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召开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

2023-06-06 11:38文章来源: 绵阳市游仙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6月5日,游仙区召开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区委书记、区长韩晓清参加会议,他强调,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紧盯重点部位,加强监测预警,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委常委、副区长陈政主持会议。

会议分析研判了当前我区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了安排,区级相关部门、有关镇(街道)分别围绕各自领域、辖区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了发言。

会议强调,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严阵以待防范水旱及地质灾害。各地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半夜时常惊醒”的紧迫感、“如履薄冰”的高度警惕,深入对照检查本地本行业短板和问题,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坚决打破惯性思维,树牢极限思维,真正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小、处置在早、落实在细。要牢固树立“防胜于救”的理念,强化预防措施,抓好应急救援,持续补短板、堵漏洞,竭尽全力守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块底板。紧盯重点部位,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隐患。各地各部门要紧盯山洪危险区、地灾隐患点、城市内涝风险点、在建工地营地等重点部位,确保最大限度发现风险隐患。要对排查出的隐患点逐一登记造册,实行台账管理,尽快整治销号。要抓紧时间整改省市区防汛减灾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把工作落实落细到“最后一公里”。加强监测预警,做好刚性避险转移准备。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跟踪研判雨情、汛情发展,加密重点区域监测预报频次,准确做好重大灾害天气、山洪地质灾害动态预报,及时将预警信息多渠道传达到村、到户、到人,以及公路、桥梁、易涝等险段险路险区。要细化完善降雨期间群众转移避险措施,做好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一对一”帮扶,加强转移避险人员安全管理,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压紧压实责任,全面强化应急准备。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要求,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全面加强防汛减灾督查指导。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要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要时段、特殊岗位,编制好专项预案,并做好与区级总体预案的衔接。要聚焦人口聚居区、险工险段区等重点区域,加强在断路、断电、断通信条件下的突发灾害应对处置演练,坚决防止纸上谈兵、照本宣科。要针对重点区域和部位,提前预置布防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储备抢险物资装备,做好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装备统筹,确保做到一声令下、迅速到位、科学救援。

区领导姚永强、王俊,游仙高新区领导严伟及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地质灾害指挥部成员单位、区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黄琳,程小芹 审核:赵彤俊,梁霭彬)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