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比四看” 抓经济游仙“镇”在行动 游仙区召开激励镇抓经济发展工作推进会

2023-06-07 13:33文章来源: 绵阳市游仙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6月6日,游仙区召开激励镇抓经济发展工作推进会。区委书记、区长韩晓清出席会议,他强调,要继续锐意进取、奋力拼搏,推动全区镇域经济再上新台阶,为绵阳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贡献更多游仙力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守君、区政协主席杨守贵等四套班子领导,游仙高新区领导姚军、陶刚出席。区委常委、副区长陈政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游仙区激励镇抓经济试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开展了比谋划看储备、比招商看投资、比开工看进度、比服务看成效“四比四看”镇抓经济书记“擂台”赛。经济试验区,各镇、街道党(工)委汇报抓经济发展工作推进情况,开展镇抓经济发展“问诊”行动,各区级联系领导现场作了点评。

韩晓清在会上讲话表示,镇域经济是区域经济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在承接产业转移、优化经济结构、推进城镇化、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韩晓清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激励镇抓经济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提振精气神、跑出加速度、干出新天地,激发镇(街)发展经济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韩晓清强调,进一步找准自身定位,理清各镇抓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和主攻方向。各镇(街)要结合目前全区范围内开展的“筑牢底板、补齐短板、锻造长板”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密切联系实际,理清发展思路。在发展布局上,要突出以产业为纽带和依托,对乡村和城镇产业布局与产业园区布局进行战略规划,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生产要素集中。在发展定位上,要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经济实力和人文条件,发挥比较优势,明晰主攻方向,同时,适时发展一些新产业新业态。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激发各镇抓经济发展的激情与热情。要在全区树立“以实干论英雄”“以业绩论英雄”的选人用人鲜明导向,用好《关于进一步点燃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的九条措施》。要制定含金量高、力度更大的激励措施,针对试点镇实行“一镇一策”精准激励。要强化干部实名推荐制度,切实增强激励力度。进一步完善赛马机制,营造出各镇竞相抓经济拼经济的工作格局。区发改局要负责牵头组织各镇积极申报,争取尽量多纳入市级试点。试点镇要主动作为,积极推动政策红利转化为镇域经济发展动力,为全区镇域经济发展提供经验、做出榜样。要建立试点镇“能进能出”动态淘汰机制,非试点镇要铆足干劲,争创试点。区级部门要履行部门职责,全面强化土地指标、政务服务、基础设施等要素保障,积极支持好、保障好镇抓经济发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破除障碍、引进要素、激发活力。大力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充分发挥在外游仙籍人士联谊会作用,当好游仙对外开放的桥梁纽带,推介游仙、宣传游仙,引荐更多企业家关注游仙、投资游仙。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用心用情服务企业,扎实做好助企纾困各项工作,不断深化政企合作。树牢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意识,全面落实田长制,统筹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要深入推进“三品”工程建设,持续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要围绕建成世界一流的种业硅谷目标,加快推动小枧镇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建立健全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主体、业态和多方利益的深度融合。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引导乡镇产业集聚,打造三产融合示范园、田园综合体等。要依托创新技术改造升级农产品处理、储藏及加工等环节,带动乡镇产业优化、品牌提升,推进新型智慧农业发展。要运用互联网思维与大数据营销,培育多样化线上销售模式,实现农产品与消费者的便捷对接。

韩晓清强调,要坚持系统思维。牢固树立整体观、全局观,坚持全面地、联系地看待问题、处理事务、完成任务。要善用统筹方法。分清主次缓急,找到关键环节和主要矛盾,做到合理安排使用人力、物力、时间、资源,达到最优控制,掌握任务进程。要树立标杆意识。始终保持敢于争先、善于领先、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强化学先进、勇争先、敢突破的态势,进一步提升工作整体质量和效率。要发扬工匠精神。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保持专注发展定力,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做长期主义者,不搞短期行为。

会上举行了社会化服务项目合作签约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先锋党组织”授旗仪式。区委书记、区长韩晓清为经济试验区六里社区、富乐街道沈家坝北街社区、石马镇金树村等11个“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先锋党组织”授旗。区供销联社与仙鹤镇、忠兴镇、新桥镇签定《社会化服务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书》,将在农村产权交易、农资经营服务、农产品销售、农业机械化托管等方面开展系列农业社会化服务。

当天,还开展了游仙区镇抓经济大学堂,邀请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杨世华就激励镇抓经济进行授课。

区级相关部门,经济试验区、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镇(街道)“两代表一委员”、受表彰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参加会议。

(审核:黄琳,程小芹 拟稿:赵彤俊,梁霭彬)

浏览次数: