乡融合、法治建设等将成为游仙“十四五”发展的主旋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游仙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前进道路上面临不少突出问题和风险挑战,全区上下必须树立危机意识,增强机遇意识,付出艰苦努力,拿出管用举措,补齐发展短板,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城市魅力,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游仙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认真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市委“一核两翼、三区协同”战略部署,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度融入中国(绵阳)科技城整体建设,借势发展、顺势发展、融势发展,以项目建设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游仙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贡献游仙力量。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游仙经济社会发展要重点围绕建设更高质量“五个游仙”这一总体目标,明确借势发展、主动融入的总体思路,抓住建成“集成改革示范区”“先进制造示范区”“城乡融合示范区”“依法治理示范区”四个主攻方向,走好产业集聚之路、人才先行之路、环境改善之路、区域协同之路这五条实施路径。

全会提出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与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更高质量“五个游仙”基本建成。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融合发展成为引领示范,更高水平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城市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生活环境更加宜居,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平安游仙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会议强调,推动“十四五”时期游仙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依法治区。

会议提出,大力推进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当好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探路者;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中国科技城重要经济增长极;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建设高品质宜居地和城市后花园;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不断提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承载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满足人民精神需求;筑牢绿色发展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加快构建高质量的社会治理和安全保障体系,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区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上下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游仙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着力提高党领导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扎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更高质量的“五个游仙”建设,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游仙新胜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